名师工作室如何成为教师成长的绿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名师工作室如何成为教师成长的绿洲

2020-10-29 15:16:45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乔丽

  名师工作室作为一种发展共同体,其主要功能是专业成长的示范引领与辐射,某种程度上它已然成为教师成长的绿洲——优秀教师在这里共生共荣,打造出一片独特的教育生态“湿地”。

  我国的名师工作室在其运行过程中,虽然对本区域教师整体素质提升有一定助益,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改进名师工作室工作,我有如下思考和建议。

  量体裁衣制定个体化成长方案

  名师工作室成立之初都会制定规划、目标或者措施、分工之类的条文,但这些都是规定动作。如果谈到每位成员的具体发展目标,不少工作室缺乏路径规划或者有名无实。这种目标的确立需要依托对教师个体优势与劣势的整体分析,由于个体发展的目标定位不够精准,容易造成工作室成员之间发展的不均衡。

  有的名师工作室看似在向前发展,实则缺乏对个体的关照,少数教师短期内取得较大成绩,主要与教师自身素质较高、目标定位清晰、热爱学习、勤于思考有关,对于大部分成员来说,则由于目标不够精细而使参与度大打折扣。只有在对工作室成员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安排导师,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逐步落实阶段性的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一步步达成最终目标,才能确保名师工作室全体教师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小任务”激励工作室成员持续发力

  大部分教师进入工作室之初都是抱着积极、上进的态度,然而随着时间流逝,热情渐渐趋于平淡,能不忘初心的人不多。如何激励工作室成员保持热情,持续发力,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规划定位、跟踪指导、任务驱动、平台展示等都是提升工作室效能、助推工作室成员成长的有效措施。规划定位即根据每位成员的具体情况定目标、定举措,确保每个工作室成员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跟踪指导即根据工作室成员的具体需求,配备导师,随时解决个性问题,确保在前进的过程中及时扫除障碍,走向一个又一个小的成功,积小胜为大胜;任务驱动即根据工作室成员的现实情况,不同阶段抛出不同小任务,可以是制作一个小视频、进行一次微讲座,或是参加一次小竞赛、分享一次读书心得等,补齐短板,发挥专长,促进每位成员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平台展示即给予工作室成员各种展示的机会,如参加各级公开课、撰写小论文、完成小课题等,让工作室成员随时感到压力和动力并存、荣誉和困难同在,在一次次参与、激励中拔节生长。

  善用信息技术促进教研活动跨界创新

  名师工作室通常会采用专题讲座、参与互动、研讨观摩、现场交流、课题研究、聚会沙龙、双向提升、助推听课、结队帮扶等多种培训方式。这些培训方式以现场培训、中心发言人主讲为主要模式,对于不能到现场或者能力层次不同、需求不同的教师来说,并不一定能获得好的培训效果,因此,探索更加灵活、有效的培训形式就成为新的挑战。

  将培训内容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促进“互联网+”在培训中的应用,应成为一种新的趋势。网络直播平台支持回放功能,现场投放问卷答疑互动,根据教师的需求及时调整培训的形式和内容,让大家线上交流教学得失、读书心得等,这些方式已逐渐被教师们接受和喜爱。信息技术已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即使远在千里之外的教师也能及时获得最新的教育信息和动态,因此,提升名师工作室成员的信息技术水平,促进相关教研活动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名师工作室如何成为教师成长的绿洲

    名师工作室作为一种发展共同体,其主要功能是专业成长的示范引领与辐射,某种程度上它已然成为教师成长的绿洲——优秀教师在这里共生共荣,打造出一片独特的教育生态“湿地”。

  • 看!他们是首届湖南“最美中职班主任”

    坚守班主任岗位30年,用爱心和智慧引领学生成长的王朝霞老师;每天陪着学生一起晨练,带出一个个“优秀班集体”的“四有”好老师赵付雷……今天起,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呼“最美中职班主任”。

评论

  • 高额奖励学生复读折射扭曲教育政绩观

    高额奖励刺激下的高分复读行为,于考生的成长无益,对提升一校一地的教育教学水平也毫无帮助,最终只是满足某些人扭曲教育政绩观的需要,因而必须对此类行为说“不”。

  • 预防抑郁年轻化,家庭教育很重要

    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应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资讯

  • 北京高考美术统考将于12月5日开考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2021年高考美术统考将于2020年12月5日开考。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