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教育”支撑高位均衡发展-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以“互联网+教育”支撑高位均衡发展

2020-11-14 10:14: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地处西部内陆的宁夏,由于受区域发展不利因素影响,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比较突出。2018年7月,教育部确定宁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以来,宁夏优化升级宁夏教育云平台,充分发挥大平台支点作用,将应用融入到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中,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聚焦“互联网+”教育服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全面覆盖优质教学和课程资源。坚持普惠性原则,目前,统一汇聚了全区学校和师生易用、可用、好用的资源2500多万件。中宁县充分利用教育云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了适合县域学校的优质数字资源库,集中了适合本县学校的54万件优质教育资源,其中23万件为教师生成性资源,实现了零投入条件下的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泾源县位于南部山区最南部,近年来,借助教育云大力实施“强校帮弱校”等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泾源特色的“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之路,对接县外名校,联通县内全部学校(含17个教学点),形成了名校带弱校的逐级互助模式,被拖校按需“点菜”,引领校照单“配菜”,音乐、美术等课程全部开齐,提升了教育质量。此外,乡村学校教师单打独斗的职业孤独感和学生人际交流的内心自卑感也得到改观,全县85%的教师利用信息化高效开展教学,学生充分利用教育云获取课外资料。

  提高社会教育资源利用水平。打破各类教育界限,中等职业学校云上带领中小学开展劳动和实践教育,中小学生通过教育云体验职教和高教编程、机械设计等有趣有益的实践课程。

  围绕“互联网+”人才培养,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强化全面育人。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云上开设中小学德育学堂,打造少先队之家,为班会课等注入丰富的育人内涵,直观、生动、形象地启发教育学生。开设心理辅导课堂,推进高中生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工作,增强青少年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

  例如,石嘴山市各高中创新“互联网+德育”,智能化、常态化开展德育班会、师德培训、家校共育等德育工作,构建起了以线上德育资源为中心,教师心理疏导为抓手的立德树人新格局。银川二十一小利用教育云构建了以“基础、拓展、探究”为类型的三维立体“生长课程”模型,改变课时为灵活的长、短、微课,为每名学生量身定制课表,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发展。

  开展在线教学。组织一批名校入驻数字学校,在线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打破城乡、校际壁垒,使学生可以线上跨校学习,享受名校名师优质资源。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宁夏利用大平台在全国最早以省为单位统一开展“空中课堂”,开播以来,累计访问量超过3亿人次,学生在线提交作业达到1亿份,开展线上测试突破30万次,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获得了全区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积极评价。

  变革教学方式。全区99%的教师、95%的学生使用智能教学助手,开展教学和学习活动。兴庆区依托“云、网、端”,推动辖区学校运用宁夏教育云大数据,开展跨学科学习、创客和人工智能教育,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智慧教学新模式。

  紧盯“互联网+”教育治理,实现管理流程不断优化

  建立应用竞争和监管机制,运用市场机制筛选精品应用和资源,治理应用泛滥和垄断等现象。汇聚全区海量教育数据,打通区域、学校和企业间的“数据孤岛”,感知教育综合态势,让学校、师生和企业清晰认识教育状态,支持因材施教、智慧教育等。目前,腾讯、百度、学科网、科大讯飞、希沃等50多家企业接入了宁夏教育云,营造了公平、开放、包容的应用新生态。(通讯员 陈晓东 索峰 李彬)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以“互联网+教育”支撑高位均衡发展

    地处西部内陆的宁夏,由于受区域发展不利因素影响,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比较突出。2018年7月,教育部确定宁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以来。

  • 脱贫致富的“职教号”直通车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职教兴黔富民行动计划”,通过职业教育牵手大型国企举办精准脱贫订单培训班、“教育+人社+行业”培训等办学模式,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目标。

评论

  • 【作品广议】数学、数字及数字游戏

    漫画,是离数学很远的一门学问,因为漫画一向反对被各种定理和法则限制。然而,漫画家离不开数学,更离不开数字,更何况,如今很多漫画作者已经使用数字手段展示自己的才情和技艺了。

  • 育儿正在“参数化”

    不同的家庭虽各有各的“鸡娃”之道,但他们的悲喜是相通的。几乎每隔一段时间,教育焦虑都会以各种面目、借着各种梗卷土重来,不少人虽“身经百战”但仍无招架之力。

资讯

  • 西藏:教育架起脱贫天路

    这是一片壮美的土地,造山运动在世界最年轻的高原上挥洒,刻画出连绵千里的山脉和峡谷;沉默的雪山脚下,“亚洲水塔”释放出的冰河川流不息,汇入大江大河。

  • 不得单独使用“大学”“学院”字样

    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名称不得单独使用“大学”“学院”字样。北京市教委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意见》,将易发高发新发的违规行为,列入办学规范内容,为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办学划定“硬边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