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建起VR体验馆-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工地上建起VR体验馆

2018-06-21 09:05:10

  本报讯(记者彭冰 通讯员黄鹤)“太吓人了,钢筋跟真的要砸在头上一样,以后就算天气再热,我也要戴好安全帽!”6月12日,在中铁四局路桥公司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项目举行的VR安全体验馆首个开放日上,农民工徐路在体验高空坠物打击后,心有余悸地说。该馆是长春市首批建筑工地VR安全体验馆之一,先进VR技术的采用,把职工安全教育带上了一个新台阶。

  紧急后仰的身体、试图抓住什么的双手、时不时传来的大叫,在体验区内,工人们的反应表明,此刻他们正感觉到“危险”的降临。“我们把建筑工地最易发生的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和触电等安全隐患,利用三维动态的形式融合进预设的虚拟场景中,体验者戴上VR眼镜后,仿佛身临其境,从而在‘劫后余生’中切实提高安全作业意识。 ”馆内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利用VR技术、3D技术,这里还可以开展应急防范模拟演练,帮助职工在真正遇到危险时迅速做出科学应对。

  “员工生命大于天。我们选择在全国安全月期间建成投用VR安全体验馆,就是想激发职工主动参与的兴趣,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教育水平。”中铁四局路桥公司党委书记王雨吉介绍,该公司始终将“预防为主”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现已建成以VR安全体验馆为主打,以安全宣讲台、班前安全教育课、全员安全质量教育活动、建筑安全培训、手机安全课等载体为辅助的安全教育与预防综合平台体系。

  安全生产,是各行各业工人幸福和财富的基础,“体验式”安全教育,效果立竿见影。摘下VR眼镜后,项目员工马峰感慨地对记者说:“以往,虽然安全知识天天讲、安全课月月上,施工现场也随处可见安全标语、宣传画,但事故没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没有深刻体会,始终存在侥幸心理。VR体验,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事故带来的严重后果和彻骨痛楚,今后我会发自内心地拒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冒险作业,以免出事之后追悔莫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10名藏医学子首次获授临床医学硕士学位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 技能大赛争状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十人当选“创新大工匠”

  • 锻造更多大国工匠

    安徽以25条改革举措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广东省成立工匠学院为产业工人教育培训搭建“立交桥”,内蒙古着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近期以来,各地纷纷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让产业工人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涵养着劳动情怀、激发出劳动热情。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