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里来了小客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小长假里来了小客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2018-09-27 00:00:00

  

  9月21日,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一个大晴天。太阳从东边的山坡爬上来后,把阳光洒满了站区周围的山坡。阳光下,漫山遍野的树林熠熠生辉。

  一起床,山西岚县润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扶贫电站站长涂强和同事们就忙碌了起来。因为今天和往常有所不同——他们将迎来一批特殊的小客人。

  离此不远的岚县梁家庄乡芦苇塔村小学里,郭代红老师也早早来到学校。今天放假,可孩子们8点不到都到齐了,在老师带领下向光伏电站进发。

  岚县光伏扶贫电站是华润集团和吕梁市政企合作的产物,是吕梁地区23个扶贫光伏项目中第一个并网的项目。该扶贫项目帮扶岚县梁家庄乡120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按照每户每年3000元的额度,从收益中为当地政府提供每年360万元的扶贫资金。这些资金由当地政府分发至贫困户手中,将持续20年。

  近日,电站向芦苇塔村小学发出邀请,请孩子们在中秋期间前来参观,共度中秋。

  芦苇塔村有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扶贫项目的受益者。沿着芦苇塔村后的山谷往里走近半个小时,就能看到坐落在一处平坦坡地上的电站。8点半左右,孩子们到达站区门口时,涂强和同事们早已站在门外的阳光下等着他们了。

  站区有6名职工,年龄最大的是涂强,1988年出生;最小的1995年出生,清一色的小伙子。孩子们第一次和这群穿着工装、戴着安全帽的叔叔们接触,有点胆怯。

  第一项活动,是给孩子们讲解光伏知识。站区会议室里,孩子们坐成两排,桌上摆放着一盘盘橘子、大枣、饼干等水果零食。

  “我提问,你们回答。答对了有奖品哦……”1993年出生的检修训操工张强当起了孩子们的老师,他一边放映图文并茂的幻灯片,一边对孩子们提出各种问题。

  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图片和一个个新鲜有趣的奖品,逐渐让孩子打开了话匣子。

  “这个问题我知道……”

  “这个我见过……”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着回答问题,张强忙不迭地提醒:“先举手,举手才算数……”

  一个半小时的讲解很快就过去了。稍作休息,大家又带着孩子们参观了中控室、装机区。

  1号装机区距离站区10多分钟的车程,一张张光伏板在阳光下张开,周围是野树荒草。这让孩子们对眼前的整洁光滑的光伏板充满了兴趣。天空中,职工带来的无人机更让孩子们兴奋得直跳。

  站区远离市区,职工业余生活单调,但他们各有兴趣。6个人里,有的是计算机高手,有的是摄影高手,还有的是无人机操作高手……

  “站区里的生活很孤独。来一个人,能让大家兴奋一天。为了这个活动,我们从上周就开始准备了,和孩子们一样高兴。”涂强说。

  站区食堂里,厨师准备了两桌丰盛的饭菜,孩子们早已没有了进站初的羞涩:“哇,真好吃。”

  “平时放假,就是在家看电视、和弟弟玩。这个假期我过得很开心,得到了很多礼物,还长了见识。这个中秋节是我过得最开心的一个。”9岁的杨译斐说。

  送别了小朋友们,涂强和同事们在岗位上迎来了中秋,这两天的月光和白天的阳光一样,把漫山遍野的树木照得熠熠生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女大学生返乡创业

  • 我更有本领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我国首个国家级盾构技能大赛举行

    本报讯 盾构设备作为地铁施工的利器,已发展成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一张名片,操作工技能水平的高低经过前期资格筛选,来自全国各地的64名盾构机操作工进入比赛。为增强竞赛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作比赛两个环节。

  • 中国能建集团表彰“能建工匠”

    本报讯 (记者陈俊宇)近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表彰首批149名“能建工匠”,突出岗位业绩和贡献,树立高技能人才标杆,推进企业由劳务密集型向知识、技术、管理密集型转变。此次选拔活动采取认定和评选两种方式进行,今年认定的“能建工匠”中,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等荣誉获得者有103名

教育论坛

  • “发辱国言论被退学”并非小题大做

    9月22日,湖南城市学院在官网首页发布了对“贵州省省草王英俊发布辱国言论”事件的处理消息:该校决定取消涉事学生王栋的入学资格。入学后多次发表辱国言论,不但不听同学劝阻,甚至对同室同学爱国言论冷嘲热讽,还公然把辱国言论发布于网络——这名大学生的行为是一种罔顾国家法律、漠视国民情感、悖逆核心价值观的行为。

  • 以教学竞赛促进高质量教学

    近日,一则《清华粉笔板书大赛:这样的黑板舍不得擦!》的新闻,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一些朋友在叹服于这些老师苍劲有力的板书之余近些年来,各高校为把重视教学落到实处,扭住人事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出台了系列政策,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名人坊

  • 【一线职工风采录】一只永不停摆的钟

    “他就像一只永不停止摇摆的钟。”福建天湖山能源公司原曲斗煤矿二号井安监站主任洪文艺这样评价俞长富,总是能在生产现场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提起俞长富,认识他的矿井安管人员评价都很高。“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人又很热情。”原曲斗煤矿二号井采掘区区长姚华强说。尽管矿井已经关停1年多了,可提起俞长富,姚华强对3年前的一件事仍记忆犹新。

  • 三尺讲台 家国情怀

    2012年,90岁高龄的陈琳腰疾复发,在医院做手术时,曾立下“遗嘱”:“停止呼吸后陈琳是我国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