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新钢铁公司一线职工自主“圈”人组队攻关-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抚顺新钢铁公司一线职工自主“圈”人组队攻关

2018-12-18 07:59:55

开展“自主管理”最大限度激发职工创新热情
抚顺新钢铁公司一线职工自主“圈”人组队攻关

  中工网讯(顾威 记者刘旭)在辽宁省抚顺新钢铁公司有一项专门在一线职工中开展的“自主管理”活动,每名职工都可自选攻关项目、自组攻关团队,职工们称这样的攻关小组为“活动圈”。“自主管理”2006年开始推行,到今年12月初,“活动圈”已累计达362个,加入“活动圈”的职工占一线职工总数的75.04%,近3年共完成攻关项目720个,创造效益3146.66万元。

  抚顺新钢铁公司曾是一家国企,2005年改制成为民营钢铁企业。据负责“自主管理”的公司财企处工业工程管理师王吉勇介绍,这项活动从选题组“圈”到成果发布共有选取主题、组成“活动圈”、分析现状、目标设定、正式登记、实施对策、确认效果、成果发表等12个步骤。公司规定每个“圈”参加人数为5~10人,问题解决“活动圈”使命随即结束。

  “自主管理”活动分3个级别,即作业区、厂(处)和公司。以厂(处)级为例,厂长、副厂长、工程技术人员等负责攻关项目的辅导、评审和效果跟踪。每个攻关项目连续两个月达到“设定目标”即可发布成果。公司级项目每年组织2~3次发布,并进行评奖。到12月初,公司已发布成果和进行奖励32次。

  今年56岁的高级技师唐玉祥是一名车工,2006年,轧钢设备轧辊密封不严导致磨损,每月都要维修,他组“圈”攻关很快解决了这个问题,一年可节省各项费用100多万元。该项目获公司一等奖,并得到集团奖励,奖金共2.5万元。受此鼓舞,唐玉祥经常与工友一起组“圈”“会诊”车间里的“疑难杂症”。他领衔的攻关小组共获奖19次,其中一等奖5次。

  今年59岁的林长文是公司设备处仪表维护工,2013年,分析仪表经常出故障影响煤气回收,他组“圈”攻关通过“氮气反吹”解决了这个存在多年的问题。煤气回收从每吨不到100立方米提高到160立方米,达到全行业先进水平。该项目获冶金行业二等奖,并获国家专利。近年,他已获5项国家专利,并被评为“抚顺工匠”。

  公司工会主席龙治风介绍说,“自主管理”不仅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还提高了职工素质。因为成果需要通过讲演发布,为此很多职工开始学做PPT,用系统图、鱼骨图、动画等形式直观展示成果。

  王吉勇告诉记者,公司将职工的创新成果固化,形成标准纳入企业管理,促使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创新五部曲”打开实验室大门

  • 冬衣暖人心

  • 当普通人成为“行走的IP”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双创博览会上亮出“黑科技”

    12月14日,中建二局5个创新工作室携带多项“黑科技”,亮相2018年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大国工匠”展区。

  • 不会创新的工人不是好匠人

    以七八吨的体量即可实现3000吨牵引的牵车机,就出自中铁河南省郑州铁路局北车段一线工人张光明之手,这在国内算是“头一份”;推动国内首次把BIM技术大归波应用到核电建造的,是技术出身的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分公司80后副总经理李光远……

教育论坛

  • 构建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新生态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一流大学担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责任,就要把培养和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重大任务之一。

  • 大学生如何从他律转向自律

    现在大学里,逃课族、低头族、睡觉族屡见不鲜,沉迷于游戏、网购、吃喝的不在少数。部分大学生在中学时代养成的刻苦学习的拼命精神荡然无存。

名人坊

  • 万蕊雪:愿不断突破人类认知极限

    瑞典当地时间12月13日晚上,2018年度青年科学家奖颁奖,清华大学博士后万蕊雪因其在剪接体三维结构及RNA剪接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类别胜出。

  • 先生教我

    上大学前,我已尝试文学创作,在县上、地区的文学刊物上发表过作品,也曾多次给省上的报刊投稿,参加过地、县的业余作者培训班。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