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工程推动轴承企业挺进全球市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三品工程推动轴承企业挺进全球市场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何连斌

2018-12-20 14:03:54

  在刚刚闭幕的“2018中国国际轴承及其专用装备展览会”上,河北省临西县生产的轴承完成60余笔交易,国内交易额3790万元人民币,外贸交易额280万美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近几年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临西轴承产业生产能力已经达到7.5亿套,年产值达到169亿元,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而且还远销东南亚、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轴承是耐用型工业产品,因而品质就是生命力。轴承产业被形象地称为工业的“关节”,对保障工业品质量至关重要。近年来,临西开展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工程,出台《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零占地技改”“科技创新奖励十条”优惠政策,聘请中轴协专员何加群为轴承产业首席专家,成立河北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品牌建设研究院临西分院、华北轴承双创基地等,与清华大学、洛阳轴承研究所等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临西县还引进了i5智能机床、盐浴淬火炉、低温冷冻技术等多种国际先进设备,扶持一批龙头企业走“专、精、特、新”差异化发展道路,重点发展汽车轴承、高铁轴承、陶瓷轴承、智能轴承等高端产品。全县75%以上规模企业,每年都有技改项目,使得轴承品质实现了稳定增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加。其中,鑫泰轴承公司与沈阳机床集团实行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打造轴承行业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基地——i5智能化工厂。鑫泰轴承自主研发的“单打双辗扩工艺”,提高了轴承锻件产品的精度和组织的致密度。目前,公司每年可生产500万套汽车轴承及轴承零部件,95%产品销往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

  当前,全球装备制造业发展日新月异,设备创新必然需要轴承产业创新相支撑。临西采取两条腿走路方针,一方面在县城北部、东部规划建设占地6000余亩的阳光和运河两大工业园区,让轴承产业入园生产,形成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发挥产业研究院优势,每年实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达100项。通过这种推进方式,使得新产品开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临西轴承的品种涵盖6大系列、3000多个规格,大到直径2.5米以上、小到直径5毫米以下,从生产农机轴承、矿山冶金轴承等中低端产品,向生产高速电机、铁路专用、精密机床主轴、电梯静音轴承等多品类“高、精、尖、特”产品迈进,产业链条不断延展,形成“链式同盟”打市场的局面。

  工业产品市场竞争也是品牌竞争,培育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都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要条件。为此,临西一方面推动50家企业获得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对名优名品创新起到了基础支持作用。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会展经济,投资2亿多元建起全国最大的现代化轴承交易市场,年交易额突破60亿元,成为全国销量最大、功能完善的专业市场之一,同时每年持续召开轴承产业交易会,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县轴承产业已经获得国家驰名商标2个、省级著名商标12个、省级名牌产品15项。通过名品战略,推动轴承企业挺进了全球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校园内感受科技乐趣

  • 近九成受访本科生期待大学淘汰“水课”

  •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点燃职教创响中国的时代激情

    当前,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以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议题。

  • 宁波海曙:民企里的“红色教员”

    如何补齐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短板?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通过向民企派送教员、引进教员、培育教员多管齐下,让“红色教员”引领下的党建帮办在全区民营企业实现全覆盖,增强了民企发展信心、激活了民企内生动力。

教育论坛

  • 高考改革 “身段”不妨柔软些

    41年前的“八八座谈”让500多万学生重新走进了考场,改变了一代人命运,也改变了中国。

  • 针对网络原住民的劳育新在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实干兴邦”的劳动实践观、“民族复兴”的劳动发展观、“崇尚劳动”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的劳动教育观,构筑起以劳动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路径。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