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十分钟”读出一个“服务新样本”-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每周十分钟”读出一个“服务新样本”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张 倩 陆安庆
2018-12-21 09:10:39

  

  12月18日上午10时,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玉林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的300余名职工,在会议室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多年来,玉林高速注重加强学习机制建设,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除了及时收看重要的电视直播,今年下半年,玉林高速各部门每周的工作会上多了一个环节——“读报纸、谈体会”。

  记者获悉,这家公司的部门工作会开始之前,会有1名党员用十分钟的时间,给大家读一篇新闻报道,并分享自己的思考和体会。每周十分钟的“读报纸、谈体会”,让党员干部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与时俱进。这种方式有效将党建引领力转化为创新推动力,不断提高职工的服务能力。

  “首创”源于“读报纸、谈体会”

  12月4日,玉铁(玉林——铁山港)高速公路博白服务区,司机朱明益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将满载着当地农产品的货车稳稳停进一个写有“电商货车”字样的停车位里。随后,朱师傅不仅免费享受了平时需花费30元的水箱加水服务,还在服务区的休息室专区踏踏实实打了个盹儿。朱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开货车20多年,这些体验还是第一次经历,他十分高兴。离开服务区前,朱师傅特意发微信朋友圈,传递这一“好消息”。

  为电商货车提供专用停车位、免费加水、司机免费休息室等服务,是玉林高速为积极响应中央支持民企发展的要求而进行的一次实践探索。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首次为电商货车设立专用停车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首创”就源于“读报纸、谈体会”。

  11月5日,党员梁永富推荐了一篇题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的报道。他节选了其中部分段落进行朗读,随后提出一个问题:“我们高速公路可以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做些什么?”

  一石激起千层浪,梁永富没有想到,这个问题最后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当周的读报体会汇总上来,公司党委发现梁永富提出的问题较有启发性,便在支部学习中,组织全体党员讨论:落实中央精神,我们能做什么?”大讨论中,党员结合辖区收费站、服务区的统计数据和在玉林市相关部门查阅到的资料,思考和寻找“高速公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效方式方法。“这是党员先进性的体现,也是国企的时代担当。”公司党委书记冯克其说。

  “大讨论”提高主动作为意识

  这场大讨论产生两个结果:一是根据当地民企与电商高度融合的实际,明确了将服务电商货车作为支持民企的切入点;另一个是党员主动作为的意识有了提高。党员顾清文告诉记者,过去,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他往往是等待上级指示“要我做什么”,而现在,他开始主动思考“我能做些什么”。

  服务对象明确后,就“具体能做什么”这一问题,玉林高速前往沿线部分民营企业和物流公司走访、座谈,在服务区对货车司机展开询问,多渠道寻找答案。公司党委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讨论,决定推出以下服务项目:加强停车区域的安保工作,提供免费休息室,为司机高质量休整提供保障;提供专用停车位和停车引导,避免司机在停车环节耗费过多时间;提供水箱免费加水服务,帮助降低运输成本。12月4日,这些服务措施正式亮相博白服务区。

  据介绍,“电商货车”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事实上,凡是为非公企业承担运输任务的货车,都可以享受这些服务。现在试行的服务项目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不断完善,尽全力为货车更安全、更顺畅完成运输任务提供保障。

  当前,每周的读报活动持续进行,大讨论的话题也越来越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如何发展智能交通、更好服务社会,如何发挥高速公路的优势、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如何推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高质量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

  “‘每周十分钟’读出了一个‘服务新样本’。”公司负责人认为,服务电商货车这一举措从酝酿想法到正式实施,是国企党建学习机制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开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未来,还将会有新的工作创新源自职工们的学习体会。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瞄准

  • 校园内感受科技乐趣

  • 近九成受访本科生期待大学淘汰“水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4G记录仪全程记录“三会一课”流程

    “西坪线路车间党支部四季度党员大会存在缺少对党支部收缴使用党费的公示、重点工作决议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已对该党支部进行了及时纠正……”

  • “党员进党校”提升培训质量

    近日,山东寿光建设集团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在寿光市委党校会议报告厅开班。开班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教育论坛

  • 新时代呼唤新文科建设

    今天,教育部经济和管理类教指委主任委员联席会议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苏州召开。会议聚焦“新时代 新文科 新经管”,对新文科建设和卓越拔尖经管人才培养进行了部署。

  • 发挥专业优势在研究破题上下功夫

    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潜心研究、科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我们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职责所在,也是做好宏观教育政策研究的根本要求。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