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老工业基地新引擎-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工匠精神:老工业基地新引擎

2018-12-22 07:44:05

工匠精神:老工业基地新引擎
——重庆制造行业工匠培育工作侧记

  工业城市——曾经是令重庆人自豪的称号。作为我国曾经的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近几年来,重庆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工业一直都是重庆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然而,在重庆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个难题也摆在了眼前:高技能人才的匮乏,成为制约“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提档升级的瓶颈。

  如何破解这个难关?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给出了有力的答案:大力推进重庆制造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育工作,涌现出了大批行业工匠,用工匠的示范引领效应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学技术、钻技术。

  如今,“工匠精神”成为重庆制造行业的新风向标,也为重庆这座老工业基地带来了新的引擎动力。

  重庆的工业建设经历了洋务运动、民族工业建设、三线建设和改革开放等重要的历史演变时期,这座城市的近现代成长史与工业发展的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制造行业一直在重庆工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一直是重庆工业最重要的支柱——“重庆经济看工业,重庆工业看制造”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然而,随着重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个现状也成为无法回避的事实:重庆工业技能人才呈现短缺。2108年9月,汇博网发布数据:重庆机械/机电/重工、汽车零配件等行业均属于重庆十大人才紧缺行业,部分行业的高级技工和中级技工的缺口率超过50.3%,技师缺口率达到62%。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高级技师缺口率高达93.8%”。

  高技能人才缺乏状况在传统制造业企业非常突出。从2018年3月份开展的《重庆制造行业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初探》专题调研数据来看,全系统现有五大集团和52个大型骨干企业(含中央在渝和力帆、宗申、秋田、隆鑫通用4个制造行业非公骨干企业),职工137639人,有技术工人77863人,其中初级工25729人,中级工13673人,高级工9237人,技师3725人,仍有25499名一线职工未经过技能等级鉴定,其中高级工以上约占4.78%,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发展需求。

  相关数据还表明,重庆制造行业高技能人才主要集中在炼钢制铝、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产业,智能化生产线操作工、三维立体仿真技术应用、CAD机械制图和云仿真平台技术应用等新兴产业技能人才缺口更大,在五轴数控加工中心、机器人设计研发等全国性技能大赛工种中,重庆还刚起步,个别参赛项目甚至根本没法选出合格大赛选手参与。

  工匠人才呈现时代新特征

  虽然工匠人才缺口为重庆制造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但是面对困难重重的局面,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也在调研中看到了可喜的一面:重庆制造行业工匠人才群体呈现出时代新特征。

  首先,工匠人才需求呈现多元化,民主参与意识强和职业发展前景预期很高。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和极大关注产业工人待遇落实等举措,极大改变了社会对“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等技能人才认知理念。工匠人才对企业的归属感普遍较强,他们在积极追求个人价值、利益和尊严等多元化需求的同时,积极参与企事业和社会事务管理等民主意识逐渐增强,向所在单位建言献策的愿望和能力日益提高,86.7%以上均有意愿参加本单位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参与和民主选举。

  其次,在专业技能提升和职业规划“私人订制”方面,工匠人才需求十分强烈。他们具有较高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特别是80、90后乃至00后的新生代对劳动环境、职业前景都有着更高要求,96.8%的工匠人才最关心的问题是希望公平享受到与事业单位同样的医疗、保险、养老等社会保障待遇;80.2%以上的工匠人才对职业的要求比较明晰,在当前体力劳动和智体结合的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的背景下,他们的就业空间较为广阔,但需要在就业前和就业中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规划教育,特别是对职业心理调适和阳光心态养成,以及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同时,工匠人才普遍希望从市级层面进一步重视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性技能大赛的组织遴选和选手集训等工作,统一各企业获奖奖励配套标准,呼吁从政策运用和资源整合调配等方面着手补齐重庆制造行业高技能人才建设短板。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瞄准

  • 校园内感受科技乐趣

  • 近九成受访本科生期待大学淘汰“水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爱钻研的“技术控”

    前不久,一场“中国梦·劳动美”全国商业劳模服务品牌活动在山东德百集团隆重举行。“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沙亚欣电器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技术员刘焕林作为全国清洁行业的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

  • 让“工匠精神”成为年轻人的时代追求

     从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闭幕那—刻开始,廖明系就通过各种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职工、农民工和工会干部分享他在北京参会的感受和收获。

教育论坛

  • 经世致用文化与教育自信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写好高教奋进之笔的根本标准。

  • 新时代呼唤新文科建设

    今天,教育部经济和管理类教指委主任委员联席会议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苏州召开。会议聚焦“新时代 新文科 新经管”,对新文科建设和卓越拔尖经管人才培养进行了部署。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