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小发明让农林从业者受益-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职工小发明让农林从业者受益

2019-01-02 14:54:55

  

  “以前,像这种大冷天,我们这手扶拖拉机纯靠手摇,也许得摇上个把小时才能打着火。现在,经过我们的改造,一键就可以启动了。”南口农场果品经营分公司经理李福新自豪地说。

  近日,记者获悉,南口农场果品经营分公司职工针对传统的手扶拖拉机开展“微创新”,发明一键启动装置,彻底结束了农场长达40多年生产农机需要靠手摇的历史。

  李福新介绍,手扶拖拉机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机动灵活,非常适合果园的日常作业。此外,手扶拖拉机还能与各种农机具配套,进行抽水、打药、开沟、培土、施肥等,可做固定作业又可做短途运输,综合利用性能很高。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农场将手扶拖拉机广泛用于果园日常生产的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种植面积广,人工效率低等问题。”李福新说,“传统的手扶拖拉机都是手摇式启动,需要消耗非常大的体力,在摇动过程中,一旦动作配合不协调,极易发生摇把反转打伤手臂或其他身体部位的情况。”

  农场职工年龄结构日渐偏大,也是促使他们改造手扶拖拉机的原因。目前,南口农场果品经营分公司在职职工50多人,35岁及以下的职工占比为13%,36岁到50岁职工占比为30%,50岁以上职工占比为57%,老龄化情况明显。“大部分一线手扶机手已负担不了手摇启动的体力消耗,给我们的日常生产操作带来了极大不便。”李福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职工通过在手扶拖拉机原飞轮上加装相匹配的齿圈,在车身合适位置加装发动机、起动机、电瓶、启动开关、电源开关并按照正确电路进行串联安装,将传统的手摇式启动拖拉机改装成了电启动。

  果品经营分公司从事30多年司机工作的老职工杨友辉说:“这不但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而且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现在对公司的5台手摇式手扶拖拉机都进行了改造,希望能把这项小发明向外推广,让更多农林从业者受益。”李福新说。

  □本报记者 陈曦/文 陈艺/摄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中学生高铁当课堂丢下作业便下车 乘警追回送书包

  • 对网络暴力说“不”

  • 新年假期体验科技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海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7.6万人次

    2018年12月18日,在青海首届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新型职业农牧民代表保吉栋的发言,展现了一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青海高原的成长经历。

  • 滨海县总组建精准帮扶“技力帮”

    )“眼下不少养猪场都亏本,而我却赚了这么多钱,多亏县总工会‘技力帮’团队成员陶金的技术指导。”近日,江苏省滨海县某企业下岗困难职工蒯本法说。

教育论坛

  • 以“三育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

     作为一所以林业立家的高校,如何结合林业特色,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兼具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的优秀人才?近日,记者走进南京林业大学,与该校党委书记蒋建清促膝长谈。

  • 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

     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