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忠高:为每个人的安全与幸福保驾护航-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苏忠高:为每个人的安全与幸福保驾护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于灵歌
2019-01-08 16:39:41

  

  清晨5点,苏忠高准时在微信群里向公司全体职工发送“每日一语”。这是他每天早上起床后的习惯,发送内容涵盖国学经典、企业文化等主题。而这项5年未间断的小举动,被列入公司管理的“十个一工程”。

  53岁的苏忠高,20多年前开始就有了这样的作息时间表:每天5点之前起床,7点开始工作,常常工作至深夜,每天的睡眠只有四五个小时。20多年来,从质量检测技术员到实验室主任,再到如今的福建博海建工集团公司董事长,自律、钻研、勤奋,成为苏忠高工作生活中的关键词,更写在了他的奋斗之路上。

  2018年,凭借公司在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所作的突出贡献,苏忠高当选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对数据负责”

  苏忠高说,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工作之初,下的都是“笨功夫”。

  1986年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苏忠高来到福建省一家国企从事工程检测工作,这对他而言几乎是全新领域。为了尽快上手,苏忠高虚心向前辈请教,先是按照操作流程学技术、学规范,私下自己熟读仪器的组装和使用说明,仅花了3个多月时间就吃透了基本原理。上世纪90年代后期,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苏忠高调入福州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担任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

  “质量检测工作必须要严谨、认真,出具的检测数据具有独立性和公正性特点,容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不论是去施工现场收取检测样品,还是到实验室做试验采集检测数据,苏忠高都亲力亲为。有时,为了得到一个检测数据要花费几个小时,人必须在旁边守着,十分枯燥。苏忠高是少有的坐得住的人。在等待采集数据结果的时间里,他坚持阅读相关理论书籍。“我那时候不善言辞、不善交际,大家都觉得我是个只懂得干活的老实人。”

  不过,“老实人”并非没有原则。一次,某座大桥的施工项目桩基检测不合格,施工方委托多人向苏忠高游说、施压,他顶住了

  压力,实事求是,坚持按不合格桩处理,确保工程质量。“这样的事情太多了,许多朋友说我不近人情、不懂变通,得罪了很多人,但我坚守了一个检测人的底线,因为我要对数据负责、对工程质量负责。”

  “一个人能顶5个用”,因为吃得了苦、勤劳肯干,有前辈这样评价苏忠高。但他对自己的要求不止于实践。从业以来,苏忠高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入行不久就被福建省建设厅征召参与制定检测机构资质标准和规程规范。迄今,他已考取行业内30多本资格证书,其中不少证书通过率低于20%,堪称业内“技术大拿”。

  “持续创新,尊重人才”

  2005年,在国家政策的调整下,检验检测行业不再由国有机构垄断,第三方检测机构应运而生。一直梦想着能有自己实验室的苏忠高,在2010年走上了创业道路,开始组建福建博海工程技术公司。

  公司成立之初,只有十几个人,面临着重重挑战:资金缺乏、人才不足、业务有限……如何开拓市场、培养人才、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摆在苏忠高面前。

  创业一年后的冬天,由于多年劳累过度,苏忠高身体严重透支,住进医院接受检查医治。得知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提出商谈事宜,苏忠高不顾医生警告和家人反对,在身上绑着医疗监测设备的情况下,乘车30余公里前往拜访。就这样,苏忠高凭借执着、认真与诚意打动了客户,也带领公司慢慢打开市场。

  如何谋求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苏忠高写下这样的思考:“要做行业的领跑者,必须突破障碍,持续创新,这样企业才会有所作为,才能在竞争中求生存、促发展。”本身就是技术专家的他,高度重视企业技术创新,公司成立之初,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业内公司需要数年才能完成的所有资质认证。近年来,公司申请的15项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组织研发的3项课题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主编和参与编制了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达12部。在苏忠高的要求下,技术人员每人每年需完成一篇论文或技术总结,迄今,公司职工在国家核心刊物以及省部CN刊物上已发表百余篇建设工程学术论文。

  技术创新靠人才。苏忠高对员工最常说的话,就是鼓励他们“做复合型专家人才”。为了培养技术人才,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崇尚技能、大胆创新、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公司建立了创造性的激励机制,鼓励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截至2018年,公司已有5个创新项目在全省职工创新大赛中获得奖项。而公司也从当年只有十几人的团队,发展为目前拥有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80名的综合性工程质量检测机构。

  “企业文化要体现在每个职工身上”

  在博海集团办公楼内,随处可见一幅幅书法标语,简短朴实的语句,是苏忠高与职工分享的价值理念。

  苏忠高说:“企业文化不仅要挂在墙上,更要融入每个职工心里。”团建旅游、集体生日、新春联欢、中秋聚餐……公司经常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企业是职工共同的家,我始终把职工当成自己的家人。”

  苏忠高认为,一家企业要真正做大做强,职工素质永远是最重要的一环。因此,他希望公司不仅成为一家技术型、创新型企业,更要成为一家教育型、学习型企业。每年夏季,应届毕业生入职之初,公司都会为新入职的职工进行为期3个月的岗前培训,由公司技术骨干担任老师,为新职工传授知识和技术,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此外,公司还打造了人才通道,制定5年人才培养计划。

  在苏忠高办公室的书柜中,除了被翻阅数次、纸张发黄的专业技术书籍,还有大量管理学、经济学书籍,以及一本本写满摘抄的读书笔记。技术专家出身的他,为了担任好公司管理者,花了两年时间专注于学习企业管理,并为公司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组织管理体系。他所倡导的公司“十个一”工程受到高度认可,被福州市总工会作为优秀典型管理经验大力推广。

  “管人先管己,我自己先要勤于律己,持之以恒地学习。”苏忠高要求公司内部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学习心得分享会,邀请名师来公司给职工上课。今年,公司投资200万元资金举办专场培训班。苏忠高希望职工在工作中不仅能学会专业技能和方法,还要学会做人的道理,懂得爱与感恩、责任与坚持。

  “居行无忧,乐享幸福”描述的是企业愿景,也是苏忠高最看重的8个字。“我们从事的是工程质量检测工作,修路、造桥、建房子,每一项工程都关系到居民的生活品质,做好检测就是在为每个人的安全与幸福保驾护航。” (制图:张菁)

 

链接》》在不断学习中实现创新发展
  这两年,“终身学习”的话题成为人们乐于讨论的时尚。
  终身学习是人们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贯穿一生的持续的学习过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新知,跟上时代。如今,时代发展变快,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学生时代掌握的知识已经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些都促使我们不得不一次次地进行自我更新,更新我们的知识体系、技能水平。所以,终身学习成为时尚。
  苏忠高认为,一家企业要真正做大做强,职工素质永远是最重要的一环,他希望公司不仅成为一家技术型、创新型企业,更要成为一家教育型、学习型企业。没错,苏忠高认识到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他鼓励职工“做复合型专家人才”,并为职工打造完善的培训与激励机制。让职工在工作中不仅能学会专业技能和方法,还要学会做人的道理,懂得爱与感恩、责任与坚持。这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提升职工素质的同时,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一个充满学习氛围的环境中,突破障碍、持续创新成为必然,在竞争中谋求更好的生存与发展成为可能,这样,苏忠高和他的团队就能专心做好质量检测,更好地为每个人的安全与幸福保驾护航。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河北省沧州市开展小学生“礼仪润童心”活动

  • 一所高价“名校”说关就关的背后

  • 留守儿童玩游戏三个月花掉2万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技能人才成长的春天来啦!

    在棉纺织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拔得头筹,先后开发“氨纶丝操作手法”等多项成果,培养千余名技术骨干……前不久评选出的第14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85后纺织女工王晓菲格外亮眼。

  • 吉林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吉林省日前发布《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从深化职业技能培训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等3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措施,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教育论坛

  • 以本为本,以本为根

     59岁的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苏德矿,带着一副1700度的近视眼镜,授课充满激情、生动幽默,常将高深的数学理论讲得通俗易懂。

  •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重政策制度体系建设、重主题教育活动推进、重宣传发动引领示范、重调查研究掌握实情、重重点任务落实落地、重改革发展布局谋篇,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队伍引领展现精气神,有效满足了广大师生对健康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战略支撑。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