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劳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9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走进河北瑞兆激光集团,与职工面对面展开一场别样的“头脑风暴”——

“请问劳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2019-01-09 08:12:14

  

  “请问劳模,每个人都有梦想和目标,但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又经常会遇到各种挫折,你们是否有过放弃的想法?”

  “请问劳模,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该如何发挥好带头作用,增强团队的创新思维?”

  “请问劳模,我是一名新员工,在工作中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

  ……

  近日,在河北唐山迁西县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公司会议室内,9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和瑞兆激光的职工们坐在一起,共话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展开一场别样的“头脑风暴”。

  其实,对于部分职工的疑惑和想法,在场的9位劳模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都曾遇到过。

  “这些年来,我一直把‘带徒传技、创新创效’作为我当选全国劳模后的奋斗追求,把工作室当成我继续奋斗、继续出彩的平台,通过工作室的工作让更多的员工得到技术提升、得到劳模精神的传承。”全国劳模、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织造车间操作技术员杨普微笑着作答。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靠优质服务谋发展,要打造科技型、创新型、环保型企业,离不开劳动者的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工作20余年没有出现一起质量事故,全国劳模、湖北东风商用车公司汽车装调工王建清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为工人们解疑释惑。

  哗……会议室内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2018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高度肯定了劳动模范的辛勤付出,并且号召劳模用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活动中,9位劳模跟大家分享了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激动心情。

  劳模们还用真实的奋斗故事和生动的实操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自己是如何化解一个个矛盾和困难,如何摸索出管理团队、人文关怀、提升作业规范化等行之有效的经验,诠释了劳模们的工作信仰和工作遵循。

  活动当天,公司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就连与会议室相连的职工食堂也坐满了一线职工,他们通过扩音器和壁挂电视聆听劳模们的宣讲。

  “以前我觉得劳模离我们很远,现场聆听了劳模们的先进事迹后,感觉劳模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取得的成绩与荣誉都是靠劳动、靠奋斗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他们为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一位职工说。

  据了解,瑞兆激光成立于2006年6月,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企业以“听党话,跟党走”为目标锻造职工队伍,把“党指引方向,党赋予力量”作为瑞兆人的集体认同,创建了“1356”党建工作模式:一个以“感恩情怀”为核心的坚实思想基础,3个党建工作目标,党建工作实现“五化”,教育引导党员在6个方面发挥作用。全体党员一律佩戴党徽和写有“为人民服务”的胸牌上岗。2017年4月,该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据介绍,此次开展以“牢记总书记嘱托,展示劳模班风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弘扬劳动模范的带头作用,讴歌模范先进作出的显著成就,传递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营造追求卓越品质的企业文化。

  “每个时期的劳动模范都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劳模精神是推动经济社会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瑞兆激光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韩宏升表示,“聆听劳模的宣讲受益匪浅,我们要传承他们身上所展现的精神和美德,在新时代把这种精神体现到职工的实际工作当中去。”(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河北省沧州市开展小学生“礼仪润童心”活动

  • 一所高价“名校”说关就关的背后

  • 留守儿童玩游戏三个月花掉2万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武汉劳模联谊会奖励见义勇为

    近期,在武汉市劳模联谊会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一个募资的消息广泛传播。据悉,募资是为了成立一个基金,奖励在危难险急下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捍卫社会公德的个人。

  • 两名大国工匠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两名技术工人再次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车辆装调工、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罗昭强和上海航天八院首席技师王曙群完成的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类)。

教育论坛

  • 以本为本,以本为根

     59岁的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苏德矿,带着一副1700度的近视眼镜,授课充满激情、生动幽默,常将高深的数学理论讲得通俗易懂。

  • 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重政策制度体系建设、重主题教育活动推进、重宣传发动引领示范、重调查研究掌握实情、重重点任务落实落地、重改革发展布局谋篇,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队伍引领展现精气神,有效满足了广大师生对健康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战略支撑。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