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核技术:“中国核电”另一张亮丽名片-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民用核技术:“中国核电”另一张亮丽名片

本报记者 袁于飞
2019-02-13 08:33:29

  日前,国内最大的核医学诊断及放射治疗供应商——中核集团下属的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与美国安科锐签署投资协议设立合资公司,开始进军精准肿瘤医疗装备。该举措有望让民众获得高科技医疗健康保障,大大降低治疗成本。

  近年来,除了核电设施,我国加速器、反应堆、同辐光源等一批科学装置的建成和投运,有力支撑了民用核技术产业的发展。以中核集团为代表的核工业人加快核技术民用研发,在电子辐照加速器、射线成像检测设备、医学诊疗设备等领域发力,取得了较大进展,专利年申请量近万件,为核技术造福百姓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国核技术治疗设备国产化率有待提高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核医学发展迅速,已形成了完整的临床应用体系,核技术治疗与普通老百姓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但我国核技术治疗设备的数量还有待提高。

  在天津签署投资协议的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教授夏廷毅介绍,目前我国放射治疗装备的百万人口配置为1.5台,与美国和日本等国家有一定的差距。因为设备少、价格贵,我国癌症病人接受精准放疗的比例比国外低。

  我国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表示,核技术的应用广泛,包括以带电粒子加速器、放射性同位素为辐射源的辐射技术应用和以放射性同位素为载体的辐射、示踪技术应用等。我国民用核技术历经了科研开发的起步阶段、应用开发的产业化阶段以及快速发展三大阶段,现已步入高速发展期。

  他介绍,民用核技术(辐射科学和技术)产业现在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较为完整的体系,辐射科学和技术已广泛应用在医疗、工业、农业、环保等领域。据业内专家推算,我国民用核技术产业有望在未来突破万亿元规模,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乃彦说:“目前我国核技术治疗设备主要依靠国外进口,国产化率比较低。国内的核技术治疗高端设备单台设备价格在千万元以上,运营维护成本也较高,增加了患者治疗费用,此次中美双方的优势企业相互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有助于提高我国的核医学诊断及放射治疗装备水平,有望将患者治病费用降下来。”

  核技术民用的步伐加快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国民用核技术产品的性能和技术水平提升很快,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电子辐照加速器、钴-60放射源及其辐照装置、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等许多产品已走出国门,销往东南亚国家,部分产品出口到了欧美的发达国家。

  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介绍,近年来中核集团大力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拓展了核技术在医疗、生物、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应用,一些产品走向国际。他表示,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业主要包括核医学、工业用放射源、辐射加工、核仪器仪表等。目前中核集团在全国建成医药中心10个,在建13个,还有一批医药中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在放射性药物领域,中核集团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余剑锋介绍,随着技术研发的加强和产业的发展壮大,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品走向了国际市场。2013年向马来西亚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出口钴-60辐照站一座;放射免疫药盒出口到韩国、孟加拉国、菲律宾等国家;向英国出口300万居里钴源,实现钴源规模化出口;C13、C14呼气测验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还向美国、埃及等国出口了伽马刀设备用放射源。

  余剑锋表示,除了努力推进核电安全高效发展,中核集团还将不断推动先进核能技术突破和多元化应用。中国同辐一直在进行放射性药物及放射源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推广应用,2018年,中国同辐在香港成功上市,开启了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将进一步加快推动让“核”造福社会,让民众健康获得高科技医疗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中核集团还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四所高校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我国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和民用核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使更多的民用核技术成为继“中国核电”之后的另一张亮丽的名片。

   (本报记者 袁于飞)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叩开了无声世界大门

  • 研学旅行曲高和寡?

  • 体验民俗过大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学术年夜饭”展现专业精神

    春节期间,北京协和医院举办了一场“学术年夜饭”。有媒体援引该院发布的信息称,在“第十三届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住院医师病例报告大会”上,台上的选手们用简单明了的幻灯片、清晰准确的语言介绍着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的病例。

  • 上海春节期间8万医务人员坚守一线

    大年初一、初二两天,就有近200名宝宝诞生;一个6个月大患儿的肝移植手术,让两家医院数十位医务人员争分夺秒,在手术台上度过了除夕和大年初一……“健康中国”的背后,是多少医务人员的努力付出。

教育论坛

  • 儿童票的公平性应该早日落实

     春运期间,有家长因孩子年纪小、个子高,在出行过程中被工作人员要求重新量身高或补票。曾就儿童优惠票标准提出建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何建华表示,从当前情况看,用身高作为衡量标准已不合理。

  • 儿童票“量身高”已不合时宜

    将身高作为界定儿童票的标准,一直是我国铁路部门的传统做法。量身高的做法,最大的好处在于实施起来方便高效,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对个体差异缺乏尊重。对他们而言,存在事实上的待遇歧视。

名人坊

  • 拼将岁岁赚三馀

    春节前夕的一个下午,我们一行人前往书法家沈鹏家中拜访,阳光暖暖,兰香微微,在满室墨香里,环顾着满满当当的“书”与书,听老先生讲述他的创作。

  • 就算在荒野,也能踏出路来

     已经84岁的他,还保持着6点起床的习惯。作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陆汝钤至今仍在带学生,亲力亲为地给学生定选题、找突破口,梳理研究思路。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