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需要颜值,更需要灵魂-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书店需要颜值,更需要灵魂

本报记者 杜羽
2019-02-13 09:22:53

  在日前举办的2019中国书店大会上,16家书店杀出重围,最终获得“年度最美书店”称号。同时参与这个项目角逐的,有来自全国的144家书店,竞争之激烈远超“年度人文书店”“年度社区书店”“年度少儿书店”等其他项目。

  近年来,各地涌现出了多家“最美书店”,不仅成为城市新的文化地标,吸引了众多读者前去“打卡”,而且成为书店行业竞相模仿的对象。《2018—2019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主编、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三国戏言,一家新书店,如果没有重金聘请知名设计师设计,没有打造出让人惊喜的美感,简直都不好意思开业。

  在程三国看来,由于受到网络书店的冲击,无论是注重使命的新华书店,还是强调情怀的民营书店,都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不得不努力探寻吸引读者回归书店的途径。而在此过程中,恰逢社会整体富裕程度提升,消费者开始追求消费升级。于是,基于美感的书店哲学应运而生。

  “台湾地区诚品书店的实践,引起了大陆实体书店的重视和广泛学习,形成了全行业学习诚品的热潮。而其最易学习之处,是品位与格调。”程三国认为,“美学书店”的路径鼓励了大批面临市场压力、正在寻求解决之道的实体书店,尝试以设计之美吸引读者回归。“但是,我们正在营造的美感,是否有灵魂?是否有真正的文化和精神支撑?当消费者在美感轰炸下产生审美疲劳,我们该怎么办?当身边的书店都变美之后,你的美和他的美有什么不同?有没有可打动读者的特别之处?”

  “变美之后怎么办”的问题,正困扰着诸多正在转型的实体书店。

  “我们公司附近新开了一家书店,小而美,我很喜欢,却又替它担心:网上买书既方便又便宜,不知现在还有多少人愿意去书店买书。”李一凡刚大学毕业不久,爱逛书店,偶尔在书店买上一两本定价不高的书,不过是为了表达对书店经营者的敬意,除此之外,囊中羞涩的他,主要选择网络购书。而像李一凡这样的读者不在少数。

  有网络书店可选,为什么还要在实体书店买书?有咖啡馆可选,为什么要到书店喝咖啡?有专门的文创店铺可选,为什么要到书店购买文创产品?融合了多品类和多业态之后,书店为这些品类和业态注入的独特价值是什么?这一连串问题,不仅读者在问,书店的经营者也在反躬自省。

  “美好的书店是什么样?显然不能只专注于华丽的修饰,内容规划与服务必须同时到位。”方所书店总顾问廖立行这样回答。

  很多人有这样的观察:一家人去电影院看电影、到餐馆吃饭,花费数百元都是稀松平常,但逛一次书店,同样是消磨一两个小时的美好时光,有可能一本书都不会带回家。

  “书店购物在大众整体消费中所占的比重,可能微乎其微,即使在大众文化消费中所占的比重,也很可能徘徊在相当低的水平。”程三国指出,近几年新型书店的发展,是市场和行业大势,实体书店向新型书店的转型,实际上是顺势而行,其中个体创新的成分并不很高,“大家都转型之后,每一个书店个体,都面临‘我是谁’‘我如何成功发展’的问题,仅仅在大势中随波逐流,是远远不够的”。

  程三国建议,实体书店应该把注意力从对“颜值”的过度关注,转向对“价值”的关注,尽早实现价值上的创新,“这个‘价值’,或者是为消费者省钱,或者是为消费者节省时间,或者是降低消费者的搜寻成本,或者是以专业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实际的帮助,或者是为消费者带来身心愉悦……总之,一定是对消费者有意义并且愿意为之花钱的东西”。

  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中,实体书店如何确立自己的地位,实现内涵创新?程三国认为,实体书店要真正融入大商业并在其中成功发展,学会建设和运用品牌是第一步,是必修功课,“好的品牌,会让读者有精神层面的深度共鸣,让读者以这个品牌为荣。和众多读者建立起密切的连接,一个品牌就有了安身立命的资本,更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而强大的生命力”。

  在实体书店努力创新、寻找新路的同时,近年来,无印良品、樊登读书、十点读书等知名品牌也纷纷开办实体书店,并且凭借其强大的品牌优势,受到不少读者的青睐。

  “书店在引入其他行业,其他行业也在积极开设书店。”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认为,融合发展将成为书店行业新的发力点,融合可以促进产品服务升级和产业边界扩张。

  “这些其他行业开办的书店,诞生于纯粹的商业领域,天然带有品牌基因,而且本身已经是拥有众多忠诚消费者、对消费者极具黏性的成功品牌。与这些品牌同场竞技,其他传统实体书店如果不掌握品牌哲学,很可能在继十几年前被互联网书店挤压、失去半壁江山之后,再次被这些新书店洗牌,再失半壁江山。”程三国相信,这并非危言耸听,“在大商业领域的零售业态中,实体书店应该以独有的产品和服务,确立新型书店的市场位置,并且在同质化已经相当明显的实体书店行业中,建立差异化的品牌形象。”

  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未来的若干年内,实体书店行业的规模扩张仍将继续。但程三国提醒,作为个体的书店品牌,需要在扩张中保持冷静,开始关注“沉淀”工作,包括沉淀顾客群、沉淀品牌精神内核、沉淀从品类到服务设计的方法论、沉淀运营经验,同时积极借鉴和学习大商业范围内成熟的商业逻辑,为自身注入强大的内在生命力。

   (本报记者 杜羽)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叩开了无声世界大门

  • 研学旅行曲高和寡?

  • 体验民俗过大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学术年夜饭”展现专业精神

    春节期间,北京协和医院举办了一场“学术年夜饭”。有媒体援引该院发布的信息称,在“第十三届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住院医师病例报告大会”上,台上的选手们用简单明了的幻灯片、清晰准确的语言介绍着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的病例。

  • 上海春节期间8万医务人员坚守一线

    大年初一、初二两天,就有近200名宝宝诞生;一个6个月大患儿的肝移植手术,让两家医院数十位医务人员争分夺秒,在手术台上度过了除夕和大年初一……“健康中国”的背后,是多少医务人员的努力付出。

教育论坛

  • 抓好高校党建工作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高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建设让党放心的世界一流大学。

  • 儿童票的公平性应该早日落实

     春运期间,有家长因孩子年纪小、个子高,在出行过程中被工作人员要求重新量身高或补票。曾就儿童优惠票标准提出建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何建华表示,从当前情况看,用身高作为衡量标准已不合理。

名人坊

  • 拼将岁岁赚三馀

    春节前夕的一个下午,我们一行人前往书法家沈鹏家中拜访,阳光暖暖,兰香微微,在满室墨香里,环顾着满满当当的“书”与书,听老先生讲述他的创作。

  • 就算在荒野,也能踏出路来

     已经84岁的他,还保持着6点起床的习惯。作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陆汝钤至今仍在带学生,亲力亲为地给学生定选题、找突破口,梳理研究思路。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