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教育是我心底最柔软的情怀-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李书福:教育是我心底最柔软的情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2019-02-14 09:22:05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资料图片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首次公开演说既不是在著名的汽车论坛,也不在自家新车上市现场,而是在一次“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现场。

  “产学研创新发展需要培养适合市场竞争的各种人才。对于大学而言,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很重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也很重要,高层次技师技工的培养已经成为摆在我国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在李书福看来,创新能力竞争是包括技师技工在内的全面、立体、综合能力的竞争,许多创新成果的产生以及重大科学发现,往往源自于一线的实践与启发。

  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的驱动下,全球汽车行业的重大变革蓄势待发。有业内专家表示,无论何时,汽车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一定是人才。

  正因如此,李书福的这番呼吁并不令人感到突兀。他说:“中国民营企业要更积极参与产学研用创新项目,将更多更伟大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从大学和科研机构实验室挖掘出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1997年,吉利控股集团进入汽车行业的同时创办了第一所学校。22年来,吉利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产教协同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吉利的创业史也是一部教育史。”李书福坦言,“除了造车,教育是我心底最柔软的情怀。”在一次公司经管会上,这位以“敢说话”著称的汽车狂人就直言不讳地指出,“到今天为止,吉利唯一跟别人不一样的就是我们有强大的教育培训系统。”

  此外,为了更好地搭建企业资源与校园人才之间沟通互促的渠道,吉利在全国30余所高校成立了吉先锋俱乐部,以学生自治、校方监管、吉利支持三管齐下的模式探索校企合作的新生态。在2018年全球校园招聘开幕前,吉利就与东北区域近10所高校洽谈达成合作,还为各大高校捐赠吉利汽车产品用于日常教学科研。

  李书福认为,当今中国迫切需要教育体制改革,需要大量基础人才的培养。软硬件两方面的人才都很重要,既不能重软轻硬,也不能重硬轻软。“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李书福认为,只有通过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的产学研结合,才能培养出适合市场竞争的人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图片新闻

  • 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 春节书香别样浓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武汉95后“动姐”的第一个春运

     今年春运是湖北襄阳姑娘王乐霄担任高铁列车员的第一个春运。1997年出生的她,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客运段“凤舞楚天”乘务组中,是一名“新兵”。

  • 让工匠精神生生不息

     “百窑相连,窑工数千,窑火昼夜不熄”,这是千百年前建窑繁忙的景象。如今,曾经灯火通明的建窑已变成遗址,无声地诉说着昔日的辉煌。

教育论坛

  • 大学生“装修”寝室 要美观更要安全

     宿舍生活是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好的寝室可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此前江西师范大学三个女研究生用纱幔、羽毛、花瓶等摆件装扮的寝室吸引了很多网友关注,但“中国消防”官方微博指出该寝室存在乱接电线的问题。

  • 新型学徒制是否有利于培养工匠型人才?

    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提出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

名人坊

  • 他的家曾接待过几千名中国留学生

    40年来的中国开放留学政策变迁之路,离不开大洋彼岸一群华裔学者的积极推动和热心援助,潘毓刚就是其中之一。

  • 拼将岁岁赚三馀

    春节前夕的一个下午,我们一行人前往书法家沈鹏家中拜访,阳光暖暖,兰香微微,在满室墨香里,环顾着满满当当的“书”与书,听老先生讲述他的创作。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