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书路计划”走进大凉山 与彝区学生体验数字阅读-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亚马逊中国“书路计划”走进大凉山 与彝区学生体验数字阅读

2019-04-30 10:49:05

  中新网4月30日电 日前,2019年世界读书日之际,亚马逊中国、中国扶贫基金会、接力出版社走进大凉山,共同探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梅雨镇的多所“书路计划”公益项目受益学校,通过刚刚建成的Kindle电子书图书馆与当地学生一起分享数字阅读的新体验。截至目前,“书路计划”已覆盖四川、云南、贵州等10个中西部省份,为超过142所乡村学校建设了Kindle电子书图书馆,直接受益学生达9万名。四川作为“书路计划”教育扶智的重点地区,自2016年以来全省已有近40个乡村小学建立了Kindle电子书图书馆,覆盖了四川黑水、昭觉、盐源等地七个县,仅在盐源县去年新增的学校达14所。

  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不断深入,我国城乡居民的阅读意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总体上看,城乡儿童的阅读状况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我国0至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91本,近七成家长有陪伴孩子阅读的习惯。然而在中西部贫困地区,受家庭经济条件或家长认识水平所限,多数孩子并未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中国扶贫基金会及亚马逊此前联合发布的首个“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高达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乡村孩子年均阅读量不足3本;与此同时,由于大多数受访儿童父母一方或双方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比例较高,大部分乡村家庭或家长在儿童课外阅读中普遍缺席,89.9%受访儿童父母平时基本不读或只是偶尔读书,并未养成读书习惯,无法陪伴和引导儿童阅读。

  “书路计划”自2015年发起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创新的数字阅读科技改善欠发达地区农村小学的阅读现状,让偏远乡村孩子与城市孩子一样,能够受益于数字阅读的成果。此次回访学校均属于盐源县,位于凉山州彝区,地处川滇交界处的大山里,地理位置偏僻,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在回访的学校中,超半数孩子是彝族等少数民族,单亲或父母外出打工的家庭不在少数,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放学后普遍需要分担家务和农活;即使父母在家,家长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有些甚至不识字,缺乏陪伴孩子阅读的意识。此外,乡村孩子的阅读资源整体匮乏,镇上的书店鲜有适合儿童阅读的书籍销售,仅有少部分以教辅类图书为主;校园的图书角存在图书数量有限、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在梅雨镇杉八窝小学的“护路者”老师李永融看来,过去孩子们大多依赖传统纸质书籍,信息更新滞后,知识获取渠道非常有限,相比纸质书来说,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很好地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有了全新的阅读体验:“孩子们对电子产品有着天然的新鲜和好奇,简单指导之后他们很快就能够上手使用并开始认真阅读,许多学生还会做读书笔记、写读后感。Kindle里内置了丰富的电子书,孩子们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类型。相比手机等电子产品来说,通过Kindle阅读时不会受到其他内容的干扰,沉浸式阅读有助于锻炼学生的专注力。”

  Kindle电子书图书馆刚刚启用不到三个月,梅雨镇八家村小学五年级周同学告诉现场的志愿者,她最喜欢用Kindle读《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经典书籍。“护路者“徐云老师常常让她把Kindle带回家。“她的家里比较困难,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放学后除了做家务还要辅导弟弟学习,但因为喜欢阅读,她每天都会挤时间来看书。”徐云介绍说,“通过Kindle图书馆接触到更多书籍,爱上阅读后,她很想去看一看大山之外的世界。”

  与此同时,为鼓励乡村学生阅读与写作,“书路计划”每年都会面向受助学校举办作文征集活动,并从中选出优秀作文集结成册,在Kindle电子书店进行线上义卖,所有义卖款项将作为“稿费”回馈给每位小作者。在此次回访活动中,来自梅雨镇的廖康、毛志英、马英、代付成等多位学生获得了他们“人生第一笔稿费”。

  作为“书路计划”出版社合作伙伴之一,接力出版社携《记忆大师》的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庄海燕共同参与了此次“书路计划”的回访活动。庄海燕为梅雨镇小河边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记忆法训练课。他说:“我读了其中许多孩子的作文,虽然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藻,但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希望‘书路计划’可以帮助他们打开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 此外,接力出版社还在本次活动中捐赠了200余本优质童书。未来,接力出版社也将继续通过温暖阅读公益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传递知识和温暖。

  秉承“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项目为每一所受益学校捐建的Kindle电子图书馆都会配备50台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以及由“书路计划”出版社合作联盟伙伴捐赠的500余本适合儿童阅读的电子书,同时设置一位“护路者”老师,以期在改善学生阅读资源匮乏现状的同时,引导学生阅读。

  据了解,亚马逊于2004年进入中国,不断为中国用户创新。目前亚马逊中国确立了四大核心战略,包括以亚马逊“海外购”和亚马逊“全球开店”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电子书,亚马逊物流运营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崇文小学办体育节

  • 5条线路逛“我们眼中的北京城”

  • 防近视要少用电子屏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加快立法拯救网瘾青少年

     收到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基地全体家长发来的一封“关于针对加强网络游戏管理及尽快立法的请愿书”,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曲周县清宾出租车有限公司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心情沉重。

  • 掀起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4月29日,教育部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从2019年到2021年,将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

名人坊

  • 勤俭一辈子 他捐出毕生积蓄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您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

  • 农民刘大爷的舞蹈梦想

    在包头师范学院舞蹈系,有一名特殊的学生——59岁的农民刘子青。每周,他都会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舞蹈。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