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竞赛跑上“硬核”赛道-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劳动竞赛跑上“硬核”赛道

2019-07-09 08:13:52

  “硬核”产业竞赛怎么比?

  如何让比速度、比精度的传统劳动技能竞赛有机融入高科技领域,竞赛内容设计是关键。

  浦东新区作为上海集成电路企业集聚地,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先进的技术,以及自主创新能力。仅张江科学城就聚集了239家芯片设计企业,9家晶圆制造企业和38家封装测试企业。

  “为组织大赛,我们走访了集成电路研发中心、ICC、紫光展锐、华力微电子、晶晨半导体、上海微电子、安集微电子等研究、培训、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各领域的龙头企业,广泛征求意见。”来自浦东康桥开发区总工会的曹幻实娓娓道来。

  为凸显比赛的专业性,“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技能大赛设计了FPGA设计赛和芯片应用创新赛两部分。

  “FPGA设计赛考验集成电路工程师的系统设计能力和FPGA快速开发能力,通过比拼机械手臂协同工作能力,提升比赛的展示度和趣味性;为激发职工创新潜力,芯片应用创新赛会现场提供卡板、木材、纸张等材料,供选手‘发明创作’,探索芯片新的应用场景。”曹幻实介绍说,由于赛事兼具趣味性、科普性、创新性等特色,有望覆盖超过2万人。

  “浦东杯”长三角人工智能(信息识别)创新应用大赛是今年全新设立的赛事,作为承办方,来自上海海盾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的陈奇揭秘说,赛事依托专家库团队,最终打磨出根据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成熟程度进行分组比拼的方案。

  据陈奇介绍,大赛设置了科普培训、知识竞答、创新成果展示等多个项目,总决赛将采取现场表演方式进行AI创新应用作品展示,可互动、可观赏。

  “初赛报名2000人,覆盖人群可达2万人以上,预计服务长三角地区受众20万人以上。”对于赛事前景,陈奇信心满满。

  新赛道的溢出效应

  作为首创及引领性赛事,“康桥杯”机器人应用邀请赛已举办两届。不仅设置专业组,还设置学生组;不仅组织本区域职工参赛,还吸引全国各地英才前来竞技。

  世界大型机器人企业ABB、KUKA的机器人,以及我国的“彩虹鱼”深海探测器、航道信息采集无人船等机器人“选手”都曾在赛场上出现,赛事影响力可见一斑。赛事基本涵盖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产品门类,以及产学研用的不同单位,体现出机器人产业的生态链特征。

  这项赛事颇具实效,在竞赛组织和成果转化的赛训一体化上进行了延伸。据介绍,大赛将技能培训与技术比武相结合,委托李斌技师学院等专业培训机构以及行业专家开展赛前培训,为行业人才搭建深度学习交流平台。

  “比赛还起到了科普宣传效果,3年来,媒体关注量超百万。真正起到了引领职工了解新技能,学习新技能的作用。”浦东新区总工会网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技能竞赛也为“硬核”产业贡献了新人才。

  张江药谷生物医药实验技能大赛是国内首个以药物研发技术为主题的技能竞赛,已连续举办了11届,覆盖4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和近2万名职工。参与竞赛的企业成长迅速,有的已成为行业领先企业和基地明星企业。

  维亚生物公司就是这项竞赛的受益者。张江生物医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岳勤告诉记者,这家公司连续10届参赛,通过比赛环节倒逼企业规范操作,从而造就了一批技能人才。比如,2015年参赛并夺魁的刘智潇,如今已成长为近20人的研发团队的负责人。

  “融入高科技领域,为劳动技能竞赛在新时期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提高了这项工会传统品牌工作的含金量。”浦东新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赛训合一、赛证合一、赛评合一”的浦东劳动技能竞赛模式,推动浦东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力争3年实现选树百名浦东工匠,挂牌百家职工实训中心,建立百个职工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培育百家劳模、工匠、职工创新工作室,涌现百项职工科技创新成果的目标。(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中加学校2019年毕业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安置区里的小课堂

  • 合肥:暑期普法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从农民工到焊接状元

     他,18岁便握起焊枪,面对刺眼的焊花,为了焊接事业走遍大江南北;他,当1500℃的铁水和飞溅的铁屑在皮肤上灼伤时,仍能忍住疼痛继续工作;他,刻苦钻研焊接专业知识,兢兢业业奋斗在建设一线,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成长为掌握先进焊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

  • 一条运煤线 四代守护人

    娘子关是晋冀咽喉要地,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也是石太铁路的必经之地。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娘子关线路车间的几代铁路职工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这条晋煤外运大通道。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