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的“金融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田间地头的“金融课”

2019-09-25 14:10:37

  新华社天津9月25日电 一块塑料布、一台投影,几张宣传板、几排塑料凳……这个简简单单设在田间地头的塑料大棚,就是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瓦屋村村民们学习金融知识的“小课堂”。

  开讲时间还没到,戴着草帽、摇着扇子、抱着孩子的村民们,就已经纷纷前来捧场。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联合各金融机构组织开展的“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扶智进农村”宣讲活动的一个多小时里,志愿者们讲得热情洋溢,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非法集资的App一般有什么特点?”“利息高得反常!”“银行开办的二类卡每天转账限额是多少?”“一万块!”……现场的瓦屋村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参与到了金融问答当中,给“高大上”的金融知识也“接上了地气”。

  据介绍,这次志愿者向村民宣讲的包括个人信息安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支付清算等这些金融知识,同时还现场为村民提供2019年新版人民币的兑换服务。这样的金融安全“小课堂”,以前也举行过多次。

  在瓦屋村,曾发生过一桩村民们耳熟能详的“诈骗案”,切切实实地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当时来了三四个人,假装要给村里的张大娘办保险。大娘交给他们一万块钱以后,这几个人又说得要她回家拿了身份证才能办成。等她再回来,诈骗的人已经带着钱跑了。”一位村民介绍说。

  这桩案件发生在两年以前。而现在,金融安全知识已经成为瓦屋村村民们的“必修课”。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驻瓦屋村工作组组长郭庆向记者介绍说,许多家金融机构都曾走进瓦屋村,向村民们普及金融知识。平日里,工作组与各金融机构也会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针对人民币反假、金融诈骗等村民们相对薄弱的知识点进行讲解。

  “学习了这些金融知识之后,村民们对于金融诈骗的防范意识增强了,对怎样存款理财有了更多的认识,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对假币的识别能力也有所提高。”郭庆说。

  和瓦屋村一样,天津市的众多村镇都在经历类似的变化。根据2019年开展的天津市普惠金融问卷调查情况分析,2018年农村地区居民的金融知识和金融行为得分比2017年进一步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年6月以来,天津市正式启动了“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扶智进百村”的活动。截至9月23日,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已经走进了全市140个困难村,开展了形式多样、成效良好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据介绍,下一步活动的覆盖范围还将持续扩大。有关部门将探索建立“金融扶智”长效机制,使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更符合困难村村民的实际需求,切实打通金融知识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法律事务处处长王兆东介绍说,金融知识普及以天津市困难村村民的金融知识需求为导向,发挥了在金融帮扶困难村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宣传金融政策、普及金融知识、培训金融技能,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金融素养和脱困致富的能力,让村民不仅能够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更能学会利用现代金融工具发展经济,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新华社记者刘惟真)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5元一小时?共享空调有点贵

  • 大学生志愿者用专业知识献礼世园

  • 学校开了壁画临摹选修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发展平等个性终身教育体系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技术手段、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进入教育领域,正在从外置性技术辅助向内融性技术渗透,将使得未来教育发生重大结构性变革,促进学习环境、教学方式和教育管理的智慧转型。

  • 混合同步课堂“助攻”均衡

    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为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国内不少地区和学校已经开始了同步网络课堂的尝试,即用视频会议系统把两个异地的班级连接起来,共享同一个教师,共上同一堂课。

名人坊

  • 匠心传承金漆绝技

    62岁的胡昕是北京金漆镶嵌厂的“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传承人之一,也是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 奇才辛冠洁,抗日烽火中走出的文史大家

    虚岁98的辛冠洁依然精神矍铄。虽然他说自己的记性不如从前,但唱起抗战时期的歌《梅娘曲》来,还是一字不差:“哥哥,你别忘了我呀,我是你亲爱的梅娘……”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