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职业发展的绿色通道-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9个线条3个阶梯N种可能,中建五局安徽公司打破职工职业“天花板”——

人人都有职业发展的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陈华
2019-10-15 07:44:30

  

  建筑企业有3个容易触碰到职业“天花板”的工种,一个是安全员,一个是物资员,还有一个是财务人员。不过,在中建五局安徽公司,这样的“天花板”有多种被打破的可能。

  该企业根据建筑企业特点设置了9个线条发展通道,每名职工均可在适合自己的线条上通过若干个“门槛”后更进一步。而且,在不断晋升的道路上,如果职工想调整自己的发展线条,公司同样会为其提供多个可能。

  “这一制度,让公司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能够比较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未来。”该公司党委副书记钱四平说。

  新职工的困惑没了

  6年前,24岁的李治龙大学毕业进入中建五局安徽公司。在项目担任机电施工员的他,刚刚工作了3个月就有了“成长的烦恼”:工作如此之忙,未来到底会怎么样?

  幸运的是,公司当时正在技术线条试点实施“358”人才梯队建设,并将晋级的8项基本条件一一罗列出来。符合其中若干条件即可获评“八大新秀”“五大骨干”“三大支撑”。入选“358”序列的人才可优先提拔、转正、入选后备干部,并评定相应职称。

  “只要自己有能力有贡献,就会获得进步。”李治龙信心大增。经过两年的努力,李治龙进入了“新秀”阵营。此后,又经过3年时间,他由生产线条转到技术线条发展,并成功进入“支撑”阵营。现在的他,已经走上项目总工程师的岗位,成为公司里的后备项目书记和后备项目经理。

  比李治龙晚5年毕业的章程更加“幸运”。仅仅参加工作半年时间,他就多次在劳动技能竞赛中获奖,并获得多项专利。他也因此迅速获得“新秀”称号。

  “我的目标很明确,下一步就是要往‘骨干’的路子上走。”章程信心满满。

  老职工的烦恼没了

  相比新职工,老职工更多的烦恼来自对“上升空间”的担忧。

  公司下属皖中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文世玉刚来公司上班时,是从事会计工作的。进入公司仅6年,他就从公司财务部的出纳员一步步发展到主持财务部工作。

  虽然发展路途一路“绿灯”,但文世玉看到了自己的“职业天花板”。“在建筑单位做财务工作,这个职务基本就到头了。未来的路我该怎么走?”他为此有些烦恼。

  能不能换一个线条走下去?面对公司制定的商务、生产、技术、安全、市场营销等不同的发展线条,文世玉一开始有点犹豫不决。

  当时,公司正好需要一个市场营销的“爆破手”。公司党委副书记、首席职业规划师钱四平敏锐地发现,文世玉具备这个潜力。

  最终,文世玉决定放弃财务工作,转而走市场营销这个线条。从最普通的营销经理做起,他把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并很快成长为公司总经理助理。后来公司决定成立主要从事营销工作的皖中分公司,文世玉成为分公司的“一把手”。

  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徐丹丹说,类似这样跨越不同线条发展的例子,在公司里有很多。能够成功跨越两三个线条的职工,都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市场逼出来的制度

  在钱四平看来,公司制定这样的人才发展制度,其实是“市场逼出来的”。

  前些年,公司的市场发展速度较快,可人才储备跟不上发展的步伐。

  公司2013年从技术线条试点开展“358”人才梯队建设时发现,人人都有一条适合自己的绿色发展通道,发展通道畅通了,职工们的焦虑感便逐渐消散了。

  现在,公司对9个线条的职工分别制订了人才梯队任职条件,并且成立“信和职业规划工作室”,为职工做职业规划辅导。每年新职工入职时,钱四平会给他们上“入职第一课”。

  从开始试点到去年底,公司共评选出406位“358”人才,其中1人成长为公司领导,4人成长为分公司领导,8人成长为公司部门经理,成为项目班子的人数更是多达55人。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京西稻香 秋收科普

  • 站好首都少年先锋岗 致敬建队70周年

  • 中学生赛场“论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自由职业者首次获评“哈尔滨大工匠”

    来自哈尔滨市方正县的木匠、鲁班锁传承人王松浦,近日在哈尔滨工运历史展览馆举行的颁奖仪式上领取了“哈尔滨大工匠”证书,成为这一奖项评选4届以来的70名获奖者之一。

  • 未来3年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5万人次

    江西省日前出台了《江西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2019年至2021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5万人次以上。

教育论坛

  • 构建研究生思政教育互动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 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师范本科教育

    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渭南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更新干部教师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