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网上大学助力职工教育当借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企业网上大学助力职工教育当借鉴

2020-06-12 08:46:44 来源:劳动午报

  杨玉龙

  推动职工教育,需要多些创新性举措,并借力互联网力量,让职工足不出户,尽享培训资源。当然,要做好这些,一方面有赖于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作为,千方百计为职工提升技能搭建好平台;另一方面也需要用工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鼓励职工通过学习提升自我。同样,对于职工自身而言,也应该增强学习主动性,为干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面对同样的疫情挑战,无锡市科虹标牌有限公司内部却出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景象:打开电脑,输入网址,登录账号,挑选课程,边学习边做笔记……管理部负责人莫骏告诉记者,他们的职工去年就陆续在企业自己的网上大学,利用空闲时间为自己充电。(6月10日《工人日报》)

  值得称道的是,新闻中提到的无锡市科虹标牌有限公司,2019年8月就依托江苏工会学院组建了自己的企业网上大学,现在全单位800多职工都通过平台进行线上培训学习,近半数的职工已经完成了相关培训。而其背后支持力量就是无锡市总工会,专门为各大企业量身打造的企业自有线上培训平台。

  职工技能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时代日新月异发展,需要与时俱进抓好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无锡市总工会以各企业培训需求为靶点,以发展迅猛的互联网作为突破口,用移动客户端(电脑、手机)把企业、企业工会、职工联系起来,无疑为职工学习企业文化、工会知识,掌握新技能,提供了平台与便利条件。

  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企业网上大学无疑能受到欢迎。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网上大学不仅助力企业职工教育培训“不打烊”,在助力企业稳岗方面更是起到了积极作用,迄今为止,平台访问量突破230万。也就不难想象,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企业职工也没有“闲”着,而是把精力用在了“学习”上,而这同样有助于打造学习型企业。

  企业网上大学助力职工教育很好地利用了“互联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自由、完整、高粘性的在线培训体系,构建自有职工网络教育平台。同时,企业网上大学共有219部课程供企业自主选择,涵盖职业技能、安全生产等多个门类,也就意味着,不仅能够满足企业所需,而且能够迎合广大职工的多元化学习需求。

  事实上,推动职工教育,需要多些创新性举措,并借力互联网力量,让职工足不出户,尽享培训资源。当然,要做好这些,一方面有赖于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作为,千方百计为职工提升技能搭建好平台;另一方面也需要用工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鼓励职工通过学习提升自我。同样,对于职工自身而言,也应该增强学习主动性,为干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当然,无锡市总工会的做法还有值得称道的地方,比如,明确每年拿出数十万元的“真金白银”,奖励优秀企业的网上大学;通过“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职工教育深度融合;企业网上大学还与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相结合,通过补助政策,组织职工参加学历继续教育等等。这些举措同样值得借鉴。

编辑:高爽

图说教育

  • 技能比武

  • 武汉高校迎来毕业季

  • 最长情的告白 留下美好的记忆

职教天地

  • 2020年北京支持雄安职业技能培训启动

    此次培训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河北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联合主办,由北京新媒体技师学院、雄安向导培训学校合作承办,并由新媒体技师学院担任培训班教学主体。

  • 今年内蒙古拟招聘“特岗教师”1961名

    确定2020年我区拟招聘“特岗教师”1961名,其中国家下达我区“特岗教师”计划数1561名,自治区本级拟招聘“特岗教师”400名。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