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师傅”工程为农民工就业助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创新

“粤菜师傅”工程为农民工就业助力

2020-07-24 07:14: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3年考取证书5.1万人次,带动1.1万名贫困人员就业脱贫

“粤菜师傅”工程打开农民工成长新通道

  中工网讯(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王汉轩)“我不仅有了职业证书,还当起了师傅呢。”日前,在广东韶关市新丰县惠明客家王酒家,厨师潘晨辉跟《工人日报》记者分享他遇上的“新鲜事”——有30多位年轻人拜他为师,跟他学习厨艺。

  20年前,潘晨辉因没能考上大学深感遗憾,后来得知广东推行“粤菜师傅”工程,他报名参加了理论和实操等考试,并于2019年11月20日获得政府部门颁发的厨师执业资格证书。在潘晨辉看来,过去当厨师没地位,而如今有了证书不仅增添了荣誉感,还让青年人因看到这个行业的前景慕名而来。

  记者了解到,广东从2018年开始推行粤菜师傅工程,鼓励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城乡劳动者学习厨艺、钻研食品知识,3年来有5.1万人次考取证书。粤菜师傅工程点亮了农民工希望的天空,是农民工成长成才的一条新通道。

  广东省委、省政府将“粤菜师傅”工程摆到重要位置,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标。制定出台“粤菜师傅”1+N政策,开展“粤菜师傅”培育、就业创业和职业发展三大行动计划,研究起草“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制定“粤菜师傅”烹饪技能标准开发、评价认定、就业创业扶持等配套政策6个,逐步形成完善的政策体系。同时各地按照省统一部署,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府菜”“粤菜师傅—客家菜”“粤菜师傅—潮州菜”等特色措施,充分调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餐饮企业、行业协会等主体的积极性,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此外,广东大力促进“粤菜师傅”技能就业、技能创业、技能致富,对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或外出创业的“粤菜师傅”给予各项政策扶持,鼓励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为“粤菜师傅”提供专业孵化服务,创新推进“粤菜师傅”创业孵化基地、“粤菜师傅”创业店等项目。广东省还举办“粤菜师傅”系列专场招聘活动,两年来直接带动16万人实现就业创业。茂名信宜成立“粤菜师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仅高田村就有420多名粤菜师傅外出就业创业,有效带动了高田村经济发展;江门市实施“粤菜师傅·彩虹计划”餐饮创业项目,按项目统一标准创业的,最高给予10万元的补贴;韶关南雄以“梅岭鹅王”为招牌特色,聚集160多家农庄、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

  “粤菜师傅”工程更是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建设中出力。依托“粤菜师傅”培训平台,送教上门组织扶贫对象开展粤菜厨艺技能培训,全省共组织1.1万名贫困人员参加“粤菜师傅”培训,实现就业脱贫。实施“粤菜师傅”“请进来”学制培养、“送上门”短期培训、“普及性”远程教育和“组织化”劳务协作四大行动,对口帮扶6省区150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技能脱贫。

  疫情防控以来,广东开展“粤菜师傅送上广东味”关心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医护工作者行动,通过选派“粤菜师傅”进驻医疗队驻地,研发制作广东特色食品,为医务防疫人员提供具有粤菜风味特色的饮食保障。云浮市组织省级“粤菜师傅”工作室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早餐宵夜,日供2000余份,湛江市协调安排省级“粤菜师傅”工作室为援鄂医疗队捐助后勤服务物资10余吨,并派出3名“粤菜师傅”随队出征提供24小时饮食服务。

编辑:高爽

图片新闻

职教

  • 黑龙江:构建技工院校扩招工作新体系

    在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设立技工教育专栏,将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招生纳入网上报名中心,与高职院校招生纳入同一平台频道统一宣传、统筹管理。

  • 新疆:因地制宜开展技能培训推动扶贫

    在南疆四地州,利用县级技工院校、农牧民培训学校,实施“教师学员全封闭、管吃管住不外出”措施,对拟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集中开展“基本劳动素质+国语+技能”培训。

评论

  • 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良好性格

    学生能否成才与其性格息息相关,健康良好的性格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偏狭的性格则往往对孩子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毫无疑问,应该把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良好的性格作为育人重点。

  • 为“技能夜市”点赞

    学习技能有奖励的激励机制,能让“技能夜市”产生后续效应,使技能之花越来越鲜艳。

资讯

  • 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延长至5年

    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从三个方面对助学贷款有关政策作出调整,其中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

  • 教育部:竞赛主办单位应全面复核获奖项目

    一些地方爆出“小学生做出硕博水平的科研项目而获得大奖”的新闻,引起社会热议。教育部办公厅为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