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模式的创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创新

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模式的创新

2020-10-15 08:41: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

  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模式的创新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高校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多年的发展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更加完善。大数据时代条件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及资源有所拓展,传统的思政教育模式难以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同时,新时代,我国将成为创新型国家,逐步实现各个领域的突破性发展,并形成数字中国及智慧社会。在此背景下,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理论的落实路径,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思政教育模式,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自由发展的平台。

  依托大数据整合思政教学资源

  大数据时代是资源整合的时代,是体现数据与信息价值的时代。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了现代信息化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进程,教育信息化也成为高校教育的重点。大数据是教育信息化重要支撑力量之一,学院教师依托大数据整合思政教育资源,消除不良信息对学生的误导、诱导,致力于增强思想政治课程内容与生活及社会实际的联系性,在尊重学生思想及行为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学习素材,使学生通过探究、实践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与思想觉悟。

  例如在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相关知识时,学院思政教师通过各大网站,结合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倡议等进行数据筛选分析,通过热点话题引导,赋予学生时代发展新思维,转变了学生对思想政治学习的态度,契合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符合当下教育教学方式创新的实际情况。

  借助大数据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凸显,并成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及文件,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更加深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也有所拓展。虽然大学生具有正确的政治认识及道德观念,但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动摇,甚至会驱使其做出过激的行为。大学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中重要的人才力量,其政治素养、思想觉悟、科学人文素质不仅会影响其对事物的看法及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认同感,还与新时代我国发展前途息息相关。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临的首要挑战即为不良信息对学生思想的侵害。为此,学院结合校园论坛跟踪、微博、互联网问卷调查情况、师生交流群等全面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借助大数据,能够使思政教育内容契合时代的脉搏,赋予学生新时代的思维,还能够提高思政教学质量,丰富和完善思政教育模式。

  利用大数据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还是一种整合性、系统性的思维。在大数据思维下,思政教育工作不仅是高校的责任,教育范围不应限制在课堂或校内,教育资源也并非单纯地指向思政课程,而是全社会参与、全过程育人、全员负责的协同育人机制。为此,学院积极统筹各种教育资源,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首先,夯实学校教育基础,通过转变教学观念、教学方式提高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其次,利用大数据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积极建立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使学生的学习时间自由化、充实化;再其次,提高专业课教师的政治素养与思想觉悟,使其自觉承担育人的职责,并在专业课教学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全员、全科育人氛围;最后,充分利用大数据建立微信群、主流门户网站、公共主页等各类平台,牢牢占领思政教育新高地,把握宣传的主动权。同时,要注重数据及思政教育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增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与机会,培养“知行合一”的复合型、应用型、交流型人才。

  运用大数据改进思政课评价方式

  传统思政课评价方式以考试为主,缺乏与实际的联系,导致学生理论基础知识不扎实、实践能力不足。为此,学院运用大数据掌握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了解其在思政学习上的优势及存在的不足。同时,教师也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引导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充分听取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并在平台上与教师构建互动关系,体现“身教”对学生思想及观念的积极影响。此外,利用大数据对学生心理进行“画像”,从情感、态度等多个层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进行差异化指导,不仅显著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体验感,还能够使学生在合作与交流中提高道德品质,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内在修养。

  结合大数据促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致力于将学生培养为具有正确政治思想及政治认识、远大政治抱负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积极践行相关要求,勇担新使命,结合大数据探索“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积极解决党建工作与学术建设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继而将党建思想渗透至教学与教研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使其带动全体一线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增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的凝聚力,推动了思想政治教学、教研等中心工作的内涵式发展。

  大数据时代条件下,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始终坚持教育立德树人的本质,通过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同时,以社会热点为载体,培养学生运用科学思维及科学精神解读社会热点的能力,继而纠正学生的错误思想。此外,运用大数据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发挥各类教育资源的作用,为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提升思政教育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南京大学哲学系2018级博士研究生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教师 王安权)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以活动促训促教 提升教师实验教学能力

    日前,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实施,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提供专业支持的第八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优秀实验教学案例名单公布。

  • 技能大师走进高职院校 共育时代新人

    粤剧名家、民乐大师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共建的倪惠英粤剧艺术大师工作室、方锦龙国乐大师工作室在该校五山校区揭牌成立。

评论

  • 没个智能机,没法做家长

    我,还是我自己吗?还是,我已经成为了我的智能机?高一新生的娃开学没几天,我手机上的相关APP就已经下了三四五六七八个。

  • 让“熊家长”付出溺爱的代价

    近日在海南海口,有“熊孩子”在电影放映期间,多次用脚踢电影银幕,致影厅关闭,损失或达上万元。事发影城是一家激光巨幕影城。监控视频中,在小朋友“玩闹”期间,并没有出现家长上前制止的身影。

资讯

  • 广东工会“智送清凉”新模式受青睐

    记者10月9日从广东省总工会获悉,广东工会今年启动“夏送清凉”新模式,通过“智送清凉”,从7月底到9月底,广东省总共发放93万余张清凉券,惠及环卫、快递、外卖三个行业的户外劳动者共计22786名。

  • 云南41所普通高中如期投入使用

    普通高中改扩建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补齐高中阶段教育短板,完成“十三五”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目标任务的重大战略决策。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