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暑假 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

2018-07-18 15:10:47

  ▼小朋友暑假绘画活动丰富多彩。

  ◀日本小朋友暑假做作业。

  ▼参加夏令营的小营员们在天安门广场快乐游戏。

  郭梅

  又到了孩子们放暑假的日子。暑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是扩大眼界、接触社会、关爱他人的好机会和充实自己、丰富生活、体验不寻常的精彩时间。

  1.

  暑假是舶来品

  年年放暑假,暑假是怎么来的呢?

  西方近代教育理论的奠基者、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是近代学制和班级授课制的创始人,他首先提出学校的教学按学年来组织,每学年又分为几个学季,建立了放假制度。夸美纽斯认为,为了保证学生学习的效率,上课的时间不宜过长,每年应有4次较长的休假日。由此可见,在夸氏理论中,设立假期的初衷是在统一管理的前提下给孩子们腾出空闲来,使他们劳逸结合,获得更高的学习效率。

  十九世纪中叶,在被誉为美国“公立教育之父”贺拉斯曼的推动下,美国进行了教育改革,学校放暑假就是其中一项,得到了医学及心理学界的支持。他们认为学生长期“受压”不利于成长,而且夏天挤在一起容易滋生传染病。经过多年努力,放暑假在十九世纪末列入美国的教育制度,并逐渐影响全球。

  我国古代学校发达,却始终没有放暑假的历史。

  古代稍大的私塾一般都制定学规,类似于学生守则,像《社学要略》《村塾条规》等在现代图书馆里仍有留存。这些学规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但从未曾提及放暑假的规定。此外,还有书院以及地方政府设立的官学,这些学校也大多定有学规,如宋仁宗时的《京兆府小学规》、明朝的《太学志》、清朝的《岳麓书院规约》等,都不曾提到放暑假。制定于清朝嘉庆年间的一份《义学条规》中甚至写道:“长不辍耕,幼不辍读,暑日休务者,薄其饩廪。”即成人到了夏天不能停止劳动,小孩到了夏天也不能停止上学,私塾先生如果给孩子放假,家长可以扣他的工资。

  不过,古代的学生并不是一年到头没有假期。汉武帝时期出现的“太学”,朝廷就为千里迢迢来上学的太学生们设立了休假制度。第一种是旬假,每10天休息1天;第二种是“田假”,俗称“农忙假”,每年农历五月学生们放假回家割麦,假期为一个月左右;第三种是“授衣假”,学生可以回家去取过冬的衣服。而普通的私塾、书院等,在传统节日到来时都会放假,假期少则一天,多则一个月。

  清朝末年,西方的教育模式进入国内,也把欧美等国放暑假的制度带了进来。大约从1903年开始,清朝政府创办的新式学堂里渐渐出现了暑假。出生于清朝末年的翻译家穆木天先生读过私塾,也读过教会学校,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教会学校放暑假、寒假和圣诞假,这在旧式学堂里是没有的,所以备觉新鲜。”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幼年也是在私塾就读,后来考入杭州的一所教会中学,他说他在中学度过了求学生涯中的第一个暑假,那一年是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

  不过从清末到民国,私塾仍坚持不放暑假。1905年,教育改革家严范孙批判中国的旧式教育时说过,“往者学校未兴,吾国儿童无毕业之期,无寒暑之休,无实验之法,无体操之训。”意思是,过去新式学校尚未兴起,我国儿童享受不到现代化的教育,没有毕业年限,没有寒假和暑假,没有科学实验,没有体育课程。

  1928年,教育家蔡元培起草教育法时,首次将暑假写入法律。其中,小学暑假定为45天,中学暑假定为50天,大学暑假定为60天。

  教育专家指出,在校学习是在教师主导下接受“统一教材、统一大纲、统一进度、统一作业、统一考试”的“共性”学习,学生一直处于被管理状态;从内容上看,侧重“学科课本知识”,学习方式主要为听讲式、纸笔训练。虽然在校学习是青少年成长最主要、最有效的主流教育模式,但是过于同质化容易局限学生的视野和精力。假期学习则是在校学习有力的补充,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假期学习应该是在学生自我主导下个性化学习,侧重社会性、实践性、体验性;让学生做一些在校期间少做、难做、没有做的“作业”。利用假期,让学生融进生活、融进社会、融进世界;既要让学生的身体和心灵得到放松,同时也要让他们接受社会教育,接受大自然的教育,接受源于内心的自我教育。

  2.

  孩子“谁来看”是个大问题

  炎炎夏日,酷暑难熬,为了让学生避暑和休息,世界各国大多设置有暑假。通常是一两个月时间,也有的长达90天。悠长的暑期,孩子“无处去”“无人看”是不少双职工家庭遇到的一大难题。

  芬兰赫尔辛基市的暑假长达两个月。这里的孩子放假期间基本不用家长操心,因为当地政府每年都会为低龄学生提供安全的游戏场所和丰富的假期活动。从1942年开始,赫尔辛基市的玩耍公园在暑期向16岁以下孩子提供免费午餐,至今已有76个年头。芬兰大部分家长是双职工,难以在暑假期间照顾孩子,而玩耍公园的免费午餐为家长们解决了这个难题。暑假期间,市政府网站上每周都会公布一周食谱及其用料和营养成分表。

  赫尔辛基共有约70处玩耍公园,完全由市政府出资维护。暑假期间,大约有一半的公园开放,并配备3至5名具备专业资格的辅导员,成为低龄学生休假玩耍的好去处。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半开门,下午5点关门。

  暑假期间,玩耍公园日常会组织孩子们在阅览室看童话书,或者在游戏室玩游戏,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做手工或讲故事。除此之外,每个公园还会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如由辅导员带着孩子们去周边的森林探险、登山;去动物园游玩或去参观美术馆、博物馆,乘坐各类交通工具;教孩子们学习洗自己的衣服和玩具等。

  法国基本不会面临孩子“没人看”的窘境,因为暑假在这里可不光是孩子的“专利”,暑假期间也是国定假期。法国现行法律规定,每名职员无论职业、工龄,都有权享受每年最长5周的带薪假期。整个社会放慢了运转节奏,公司也会建议员工暑期休假。为缓解暑热,每年的七八月份是他们休假的高峰期,暑假期间带着孩子外出旅行,这已经成为各个阶层度假的首选方式。孩子们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小也就有了暑期度假的概念。

  政府会在暑假(夏假)开始前公布具体的休假日期。比如,巴黎市政府会在7月份给全体居民寄信,通知夏假安排,还会在政府官网上贴出告示,便于民众妥善安排。而且,各区的餐馆、银行、商店等还会在门口贴上醒目的告示,通知顾客店铺什么时候休假、休多长时间。所在地政府会在大街上张贴告示,该区居民可以去附近区域办事或购物,非休假区的银行、超市等也会延长营业时间,一些商店还会补充货源,以备不时之需。

  教育专家指出,假期是开发潜能、培养个性、补充学校教育的宝贵时段,不能成为“教育空白带”,甚至是“监护空白带”。这不仅仅是家庭问题,更是民生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因此,近年来我国多地已经开始探索尝试,在暑假期间开放社区活动中心、部分单位等,举办科普、美食、亲子活动,既提高了公共场所的利用率,又解决了孩子暑假“无处去”的烦恼。除此之外,北京、上海等地工会已投入专项经费,开展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以职工所在单位工会为依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办课外辅导班、特长班和各类有益孩子身心的活动,让职工安心投入工作。

  3.

  五花八门的暑假作业

  暑假作业,可能是学生生涯中一段特别的记忆。不管是书面作业还是实践活动,其出发点都是让学生有一个更有意思的假期。

  在我国孩子们近年来书写式作业少了,体验式作业增多了。如帮父母拖地、洗碗,然后把这些经历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参观博物馆或爱国教育基地,写一篇观后感;阅读一篇传统文化经典书籍……

  在升学同样激烈的日本,学生的暑假跟中国很类似,要完成英语、数学等科目的习题册,开学前全家一起帮忙写作业也是常有的事情。除此之外,日本还有一项叫做“自主研究”的传统作业。学生们需要自己确定一个感兴趣的题目,如城市垃圾分类与回收、昆虫研究、天文星座、气候变化等,然后去自行调查研究,将观察及实践结果整理出来,配上文字说明,在开学的时候交给老师。

  参观大型企业也是日本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本田汽车公司为例,工厂总务处专门设有“工厂见学担当”一职,负责接待和安排外来参观活动,所管部门对外公布电话号码、电子邮箱、联络时间以及申请参观流程等信息,其中,“小学生参观”专门列为一项。企业对于参观活动相当重视,中小学生进入工厂后的所有活动、讲解和接待全部免费,参观过程持续两三个小时,基本上可以看到汽车整装的全过程。当孩子们兴奋地看着从一个个零件到一部整车完成下线,可以想见,这样的场面会令他们记忆深刻。除了汽车工业外,很多知名大型企业都欢迎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一同参观。在一些电车站,还有企业专门为他们准备了大巴。孩子们利用假期参加这类活动,不仅能够增长见识,培养兴趣,甚至对未来职业选择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企业通过接待学生参观扩大社会影响,同时也服务社会,实现了学生、家长和企业的“多赢”。

  而在欧美等国,暑假作业并不以书面形式为主,大多都是实践类型。

  美国学校基本没有暑假作业,孩子们在悠长的假期可以尽情放松自己。不过,大部分美国中小学生会通过暑期学校、兴趣夏令营、社会公益活动、假期打工和旅行等各种方式,快乐地度过暑假。图书馆是美国孩子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暑假开始前,各公立图书馆早早就出台一系列暑期活动计划,向社区和学校免费发放。这些活动大部分是有关阅读的,此外还有短期科学兴趣活动、魔术、舞蹈、话剧等,所有活动免费。

  暑假生活已成为美国大学招生的一个重要指标,很多名牌大学的申请表里有一个专项,要求学生填写高中期间每个暑假的活动情况。而且暑假选修大学课程,不仅可得到学分,还是迈入著名大学的敲门砖。此外,由于美国大学录取程序强调学生是否参加过社区服务,暑假在各个社区都能看到当义工的学生身影。

  英国中学放暑假的时间,基本由学校自行决定。一般来说,知名的私立和公立中学放假会略晚。但无论初中,还是高中甚至是毕业班,暑假作业都是超级少,学校会更强调“实践作业”,所以学生的暑假安排也格外丰富。通常他们会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和父母一起出游,英国家长也是将自己的年假攒到暑假用,这样有更多家庭成员一起活动的时间,有些没有家庭出游计划的学生会参加学校组织的旅行活动。英国中学生也会在暑假参加一些兴趣班,不过这些大多是体育类的,像游泳、骑马、马球等,学科类的极少,甚至还会有美发班、化妆班。

  法国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暑假足足有两个月,却没有一个字的作业。漫漫长假,对于他们来说,除了玩,还是玩!高年级学生有暑假作业,但每天一个小时以内肯定能完成,全部作业量不会影响到假期质量。而且,最常见的假期作业不是语文、数学,而是戏剧科目,很多老师会让孩子集体准备一个剧目,作为开学仪式上的演出。在假期中补课的学生,往往是向知名大学冲刺或成绩差得连普通公立大学都无法考入的高中生,家长会请私人老师或同学为其辅导功课;对于进入普通大学没有太大困难的中游学生,父母一般不会要求其在假期补课。此外,对于临近毕业需要完成论文答辩、毕业设计的大学生,暑期也会在各个公共图书馆补课。

  巴西在暑假里对孩子一般采取“放养”的态度,学校很少安排暑假作业,也几乎不组织什么培训活动。老师会布置暑期作业,多数是制作一张自己假期的旅游路线地图;或者制作一本旅行书,内容包括自己写的文章、画的画、旅游拍回的照片等。

  相关链接

  暑假“增肥”效果更明显

  对于世界各地的孩子们来说,在暑假里,看电视、玩网游也是难以避免的。

  英国专家提醒,孩子们假期运动量锐减,容易引起肥胖,给日后健康埋下隐患。一家倡导全民积极健身的公益机构和埃塞克斯大学研究人员追踪调查了英格兰西北部13所小学400多名9岁至10岁学生,持续观察了13个月。英国《每日邮报》援引调查结果报道,从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孩子们运动量增加,而身高体重指数(BMI)下降,但所有这些成果一进入暑假几乎全部消失,当孩子们2015年9月重返校园时,很多人体重明显增加,而运动水平则下滑。研究人员在欧洲运动科学学院学术会议上说,他们的调查显示,孩子们暑假的运动量比在校读书期间平均减少80%。在一项测试中,研究人员让孩子们能跑多远就跑多远,结果暑假前的成绩比9月开学后多跑120米。此外,孩子们的平均BMI指数从春季的17.64增至9月的18.26。

  类似的调查研究在美国学龄儿童中也进行过。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肥胖》杂志上报告说,与在校上学期间相比,儿童在放假期间尤其是暑假期间更容易超重或肥胖,主要原因可能是放假期间他们更易久坐不动和摄入过量零食。

  在一项针对1.8万多名美国学龄儿童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从2010年秋季学期学前班开始到2013年春季学期二年级结束的3个学年中,每学年定期测量这些儿童的身高和体重。他们发现,每个暑假中,儿童的超重和肥胖比例每月上升约一个百分点,而从整个在校期间来看,儿童超重或肥胖的比例并无明显增加。通常来说,暑假的时间要比寒假长得多,因此暑假期间的“增肥”效果也比寒假更为明显。

  报告作者之一、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学者保罗分析,这些学龄儿童在校上学期间生活较为规律,按时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且吃东西时间较为固定,有助于身体质量指数维持在正常范围内。相比之下,放假期间他们的生活不再那么有规律,而且有可能缺乏有效监管,容易久坐不动,并摄入大量零食,这就导致很多学龄儿童在放假期间变胖。

  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旨在提醒家长,应警惕放假期间导致孩子变胖的因素会增多,如睡眠减少、看电视增加、锻炼较少以及饮食习惯不健康等。

  专家建议,不管是放假还是上学期间,家长都应鼓励孩子按时睡觉,每天锻炼至少一个小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限制在两小时以内,这些不仅有助于避免孩子变胖,也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幼儿园与小学有何不同

  • 宿管员“霞姐”的N个角色

  • “图书馆门卫爷爷”与大学生的书香故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扎实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

    扎实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在团省委开展的“弘扬工匠精神——寻访中原青年工匠”活动中,漯河市青年陈明杰、党杰、潘磊荣获“中原青年工匠”称号。

  • 延边州总“金秋助学”活动启动

    7月13日上午,延边州总工会召开了“心系职工情、共圆学子梦”为主题的“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教育论坛

  • 教育规律的三重本性

    “按教育规律办教育”是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普遍共识。至于什么是教育规律?我们知道的多是教科书式的答案——教育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教育活动各要素之间所具有的内在的、本质的和必然的联系,是教育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

  • 时评:大学生创业要防止“套路贷”乘虚而入

    前几年,一些非法借贷机构将大学生作为渔猎目标,以“校园贷”的名义向在校大学生推销高利贷性质的小额借贷,使一些大学生在短时间内就背上了沉重债务,逼得他们中的一些人不得不中断学业甚至自杀。有的女大学生在胁迫之下向这些借贷机构提供隐私照片,受网络犯罪集团控制。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