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名留守儿童,成长在书信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10302名留守儿童,成长在书信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2018-09-14 00:00:00

  通信大使与留守儿童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8月31日,民政部公布,目前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与2016年摸底排查的数据902万余人相比,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体数量下降22.9%。

  人数虽有所下降,但因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家庭经济困难等多种原因,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仍困扰着全社会。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2017年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指出,67.8%的留守儿童有“学习成绩明显退步”的经历;一年与父母都没有见面以及一年与父母没有联系或者只联系1到2次的留守儿童,其自尊水平显著低于其他留守儿童。

  697万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一群蓝“精灵”,选择用温暖的书信,陪伴留守儿童成长,滋润他们的心灵。这群人把这称为“蓝信封”行动。

  2012年底,“蓝信封”正式登记注册为广州市海珠区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截至目前,已有来自634个高校的10302名通信大使,通过10万封手写书信,与130个学校的10302名留守儿童一同书写着关于爱与成长的故事。

  寻找“蓝”朋友

  2008年,湖南某县的一名留守儿童自杀,留下一封遗书:“我好想爸爸妈妈,你们每次离开我都很伤心……”

  远在广州中山大学的在校生周文华听闻此事,很是触动,“我第一次知道,留守儿童所经受的痛苦是如此难以忍受。因为对父母的过度思念,他竟然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在得知此事之前,周文华就是个心思细腻的人。他曾在网络上安慰和开解心情不好的网友,10年的版主生涯留下了80万字。听到留守儿童的事情后,他的第一反应是,用熟悉的写信方式去帮助他们。

  随后,在朋友的帮助下,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对一通信的想法,很快付诸行动。2008年,“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成立,并入围一项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的全国30强,获得了启动资金。2012年,已从学校毕业的周文华放弃了高薪的工作,重新回到公益中,并将“蓝信封”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

  很多人不理解。周文华说:“我觉得帮助他人带来的成就感和价值感,比追求金钱和物质更加让人满足。”

  从此,关爱留守儿童成了他奋斗的事业。现在,每一位想要参与“蓝信封”行动的“蓝”朋友,都要经过网申、笔试、面试等环节方可成为通信大使。留守儿童通过所在的村庄、学校自愿报名,然后由当地老师推荐。通信大使与留守儿童每月至少通信一次,一共通信3个学期,之后则是自由通信,一直到初中三年级。

  今年9月9日,第22届通信大使招募开始了。开放报名两小时,就有2000多人报名。越来越多的人像周文华一样,以笔为器,用温柔细腻的文字帮助着留守儿童。

  “姐姐,你送的草发芽了”

  “姐姐送我的糖真甜,心里更甜,而且我还和我的好朋友一起分享了糖”“打开信封,又看到姐姐熟悉的字,仿佛就像你面对面跟我聊天一样”“姐姐舍不得我,我太感动了,我也舍不得姐姐”……

  面对记者的采访,广东的大三学生七七(化名)再次翻开了她与湖南一位13岁留守儿童的通信记录。“每一封信我都小心翼翼地珍藏在铁盒内。现在再次读起,通信期间的故事历历在目。”

  一年前,七七成为一名通信大使,在“蓝信封”的安排下,她与女孩成为通信对象。“最初接到任务的时候,还是很期待,因为自己很喜欢写信,一笔一画才有情义,落笔前都要深思熟虑,写出的文字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女孩喜欢和七七分享校园里的故事,七七也与她描绘着乡村外面的大千世界。

  但随着与留守儿童交流的深入,七七才发觉,通信并非写信那么简单。与七七通信的女孩,她爸妈也在广东打工,他们总说等孩子放假了,就带她去天河公园看一看。

  天河公园就在女孩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她觉得公园就是广东,是有爸爸妈妈的地方。”每次通信,女孩总是希望七七可以帮忙,让她看一看天河公园的样子。

  因为期末考试的缘故,七七只是答应了女孩的请求,但却没有付诸实践。一个月过去了,女孩期待的风景始终未能如期而至。在与七七的一次QQ聊天中,女孩说了句“知道你很忙。呵呵。”

  看到屏幕上闪烁的话语,七七的心突然一紧。“没有帮助孩子实现愿望,我很自责。”

  第二天,七七赶往天河公园拍了几张照片,随信一同寄给了女孩并向女孩道歉。此后,每次寄信,七七都会为她挑选一份小礼物。有糖果、贴画还有种子。“他们需要陪伴与倾诉,我们不能替代父母的爱,却能给他们带去温暖。而自己一个看似不经意的疏忽,可能就会给敏感的他们带去更大的伤害。”

  2018年寒假,女孩终于来到了广州,爸妈带她去了梦寐以求的天河公园。“姐姐,我看到了天河公园。你送的草发芽了,真的很绿。姐姐,以后你可以陪我逛天河公园吗?”

  将温暖传递下去

  “他走之前,我一直很听话。最爱的人走了,没人管我,我就很叛逆。可是,多想有个人照顾我”“原来,当他女儿那么难,真的很想逃离,即便一个人在街头冻死饿死,也不要再回这个家”……

  翻开“蓝信封”项目组编写的《爱我,请理解我——中国留守儿童书信访谈录》,许多留守儿童的只言片语中,远离父母的孤独随处可见。苏玲也曾是其中的一位。留守家乡,小时候的苏玲“感觉自己被全世界抛弃”。

  2012年,“蓝信封”来到了苏玲的家乡。当时读初一的她并未参加,直到班级同学收到了第一封来自通信大使的信,看到同学在他们的陪伴下日渐快乐,苏玲才与“蓝信封”行动取得了联系。

  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苏玲的心中有很多想说的话却无从说起。“感觉自己很渺小,很无助,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一收到第一封信时,苏玲反复阅读,小心呵护,随身携带。“从来没有人给我写过信,我很开心也有些不知所措。怀揣着信封才能真切感知到,世界上还有另一个人在关心着我。”

  于是,等待“蓝信封”成为她每月最期待的事情。如今,6年过去了,“蓝信封”行动中,最早的一批留守儿童已经长大。回忆起最初通信的时光,电话那头的苏玲似乎一下子回到了初中,天真与幸福透过话筒传递了出来。

  通信持续了3年,高中时中止了一段时间。通信的3年,改变了苏玲,让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因为曾经的通信大使在广州上学,对于广州,她已幻想过千遍万遍。高考填报志愿时,苏玲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广州。进入大学,她一直在网上搜寻“蓝信封”的信息,并以召集人的身份重新回归“蓝信封”的大家庭。

  “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了。”苏玲说,“当年别人用爱温暖了我的世界,现在我要将这份爱延续下去,继续温暖更多的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10302名留守儿童,成长在书信中

  • 学费不再是发愁事

  • 51岁泥瓦匠带着刷墙工具上大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海事系统航保职工赛技能

    9月12日,山东烟台,选手进行应急电台架设项目比赛。当日,2018年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航保职工岗位技能竞赛决赛在烟台举行,这是海事系统首次有航标、测绘、通信三大航海保障业务共同参加的全国性航海保障技能竞赛。唐克 摄/视觉中国

  • 把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成工会工作品牌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高会坡)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国家重点工程暨冬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提出王晓东要求河北各级工会组织要做到:竞赛项目要精准,围绕河北产业发展要求做好竞赛设计,在竞赛内容、管理方式、平台载体等方面认真谋划

教育论坛

  • 共同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中央美术学院是一所以美育为己任的百年学府,该校党委书记高洪结合学校特点说:“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作为行业特色高校,我们也要自觉担负起责任与使命,主动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 让孩子都学会“教科书式”避险(民生观)

    一个小孩会“教科书式”避震,我们很高兴;每个孩子都学会了,大家会更欣慰最近,云南普洱墨江县发生了地震,一个小孩的避险视频打动了许多人。视频上,小曹洋正在沙发上躺坐着,突然地震了,天花板开始往下掉东西,只见他唰一下弹了起来,瞬间冲进冰箱和角柜之间的安全区域

名人坊

  • 三尺讲台 家国情怀

    2012年,90岁高龄的陈琳(见图,本报记者金正波摄)腰疾复发,在医院做手术时,曾立下“遗嘱”:“停止呼吸后陈琳是我国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1922年出生,如今96岁高龄的他依然在英语教育领域孜孜耕耘、默默奉献。

  • 今天,致谢老师,致敬那段怀揣梦想的时光

    “这又是一道送分题, A肯定不对, B明显错误, C怎么可能,所以选D!“再耽误大家两分钟,我讲完这部分就下课……”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