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收费培训中学到了什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在收费培训中学到了什么

实习生 刘俞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毕若旭
2018-11-07 08:34:27

  不久前,浙江“脑立方”培训班涉虚假宣传被查。

  每天早上天刚亮,胡舟就会麻利地起床,叫醒室友。6点准时到操场晨读,是他们刚上大学前两个月雷打不动的习惯。

  回忆起自己当年的“励志故事”,胡舟只觉得,“那是一次血泪教训”。

   一个“互相激励”的集体

  5年前的夏天,胡舟初到河南一所高校读书。一张传单上的宣传语吸引了他:初入大学校园的你是否对未来感到迷茫?来听一场讲座,聆听老师、学兄学姐的指导,打破迷茫。

  这张传单出自一个名为“恰同学少年”的“社团”,它抢在学校社团统一招新前占领了“市场”。听说这个“社团”会举办各种校内外读书会、踏青等活动,还会每天早上带着同学们一起晨读。胡舟觉得“社团”活动对学习有帮助,便和室友一起去听了讲座,并在讲座现场交了48元入社费。

  胡舟及其室友都积极响应该“社团”的号召。当其他同学还沉浸在睡梦中,胡舟和室友就已经奔向操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几十人聚在一起朗读的动静,在清晨的操场显得格外突出。在“恰同学少年”,《弟子规》《少年中国说》是他们最常读的内容。

  时间跨越5个年头,今年开学季,在距离河南1000多公里的贵州,刚升入大一的刘浩遇到了与胡舟类似的情形。与胡舟当年加入的“恰同学少年”不同,在刘浩的学校,新生报到第一天就有学兄学姐到寝室宣传晨读“社团”,入社费每人30元。在“社团”里不仅可以互相监督,还有学长学姐带着一起读。刘浩报了名,每周一到周五和同学们一起到室外大声朗读英语,学习英语音标、发音、口型。

  在浙江一所高校读书的吴越,偶然被一位陌生学姐拦下,学姐告诉他,参加晨读活动就可以帮助他纠正英语发音。听到学姐一口地道的英语,性格有些内向、不自信的吴越动心了。

  记者经采访了解到,晨读“社团”不是一两所高校中的个例,它与高校社团并无关系。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接触过在天津、浙江、湖南、贵州、河南等地的高校读书且加入晨读“社团”的大学生。

  各地高校的晨读“社团”风生水起,互相监督、互相鼓励的学习机制受到一些同学的热捧。而就在吴越所在的高校的“微博树洞”中,有人匿名发了一条面向大一新生的“提醒微博”——不要加入晨读“社团”。

  一条从“晨读”到培训的套路

  给吴越和晨读“社团”里另外30多人纠正发音的,正是拉他们“入伙”的学兄学姐,吴越称他们为“小老师”。他交了50元报名费,费用包含一个星期的晨读活动,以及一本专讲音标的教材。吴越压根儿没想到,这7天过后,就会有一张画好的“大饼”等着他们。

  刘浩也是没参加几天晨读,就被拉去听一个讲座。讲座嘉宾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怎样从一个“废柴学生”成功逆袭,成为演说家,不仅大二就实现了经济独立,还买了车。而他走上人生巅峰的起点,是“遇见了贵人”。“贵人带我到处去学习”“我登上过千人舞台”“荣归母校”“高考励志演说家”,这些关键词,加上激情澎湃的演说风格,让刘浩感慨不已:“我也想像他那样。”

  于是他交了960元,报名“演说家”推荐的英语集训,在今年国庆节假期期间,与来自当地各个高校的近200名大学生一起,到另一所学校参加五天五夜的培训。集训内容除了学英语,还有超强记忆培训,授课老师们英语好、中文更溜,但刘浩却觉得没学到什么。培训中的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被用于小品表演和演讲比赛,这是为了让同学们“练胆”,其中一个特别的必练项目是“冲舞台”。

  培训和比赛之间,还穿插着培训班老师的个人演讲。每次一听这些演讲,刘浩就哭得像个泪人。“每位老师都很有故事,他们来自农村,从小生活艰苦。自从接触了培训课,人生就‘开了挂’。”配着煽情的音乐,老师讲述他们当初就像现在的学员一样,自己没有钱,家人也不同意自己花钱报名参加培训,他们就和朋友借钱,度过难关参加培训。

  “只要在培训中学到了东西,就能有收入来源了。”导师“辉煌”的人生路线,让刘浩又开始筹钱报下一个培训——周末班和寒暑假班,这次的培训费是5000元。

  剧情总是惊人的相似,胡舟参加的培训课程也没离开“成功学”。

  他加入晨读“社团”后,除了参与集体晨读,还很快参加了晚上在校外租来的公寓里授课的国学课程。讲授《四书五经》的课程收费为480元,学习的课程包括“朗读《大学》100遍”,模仿马云、陈安之等人的演讲视频,老师还鼓励他们学习国学大师,“以不求甚解之法读经”,还要在食堂门口、公交车内大声演讲。

  第一套课程结束后,下一“套”马上跟进。听完一场让人热血沸腾的演讲,胡舟“脑袋一热”,当场又交了580元,参加两天一夜的新课程。而这次,课程内容不再是国学,而是梦想、成长、赚钱、成功……

  胡舟这才突然发现,这根本不是什么学生晨读“社团”。

  一场优劣莫辨的培训

  刘浩借遍了自己的朋友圈,只筹集到1000多元,他先把这些钱交给了培训班,但距离5000元的总费用还差得远。刘浩“实在没办法,最后借到家里去了”。但无论刘浩怎么跟父母阐述课程有多么好,他们都不信,还说刘浩被骗了,劝他不要再去参加培训。

  “我是坚决要去,笃定要去,都闹到了和父母断绝关系的地步。”现在的刘浩被一个月前的自己吓了一跳,他已经不想再去参加培训,“唯一的感觉,就是当时被洗脑了”。家人帮他还上了向同学借的1000多元,刘浩庆幸自己没有借更多,“5000元好多啊,还不起。”

  现在刘浩看清了晨读“社团”的实质:一步一步给你推销培训,课程费越来越贵。

  一些高校学生反映,有的营利机构以学校社团的名义,在高校中组织晨读活动的现象出现在多个不同省份。他们的真实目的各不相同,较为常见的是借晨读来推销培训班。这些机构首先会培养一批“种子”学生,以学兄学姐的“过来人”身份吸引新生,宣传集体晨读的好处,有些“种子”学生还以自己作为宣传范例;随后,在集体晨读活动中,培训的真实目的才会逐渐“暴露”。

  有些晨读“社团”里,不是每个人都想为培训花钱。这些同学会被晨读“社团”组织者一对一“谈心”。从家庭状况开始聊起,到学业、社交、生活,甚至性格,学长学姐的“话疗”就像人口普查,把每个人的家底都聊个透,再“对症下药”。胡舟记得,农村背景的学生是晨读“社园”的重点“约谈”对象。“你内向、不自信,他们就说,来了这里你就能更有勇气,能认识新朋友;你家庭条件不好,他们就说你要学习如何讲孝道报答父母……”

  吴越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还为学生提供体验课,“如果去体验了但是不上,工作人员就瞬间变脸”。因此,包括他在内的不少同学都报名参加了后续5500元的暑期培训班。

  于是吴越开始了连续20天、每天从早至晚近12小时“听对话、讲析对话、背对话”的生活。“每天都是在疯狂练对话,最后受不了了,压抑,太压抑。”他索性逃了最后几天的课。为此,他还有点愧疚,“培训费是爸妈给的,他们都很支持我,可没想到自己学得并不好。”吴越坦言自己因性格内向,不喜欢“表演”的学习模式。不过,他认为自己在这里也算是有点收获:“在台上展示过几次,有自信了,起码敢上台了。”

  吴越所在的学校位于大学城内,据他所言,参加该培训班的都是附近大学城的学生。他没有了解过授课老师来自哪里、有无资质,“就是觉得晨读的那些‘小老师’们都学得很好”。和“小老师”们相比,吴越觉得自己的学习成效并不明显。“学习效果因人而异,也要看学习方法适不适合;不过不管怎么说,或多或少还是有一点帮助的。”

  吴越的同学张超,在学兄学姐的“围攻”下“服了软”,“头脑一热”交了5888元的寒假班培训费,但第二天就后悔了。当他提出退课时,培训机构却以“名额已预定”为由拒绝退款。当时是8月,距离寒假班的开班时间还有近半年。

  目前,中国青年报社与蚂蚁金服正在联合举办“扫雷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计划”,将在全国各地的100所学校举办互联网金融安全知识讲座。互联网金融安全媒体讲师团成员、《中国青年报》天津记者站记者胡春艳曾采访过天津数百名学生遭遇“培训贷”事件,她在讲座中指出,在这个案例中,大学生参加培训,用个人名义贷款交培训费,无法定性为培训机构诈骗,因为培训机构确实提供课程。由于资质问题,这些培训机构大多不是在教育监管部门注册,而是在工商部门注册,因此难以对课程质量的好坏进行认证。因此大学生在遇到课程质量低的问题时,想退款也非常困难。

  张超不想让这5888元“打水漂”,“如果实在不能退钱,我肯定还是会去上课,不然太浪费了。”

  刘浩压根儿没想过退钱,觉得肯定要不回来。对他来说,只要培训班的人不来主动找他就谢天谢地了。因为他没有参加后续培训,培训班的老师还来找过他,告诉他当初老师们也为筹钱犯难,但总会有办法。“他们让我不要放弃,机会是自己的,想要改变,就得决绝。”后来还有培训班的人想加刘浩的微信,已经决心远离培训课的刘浩拒绝了。

  在刘浩参加的晨读“社团”里,和他一样已经不再接触后续培训课的人,都觉得这是个“坑”,但培训没有因这些人的退出而终止。也有一些同学“觉得培训班没什么问题,毕竟培训班也提供了课程”,他们又交了后续课程的钱,换了一个场地上课。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实习生 刘俞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毕若旭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在收费培训中学到了什么

  • “洋早教”不能野蛮生长

  • 付费查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不妨让新教师先到优质校淬炼

    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其建设和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随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得到国家批准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初期,北京市人民政府就把援助雄安新区基础教育工作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任务。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协议

  • “社区工厂”助就业

教育论坛

  • 奔跑在乡间的退休教师

    ■我身边的好老师每次清晨驱车去浙江省杭州市分水镇,退休后爱写诗的盛志军总会在江畔停留一会儿。“就三五分钟,看看江水,想想未来。盛志军是浙江省首批正高级教师、初中数学特级教师。40年“静悄悄”的教育生涯,离别时的那个瞬间,他弯腰深情吻别相伴40年的讲台,然后诗意盎然地走向了更宽广的乡村。

  • 日本中小学生自杀数创30年新高

    据新华社电 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说,虽然日本近年自杀人数稳步下降,但中小学生自杀数居高不下,2017年财年达250人,创30年内最高纪录。文部科学省调查显示,2017年财年自杀的中小学生人数比上一财年多5人,是1986财年后自杀人数最多的年份。日本1986年有286名中小学生自杀。

名人坊

  • 胡德海:扎根西北的“教育胡杨”

    著名教育学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胡德海。(资料图片)他生长在江南水乡,却扎根于西北黄土高原,坚守师范教育60余载。他的一部《教育学原理》,滋养几代教育理论工作者,浸润着后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他,就是西北师范大学老一代教育学者,被誉为西北“教育胡杨”的胡德海。

  • 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

    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嘎什根乡学校的校园里,使得这所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更像了一些。但在校长王国庆看来,农村校骨子里与城市校还是要有所不同的。“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城市教育,即使在倡导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农村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站在教学楼东侧五楼会议室的窗前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