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前教育回归教育真正的意义:育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让学前教育回归教育真正的意义:育人

本报记者 赵昂
2018-11-30 09:04:14

  资料图片

  “一想这个事情,就觉得好像‘天上掉馅饼’,算下来,这几年光学费就能省小20万元。”家住北京市房山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买了房以后,惊讶地发现,小区配套的幼儿园是公立的,收费是统一标准每月750元,而隔壁小区配套的民办幼儿园,学费每月高达六七千元,“如果买了隔壁小区,交了学费我根本还不起房贷”。

  多年以来,学前教育市场经历野蛮生长,有的民办幼儿园甚至成为资本的逐利场。近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时指出,今后民办幼儿园玩资本运作没门。他说,国家一系列举措力求最大程度将学前教育扳回到教育的本位。

  “民办幼儿园玩资本运作没门”

  “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文件首先直面问题,进而祭出“遏制过度逐利行为”的大招——

  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11月28日,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鼓励社会力量开办民办幼儿园,同时更要在民办幼儿园各项规范上下苦力。即将出台的学前教育法将对民办幼儿园进行严格排查,无证园要关门,民办幼儿园玩资本运作没门。而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则进一步解读为“意见的出发点是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办幼儿园不是办企业”。

  民办园是变革的产物,是为应对新的问题和满足新的需求而生。从1997年社会办学合法化后,巨大的空白市场,优质早教资源稀缺,一波又一波的婴儿潮,以及父母不能输在起跑线的厚望,成为民办园快速生长的土壤。

  “记得小时候,胡同口就有一家街道办的幼儿园,我在那里上的幼儿园,老师、同学也都是住在附近的街坊邻居。等我再想送儿子去时,发现那家幼儿园早已不存在了。”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徐凌云告诉记者。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在1997年,在民办园中就读的仅有134万,占比仅为5%。到了2017年,全国在园学龄前儿童中,就读于集体办幼儿园者仅有185万人,人数不及20年前的六分之一,占比跌至4%;而民办园在园人数占比增至56%。

  20年时间里,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后勤部门也开始社会化改革,单位幼儿园被剥离出来又纷纷关闭,而公办幼儿园又未能补充,使得“民办”取代了“集体”,成为幼儿教育供求中的供方主体之一,也使得民办园拥有了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成为工薪收入群体不得不选择的托幼场所。

  资本走得太快,忘了等等质量

  “要是单位能办一所幼儿园就好了,像我们小时候一样。”面对孩子上民办园每月6000多元的学费,家长王平经常这么想,但事情远非这么简单。

  而今已经退休在家的郭先生,上世纪90年代曾在一家地方国企从事管理工作,当时,企业还配套了一所幼儿园。“企业办社会”最大的烦恼是人事、编制、保障、安全等一系列问题,郭先生坦言,最终,幼儿园不得不安排了许多难以在其他岗位就业的职工家属,质量不高,渐渐地职工宁愿多花钱把孩子送到外面的民办园,也不愿意送到单位的来。“因为,现在的家长和过去不一样,对于幼儿园的要求不再只是‘管吃管睡’。”

  的确,在许多时候,除了公立园资源不足外,“跳舞、英语、富有创造力的游戏”“教学理念与国际同步”“爱心、责任、优质”,这些被很多民办园打造出的形象,成了许多家长咬牙选择民办园、接受高昂学费的理由。

  在学前教育阶段,民办教育投入了大量资源。有机构预计,2021年民办幼儿园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资本闻风而动,市场上早教品牌越来越多,民办园收费越来越贵,资本也将其作为一个赛道来布局。

  资本大量涌入,带来了幼教行业的加速扩张。与快速扩张不匹配的是,民办园的幼教质量却没有同步增长。近几年来,随着多起虐童事件曝光,民办园甚至一再爆发信任危机。与此同时,人才的培养、从业人员与高昂学费不匹配的低薪、审核的体系、政策的完善……多个环节未能跟上市场膨胀的速度。

  快速的建园也使得部分民办园的师资水平和队伍稳定程度存在问题。北京一所民办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轻的幼儿园教师中,远郊区的多,城里孩子不愿意考,觉得是‘伺候人’的活儿太辛苦,而这些郊区女孩子每天奔波往返,有的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幼儿园又没有宿舍,辛苦可想而知。”一所民办园的老师坦言,“工资待遇很低,工作稳定性差,一旦自己结婚生孩子,饭碗就可能丢掉。好多老师是抱着‘打工心态’,过度一下,自然谈不上责任。”

  让“起跑线”门槛普惠化

  “我和老公一起看印度电影《起跑线》,看到一半我们都哭了,因为我们刚刚经历找幼儿园的过程,公办园太少了。”千方百计把孩子送进公办幼儿园后,徐凌云很是感慨。

  根据规划,2020年,全国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应当达到50%,占比偏低的省份,要逐步提高占比。

  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庞女士,原本以为自己会因为女儿上幼儿园“被坑一笔”,却发现家门口的民办园收费和公办的一样。这是因为,这家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在整个昌平区,这样的普惠性幼儿园有95所,其中29所为民办园。根据该市发改委、教委和财政局的文件,普惠性幼儿园“按规定的公办幼儿园级类标准收费”。

  类似的普惠性民办园,在全国多地都已经出现。以长沙市为例,截至今年11月,已经认定258所一级、二级普惠性民办园。

  普惠园的背后,是政府予以财政补贴。在沈阳市,执行城区指导性收费标准的普惠性民办园,每生每月补助240元;执行农村地区指导性收费标准的,每生每月补助200元。补助资金由幼儿园所在区、县(市)财政承担。

  除了提出上市禁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还重申了幼儿园的“二八比”——普惠园应该占到八成。各地区要完成这一指标,就需要对一些民办园进行普惠化改造。

  吕玉刚表示,国家一系列举措力求最大程度将学前教育扳回到教育的本位,回归到教育真正的意义:育人。

  有着二胎计划的王平向记者讲道:“国家倡导非营利性幼儿园占比80%是非常好的政策,能解决大部分普通家庭子女的入园需求,期盼着这一天早些到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让学前教育回归教育真正的意义:育人

  • 江苏东海县实验小学教师在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展板上签名

  • 你替孩子走的路,最后都成了坑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全国铸造能手比武

  • 银川金凤区建非遗工匠孵化基地

    中工网讯 (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徐丽华)日前,银川市金凤区总工会“非遗工匠孵化基地”揭牌,这标志着该区的工匠培养首度走近非遗传承。据介绍,该基地是金凤区盈华商圈工会联合会依托职工之家和“非遗工匠创新工作室”打造而成。金凤区总还将开设新的非遗项目培训班,提高基地带动就业创业的能力。

教育论坛

  • 研学旅行如何学与游兼得

    作为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近些年研学旅行得到快速发展。海南省财政从2018年起,按每人每年100元的经费标准给予学校支持。然而,日前记者走访发现,海南研学旅行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出行安全、课程设计和行业标准等方面问题已日渐显现,“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安全难以保障是业内常提及的问题。

  • 家校微信群该有6种“造型”

    在一个人人都希望别人听自己发声的自媒体时代,教育工作者在运用网络媒体时,应该科学谋划,有的放矢,掌控家校微信群的定位、内容、形式、方式、风格、形态等方面的“造型”。媒体型而非社交型。家校微信群的群主多数都是班主任,很自然被认为是学校的代言人,代表学校这个公共机构的公权力。

名人坊

  • “折腾”校长王静

    运动装,休闲鞋,走路带风,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花桥中学校长王静给人的印象。“别看他名叫王静,学校最静不下来的就是他。”花桥中学教务主任彭元吉笑着说。如果到花桥中学要找王静,去办公室是绝对找不到人的,他有可能在教室听课,有可能在电脑室捣鼓,有可能在操场和学生打球,也有可能在学生宿舍视察,还有可能在食堂帮忙……

  • 一路“薄改” 一路领先

    2018年教师节,湖南省常德市“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常德市政府设立的教育最高奖项)表彰大会上,临澧县丁玲学校校长杨隆玉走上领奖台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行政骨干,最核心要求就是要自身过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不令则行。”杨隆玉用这句话要求自己和学校骨干。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