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遗址现场实践不再难 西北大学有了考古VR教室-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去遗址现场实践不再难 西北大学有了考古VR教室

2019-01-03 15:39:15

  校园内外

  西北大学日前全面建成投用一个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教学实验室,师生们使用VR技术再现考古场景,可提供身临其境、互动体验的考古教学体验。此举在国内高校尚属首家。

  “在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教学实验室中,我们可以把实际采集到的古遗址、古墓葬的数据做成模型,让学生身临其境地进行体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学生直观地理解这些不同类型遗迹、遗物的特征,并使书本上的文字、图片描述变得鲜活起来,让学生对其有更细致、更直观、更立体的感受。”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马健介绍说。

  据了解,通过虚拟现实考古教学系统,教师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在虚拟空间中讲解考古或历史知识,还可以利用田野考古发掘实践场景进行虚拟操作,体验现场考古。此外,虚拟现实在考古教育方面应用的一大优点还在于其绝对的安全性,不会因为操作失误造成文物损坏甚至人身安全事故。

  考古学科是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实践教学起着关键作用。然而学生参与实践训练,前往考古工地、博物馆或者遗址现场的机会是比较有限的,传统辅助图片和文字的二维课堂授课方式,也难使学生获得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

  “这是在考古学教学手段、方法和理念上的一次重大革新。”马健表示。

  据介绍,这套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体验教学系统得到唐仲英基金会支持,素材直接来源于一线考古工作获取的真实实物模型,软件开发采用国际流行的游戏引擎,仿真模拟农田、山地、沙漠、绿洲、草原等多种环境下,地上房屋建筑、地下墓葬、窖穴、水井、灰坑等多种遗迹的调查、发掘、记录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分析、思考能力。

  (通讯员李琛 记者史俊斌)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与代表委员面对面

  • 中学生高铁当课堂丢下作业便下车 乘警追回送书包

  • 对网络暴力说“不”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海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7.6万人次

    2018年12月18日,在青海首届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新型职业农牧民代表保吉栋的发言,展现了一名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在青海高原的成长经历。

  • 滨海县总组建精准帮扶“技力帮”

    )“眼下不少养猪场都亏本,而我却赚了这么多钱,多亏县总工会‘技力帮’团队成员陶金的技术指导。”近日,江苏省滨海县某企业下岗困难职工蒯本法说。

教育论坛

  • 减负30条,按下课堂改革启动键

    经过一年多的铺垫,2018年最后一天,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发改委、公安等九个部门,打出了中小学生减负组合拳,30条措施囊括了学校、课外机构管理、家庭教育心态等涉及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方方面面。

  • 找准教师培训升级转型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大力提升各级各类教师队伍质量,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