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打响教育扶贫攻坚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云南保山打响教育扶贫攻坚战

于莫因 王文鹏
2019-01-07 09:46:49

  保山隆阳区受捐学校的孩子们

  “情系乡村教育、精准教育扶贫”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昌宁县教育部门领导发表讲话

  昌宁县受捐学校代表与捐赠方合影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教育振兴,而振兴乡村教育的关键在农村教师。但是,目前中西部不少农村学校比较难留住教师,除了刚分配的年轻教师和交流轮岗外,几乎没有教师从城市来到农村,根本原因并不在农村学校或者农村教育本身,而是在教育之外,即农村生活不能吸引住人。

  乡村振兴,一方面农村教育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去,进一步加快发展,真正留住农村教师,留住农村孩子;另一方面教育要切实发挥扶贫、扶智、治愚、彻底挖掉家庭“穷根”的作用。

  然而,我国教育的发展很不均衡,《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指出,在一些农村学校,学生的学业成绩甚至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及格标准,且随着年级的提升,对学习的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望也在逐年降低。而诸如师资力量匮乏、家校互通不紧密、学校教育与学生能力不匹配等因素,都成为制约贫困地区教育质量提升的阻碍。

  近些年,在国家的号召下,教育扶贫也有了空前进展,落后地区学校的软硬件设施逐步得到了完善。在教育扶贫的关键时期,公益教育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很多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学校,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整合校外资源,加速地区间教育公平的发展,提高了教育质量,极大地增加了教育的普惠性。例如当年邵逸夫在全国各地贫困山区建立公益教育性质的逸夫楼,为落后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水平的崛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而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循环。

  人工智能为教育公平提供了新型模式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已经在衣食住行方面,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在教育领域也正加速落地,人工智能打破教育的时空限制,降低了教育成本,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互通,承担起促进教育公平的作用。

  国家制定了多项政策,促进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发展,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进入中小学教育有了明确的要求。

  2017年,国家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2018年4月国家教育部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实适应信息时代、智能时代发展需要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内容”。教育部门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中小学探索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

  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能教育模式,是以学习个体为中心,在学习者个性特征与学习环境之间努力达到一种平衡。在任何地方、任何场所、任何时间,都可以从个体的差异性需求出发,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国中小学的互联网接入率高达94%,这为学校引进“AI+教育”相关模式的公益课程提供了软硬件基础,使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成本下降,学习收益变高,为教育公益提供了新模型,促进教育的“起点公平”。

  立足现有软硬件设施,整合社会力量,促进教育普惠性

  今年,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教育部门在打响“教育扶贫攻坚战”上有了新举措,联合北京捷足先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保山丁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情系乡村教育,精准教育扶贫”公益活动。

  据了解,昌宁县教育部门将“十三五”课题优秀科研成果——艾宾浩斯智能英语课程引入全县20多所贫困山村学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接触到优质的学习资源,享受到“AI+教育”的美好学习体验,同时加快推进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传导先进的教学模式,使当地学生享受平等、公正的、个性的教育与学习,实现精准扶贫。

  “近几年来,通过全县上下的努力,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昌宁县教育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16年,昌宁县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准线的验收,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8年来,我们投入了20多亿元作为建设资金,多媒体教室等软硬件设施在渐渐完善,中小学网络覆盖率达到了国家要求,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办学条件。”昌宁县教育部门说:“本次公益活动是落实教育扶贫后半节内容的重要举措,智能英语课程的引入,不仅可以将我县学校的软硬件设施更好地利用起来,还可以提升教师队伍适应信息化的能力,是与时俱进的教育扶贫模式。”

  北京捷足先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卫东表示:“作为一家深耕教育行业多年的企业,在启动情系乡村学校公益活动之前,我们也时常在思索,企业做公益到底怎么做?以往的思路是出钱、出人、出力,但是这种形式的公益都是短暂性的,出于公益持久性考虑,我们发动学校作为活动的参与方,立足于学校现有的电脑机房等硬件设施,是更加具有操作性和持续性的公益行为。”

  “我们学校是处于农村乡下,教师传统教育的观念一直在制约着教学方式的改变,这次公益活动,有利于让我们在农村乡下也能够接受先进地区的先进教学方式,让孩子与城里学校的孩子享受到一样的教育资源。”受捐学校卡斯中学副校长罗银军说,“我希望通过这次捐赠活动,能够优化我们教师的教学方式,特别是对英语的教学与辅导,让学生培养起学习英语的兴趣,让他们能够轻松地学习,也使教师们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

  “本次捐献的智能英语课程,是经过我验证切实有效的课程。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尽一点微薄之力,使保山市各区县的教育资源能够向大城市看齐,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保山丁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尹译说。

  当天下午,北京捷足先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卫东向20多所受捐学校校方代表进行了智能英语课程的培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助力公益活动的效果达到最大化,让孩子们都能够切实受益、学有所得。

  此外,保山市隆阳区、施甸县内也有多所山村学校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引进了智能英语的公益课程,助力孩子学习个性化的英语课程,实现教学模式的变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既要注重解决当前困难,更要符合各地区的实际发展情况,提高精准扶贫的参与性和持续性。(于莫因 王文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云南保山打响教育扶贫攻坚战

  • 考试“神题”要适度

  • 福建举行少儿舞蹈美育成果展演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上海杨浦劳模先进代表共话改革开放

    上海杨浦区总工会日前举行“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杨浦”杨浦区劳模先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会上,首届全国劳模、现年88岁的黄宝妹和90后劳模刘海燕等劳模先进代表畅谈交流,和与会者分享改革开放40年间各自的成长经历。

  • 师傅教我修飞机

    1月4日,在东航技术甘肃分公司机库,师傅杨杰男给杨佳郁(左)讲解飞机发动机舱构造。

教育论坛

  • “阅”过2018

     “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2018年,我的阅读版图没有扩大,反而小了一些。

  • 建构语文阅读新思路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提出:“语文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课程,应着力在语文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