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已有46万中小学生上冰上雪-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本市已有46万中小学生上冰上雪

2019-01-16 10:05:37

  让政协委员亲身参与筹办冬奥会、促进冰雪从业者跨界跨项、建立中国首个冬奥冠军博物馆……14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二场记者会,孙学才、曹卫东、李妮娜和李杨薇四位委员以“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本市冰雪运动发展”为主题与媒体进行交流。

  孙学才委员

  让政协委员亲身参与冬奥筹办

  作为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委员曾组织起草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及七个配套规划,组织成立了北京市冰雪运动专业队,推广普及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知识,在推广冬奥方面经验丰富。他坦言,筹办北京冬奥会是北京的三件大事之一。几年来,无论是群众体育还是竞技体育,冰雪项目的成绩都是全线飘红:“2017到2018年的雪季,我们就举办市区级活动336项,一区一品的活动3751项,吸引了502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孙学才说。

  几年前,北京只有一支花样滑冰专业队。如今,北京各类冰雪项目专业队达到28支,有77人入选了国家队或国家集训队。面对成绩,孙学才直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他表示,2019年,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将组织委员督察、考察、视察北京对于相应目标和项目的落实情况:“比如说要求每个区建立一个有效冰面不小于800平方米的滑雪场,培养5万名专业的技术人才,培养更多的防护师、导滑师等等。”

  同时,还将采取提案督办的形式,将委员们的提案进行梳理归类,然后督办:“要把提案形成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的具体举措,并且和相关部门沟通,形成合力。”孙学才说。

  体育界的委员多数在冬奥组委工作,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孙学才认为,要让这些委员亲身参与到冬奥会筹办工作中,讲好筹办故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随着冬奥热、冰雪热,北京的冰雪产业也在快速发展,孙学才表示,今年,将围绕冰雪产业开展调研,使冰雪产业形成一个比较健全的产业链:“另外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委员听取民意,把社情民意通过委员这个途径反馈给相关的部门。”孙学才说。

  李杨薇委员

  中小学生上冰上雪成绩斐然

  去年两会,李杨薇委员就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提出相关提案,并获得了市政协的重点督办。今年两会,她的提案依然是和冬奥相关。

  李杨薇委员介绍,“冰雪运动进校园”是向全民普及冰雪运动的重要抓手。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过程中,北京克服了少冰少雪的自然条件限制,探索出了一些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以朝阳、海淀的一些学校为例,它们采用了仿真冰场,让学生体验滑冰的乐趣。

  在赛事组织上,北京也是更多地关注学生、关注青少年。她介绍,到2018年底,北京共有46万余名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25万余人,冰上项目20万余人,成绩斐然。到目前为止,北京已经有了100所冰雪特色校,而在去年的时候,这个数字还是52所。她说,到2022年,北京市要打造200所冰雪特色校,到那时候,冰雪运动在青少年当中的普及将不再是梦想。

  今年,李杨薇委员还带来了一份关于促进民间滑雪人才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提案。

  曹卫东委员

  加大力度培养冰雪运动推广人才

  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表示,相对于冰雪运动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在冰雪运动方面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其中一个短板就是人才的短板。曹卫东表示,冰雪运动的人才主要分为四个方面:首先是参赛方面的人才,包括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第二是办赛方面的人才,主要是赛事的组织、管理、运营等方面的人才;第三是科技、文化领域当中的保障人才;再有就是冰雪运动的社会推广人才。

  曹卫东委员介绍,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参赛和办赛方面的人才培养已经具备了相当好的基础,不但能够满足冬奥会举办的需要,还能够满足“后冬奥时代”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在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尤其在培养参赛人才上,北京的经验是“跨界跨项”,实现弯道超车。他介绍,北京冬奥会所有的109个小项都有跨界跨项的运动员在进行训练,也都组建了不同的国家集训队,实现了项目的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已有200多名运动员在参加各种不同项目的训练,其中170多人已经入选了国家集训队,输送的人才在全国都位居前列。最近,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政府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块就是以跨界跨项为突破口,未来北京还会有更多的跨界跨项运动员进入到国家集训队。

  在赛事保障人才方面,近年来,一些高校特别是北京高校加大了冰雪运动领域科技人才和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设立了相关的专业和研究机构,为这方面的人才培养也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但是相对于前三类人才来讲,冰雪运动推广方面的人才还比较短缺。他表示,无论是“三亿人上冰雪”,还是“冰雪运动进校园”,都需要推广人才去做。今年两会上,他特意带来一个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大冰雪运动社会推广人才的支持力度,以加快培养和培训这方面的人才。

  李妮娜委员

  应建设冬奥冠军运动员博物馆

  中国的“雪上公主”、获得世界级比赛金牌21枚……比起自己运动生涯取得的荣誉,李妮娜说,自己更看重北京申冬奥的形象大使,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以及冬残奥组委的运动委员会委员的身份:“虽然告别了赛场,我还是属于冰雪的,现在主要精力都放在助力北京冬奥筹办的各项工作上。”李妮娜说。

  李妮娜认为,如果人们能够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家附近的冰场、雪场进行培训,绝对是推广冰雪运动的一个好办法:“需要市政府多给一些支持,提供更多免费的场地,让市民能够更多地接触到冰雪运动。”

  退休的大爷大妈们能不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呢?李妮娜表示,可以让老人们了解冰雪运动的发展历史,在社区进行推广;同时可以为老年人制定一些冰上、雪上的活动:“比如滑冰车、冰上龙舟、冰壶都是老少皆宜的运动。”

  此外,李妮娜建议北京建一个冬奥冠军运动员的博物馆,让人们了解中国是从哪一年开始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到现在为止有多少冬季运动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等等:“我们可以请中国的冬奥会冠军们来到博物馆现场为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进行教学,这种互动会促进更多人参与冬季运动。”李妮娜说。

  本报记者 张骜 王琪鹏 阎彤摄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本市已有46万中小学生上冰上雪

  • 数字校名难显内涵

  • 寓教于乐学习知识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青年职业技能精准帮扶活动举行

    中国青年职业技能精准帮扶活动近日举行。该项目今年将培训无就业技能的青年10万人次,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就业创业的梦想。

  • “西藏工匠”寻访活动结果揭晓

    近日,2018年度“西藏工匠”命名发布仪式在拉萨举行,蒋良文、格桑罗布、禹代林、扎西尼玛、平措、解钊、罗布斯达等7人获得2018年度“西藏工匠”称号。

教育论坛

  • 且慢对大学“家校群” 冷嘲热讽

     浙江一所高校学生近日发帖称,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建了“家校群”,要将学生日常的奖惩、出勤情况通过群聊告知家长。

  • 人大代表支招“幼有所育”

     2016年,“全面两孩”遇到“猴宝宝”,当年北京新生儿达到28万人,比上一年增加7万人,今年,孩子们已至入园时;2019年,金猪年至,传统观念中,属猪多福,“金猪”象征着财运、福气,“生育高峰”又至。

名人坊

  • 蒲永录:把全部的心血 奉献给学校

    翻开蒲永录的每一本工作本的封面上都醒目地写着这样一行字“把全部的心血奉献给学校的发展事业”,这是痴情的教育人的一份教育情怀的见证,是一份教育情结的凝结,是一份教育情缘的缩影。

  • 教授马璐:艺术高校应为藏品建博物馆

    “艺术类高校需要博物馆为艺术藏品找个家。”昨天,第十五届人代会朝阳团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马璐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实体书店等文化设施的建设,而文化设施应包含高校内博物馆的建设。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