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荣宝斋体验木版水印-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到荣宝斋体验木版水印

2019-02-26 15:21:28

  本报讯(记者牛伟坤)将木版压在底版上,木版表面铺上宣纸,用吸铁石压住宣纸上端;掀开宣纸,在木版凸起部分上色,一边上色、一边印制……今天上午,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四年级的开学第一课走出了校园,来到了百年老字号“荣宝斋”,体验木版水印制作工艺,让孩子们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线装书。

  “啊,我印出的大公鸡怎么不像啊!”一个男生手举自己的作品,跟周围的小伙伴笑成一团。原来,木版水印工艺成功的要点就在于,在底版上切换木版时,要保证不同的木版在底版上的位置相同。相互配合的小伙伴劲儿没使足,或者稍一手歪,就有可能收获一幅充满“个性”的作品。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四年级已经以“走近京城老字号”为主题开展了一学期的综合实践课:走进老字号体验待客礼仪,了解老字号历史,感受老一辈手艺人的匠心精神……探访过的老字号涉及百货、中药、餐饮等各个行业。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还通过探究体验、学科联动的方式,自主选择老字号进行海报绘制、统计调查、宣传册制作等,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

  除了四年级之外,其他各个年级也在社会单位中开启了第一课。比如,一年级走进首都图书馆,通过阅读绘本、进行DIY体验、排演儿童情景剧等激发阅读兴趣;二年级走进青少年职业体验馆,广泛了解食品制作、生产制造、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职业,培养广泛的兴趣;五年级则走进首都博物馆,探究北京城的前世今生。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到荣宝斋体验木版水印

  • “明亮行动”扶贫助学

  • 开学第一天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闫鹏飞:等退休了再陪家人好好过年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朔州车务段红进塔站站长闫鹏飞,在确保朔准铁路新线顺利开通和卡控安全风险的岗位上,坚守了近二十个昼夜。

  • 岗前培训

    春节过后,在劳务协作中,江苏省海安市对今年新招的340名陕西省略阳县务工人员开始进行岗前培训。

教育论坛

  • “网红课”不能“图一时热闹”

    近日,许多高校结束寒假迎来开学季,各路“网红课”纷纷上线引发关注。部分教育界人士表示,成功的“网红课”既要有把学生“引过来”的创新本领,更要有把学生“留下来”的深度功夫。

  • 大学生创业需首先论证项目合法性

    在火热的创业大潮中,很多大学生利用网络技术的力量,改变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网络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也有一些年轻人走入误区,奔着流量,奔着营业额,却忽视了法律的存在。

名人坊

  • 年轻时吃的苦,铺平成功的路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马洪琪院士领导的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一同接受采访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龚晓南院士和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罗安院士也用不同的经历讲述了一个相同的道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 一生追索历史,他把自己也写进了历史

     一生追索历史,他把自己也写进了历史——2月24日0点11分,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