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区在前排? 为了孩子视力 座位需轮换调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学霸区在前排? 为了孩子视力 座位需轮换调整

2019-03-04 09:40:35

  新学期开学后,老师往往会给同学们调换位置,其目的主要还是希望能够通过位置的调换,帮助同学们在新学期有一个崭新的学习状态。这个时候,一些家长会悄悄找到老师,直接要求或委婉建议,“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座位能不能安排在中间点儿啊?”“我家孩子近视,坐太后面看不清楚黑板。”“假期去医院检查眼睛,医生说我家孩子有点斜视,再一直坐边上的话,怕度数会增加。”……这不得不让人想起今年春晚的小品《占位子》,为了让孩子坐到自己理想中的“好位子”,各位父母也是煞费苦心。那么在教室里,到底什么位置是家长心目中“最好”的呢?老师是怎么做的?让我们听听有经验的老师怎么说。

  家长要求

  让娃娃坐靠前居中

  老师说:“孩子的成绩好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上课是否专心听讲,而孩子能否集中注意力听讲和位置的前后没有必然的关系。”

  虽然每个父母希望调换座位的原因都不经相同,但是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班主任罗老师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家长们相中的位置出奇一致,就是靠前、居中、但非第一排的位置。

  乍看上去,这个所谓的“完美座位”好像还真不赖,既能照顾到身体的特殊情况,又在老师眼皮下,有老师时刻盯着,还能不吸粉笔灰。事实果真如此吗?班主任老师们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孩子成绩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上课是否专心听讲,而孩子能否集中注意力听讲却和位置的前后没有必然的关系。罗老师说,老师都会对全班孩子一视同仁,并不会特别关注前排的孩子。“现在的老师在上课时,都是前后来回走动,不会只盯着前排的孩子看,没有哪个区域会成为‘死角’,所以家长们的顾虑真的大可不必。”罗老师说,当然,也有部分孩子,因为想着坐在老师眼皮底下,会有一种自我的心理暗示:老师就在面前,要是我有点儿什么小动作肯定马上就会被老师发现。这样一来,再调皮的孩子也会有所收敛,变得守规矩,认真上课专心听讲,确实有利于促进学习进步。“总而言之,座位本身并不能帮助谁成为学霸,或许它可以让孩子产生一定的心理暗示,但是好的成绩一定是建立在孩子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态度上的。学习这事儿没有捷径可走!”

  老师办法

  奖励努力的孩子“选座位”

  老师说:“孩子们的想法比较单纯,他们大多就是因为想和好朋友坐在一起,为了这样的目的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

  在小学里,通常情况下,调换座位一般都是父母操心的事,孩子可能因为还小,对于自己坐哪儿倒还不是很关心。

  金牛区某小学班主任王老师就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在她当班主任的十来年时间里,还是很少遇到有学生家长因为座位问题来找老师沟通的。“我们现在的座位安排已经很公平了,每周不仅横向的大组要轮动,纵向的前后排位置也要轮换,所以几乎每个位置孩子们都会坐到,家长并没有什么意见。偶尔个别来找老师沟通的,都确实是因为视力或其他特殊原因。”王老师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卡片递给记者。

  记者看到卡上写着“选座位卡”,这是王老师他们外出交流学习带回来的新玩意儿。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良好表现获得班级内的积分,然后再用积分换取各种奖励卡片,相对于礼品兑换卡和免作业卡,这个“选座位卡”是最受欢迎的。“孩子们的想法比较单纯,他们大多就是因为想和好朋友坐在一起,为了这样的目的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王老师说,她采取的办法是“选座位卡”可以换取一天的“理想”座位,有的班级则是可以调换一周的时间。

  同样的方法,锦江区的张老师也用过,“我们班现在五年级了,在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就使用过,效果还不错。我第一次听说这个方法是用在中学的,中学生自己对学习有要求,自己会希望进步,因此他们会用好的表现来换取这样的‘优待’。”张老师为了给孩子们增加新鲜感,这学期班级的座位安排又换了一种新方法——为了充分照顾到每一个孩子,张老师把全班学生按身高分成了4个大组,最高的12个孩子在一个大组,以此类推,这样每个大组的孩子身高相对平均,然后采用每周前后排和大组同时轮换的方法,目的也是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平等坐到每一个位置的机会。

  一个误区

  学霸区在前排?

  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学霸区

  小品《占位子》用了艺术的夸张手法来表现这个原本正常的小事。但是既然有学霸区这个说法,天府早报记者也特地请教了各位资深老师,“教室里到底有没有固定的学霸区?真正的学霸区到底在哪儿呢?”张老师向记者透露,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学霸区,即便有也并非大家所想的中间靠前的位置,有经验的老师分析,许多父母会觉得坐在前排的孩子更受关照,其实是个误区。当老师在教室里走动时,往往在后排停留的时间更长,站在后面也不会打扰到其他同学,有时也会多指点几句。

  通常学生座位都是按身高从低到高排的,对于排座位,老师们给爸妈的建议是:顺其自然,不要刻意。成绩好不好,和座位没有必然联系,关键还是要看孩子在学习方面的领悟能力和行为习惯。

  医生建议

  为了孩子视力

  座位需轮换调整

  眼科医生也不太认同学霸区这个概念。成都儿童专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蒲医生认为,具体坐哪个位置就能导致成绩好坏,是不科学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大概五六岁视力发育趋于完善。长期坐得离黑板太近,肯定不利于视力发育,也容易导致近视。但如果是已经近视的孩子,坐后排对视力同样会造成影响,因此,座位需要轮换调整。有近视征兆的孩子,也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搁孩子视力发育。

  蒲医生表示,不建议孩子长时间固定坐在同一个位置,比较理想的办法是教室的前中后排轮换着坐。(天府早报 记者 赵霞)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学霸区在前排? 为了孩子视力 座位需轮换调整

  • 我要拉黑“炫娃狂”

  •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拼搏是工匠的本色(追梦人)

    “这是一个‘拼命三娘’!”提到许燕妮(见图),和她共事过的人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 科研冷板凳上的“青焦”何处安放

    在过去近10年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陈祉妍曾带领研究团队,针对全国范围内的科技工作者做过3次大范围调研,分别是2009年、2014年和2017年,结果毫无例外地发现,相比于全国普通人群,前者的心理健康水平略高,超八成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教育论坛

  • 语言智能,在未来教育中扮演什么角色

    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不是接受与不接受的问题,而是如何顺势而为的问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院士强调,教育是重要的民生,也是将来人才培养最大的红利。

  • 应对文化差异那些事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走出国门,奔赴世界各地学习。由于文化观念的差异,学子们有时也不可避免地遇到文化冲突。增进相互理解,化解文化冲突引发的矛盾无疑是学子学习和生活中的必修课。

名人坊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 年轻时吃的苦,铺平成功的路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马洪琪院士领导的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一同接受采访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龚晓南院士和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罗安院士也用不同的经历讲述了一个相同的道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