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聚力援疆支教 勇于担当作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枣庄学院:聚力援疆支教 勇于担当作为

2019-03-06 10:15:40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新时代,在新疆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支教工作,有助于促进边疆基础教育教学的发展,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形成凝聚力更强、包容性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有助于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边疆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8月、2019年2月,枣庄学院党委先后选派411名师生,组建两批援疆国家通用语言支教团,远赴喀什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教学,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爱国奉献精神,践行了枣庄学院“兼爱、尚贤、博物、戴行”的校训,谱写了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了力量。

  高度重视

  以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支教工作

  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新疆国家通用语言支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专门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印发<枣庄学院对口援助喀什三县2018年下半年国语实习支教大学生招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多次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对援疆支教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协调、部署,先后筹集1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往返差旅支出和支教师生生活补助,给支教师生的工作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了支教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师生赴疆支教的使命意识和奉献精神。赴疆之前,校党委与支教团进行集体谈话并召开誓师大会,使支教师生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认识到支教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关系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到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加强前期调研和过程督导,保证援疆支教工作顺利开展。支教团赴新疆之前,学校领导专程赴喀什地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疏勒县第一中学、疏勒县镇泰小学、疏勒县实验学校以及集中住宿点翰林世家小区,对接支教工作的相关事项。支教团赴新疆时,学校领导前去送行。支教期间,学校领导带领相关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前往教学点和宿舍进行督导和慰问。支教团完成支教任务离开新疆前夕,校领导前往迎接并参加现场总结表彰大会,见证支教师生获得的赞誉和殊荣。

  严密组织

  确保支教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发动,严格考核选拔。学校党委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根据山东省教育部门相关通知要求,利用报纸、广播、网站、微博、微信、QQ等传播手段,做好援疆支教宣传工作,营造出全校师生共同关注、全力支持、积极参与援疆支教工作的良好氛围。广大青年师生积极踊跃报名,学校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参加报名的学生中选出政治上积极进步、学业上成绩优秀的同学;从报名教师中选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带队教师,组建成规模大、结构优、能力强的支教团队。

  创新管理模式,严格组织纪律。在喀什支教的过程中,支教团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团、连、排、班四级管理,同时成立学生委员会,分设办公室、宣传部、纪检部、生活部四个部门,形成四纵四横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了支教工作的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支教团自主创作枣庄学院支教团团歌,设计支教团团徽,有力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高质量完成支教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印制下发支教学生手册,详细制定考勤制度、纪律条例、公寓管理条例、预防疾病管理条例、应急事件处理预案等相关制度。支教团每月出一期工作简报,师生每周写一篇工作周记,总结支教工作和生活中的心得体会,分享好的经验与做法。

  多措并举

  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搞好支教培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提高支教团成员教学技能,尽快适应支教工作,学校在支教团出征前开展分散和集中两个阶段培训。分散培训由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进行,集中培训由教务处牵头进行专项教育。培训内容涉及教师教育课程、模拟试讲、教学管理培训、班主任工作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民族宗教习俗知识、安全知识、实习支教纪律等诸多方面。

  精心备课上课,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根据边疆教材特点及少数民族学生实际,支教团师生认真充分备课,精心设计教案,努力上好每一堂课。为提高教学效果,支教团定期开展教研活动,进行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教案研讨、示范授课、督导检查等教研内容,解决支教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着重培育家国情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支教团成员坚守政治责任,在出色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做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定维护者与宣传者,着重加强学生国家观、民族观的培养,引导学生们热爱党、热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

  融入当地

  做大美新疆的建设者

  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当地校园管理与文化建设。支教团成员以受援学校为家,把当地学生视为一家人,在授课之余积极投身于所在学校的校园管理和文化建设。支教团成员或者主动担当班主任、参与班级管理,或者担任图书管理员、参与图书档案和文献资料整理,有效提升了支教学校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组建合唱团、篮球队、小画家等兴趣社团,培养学生的音体美技能,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制作板报、墙绘和宣传画,丰富了学生文化生活。支教团还主动捐款,购买书包、铅笔盒、练习本、铅笔、篮球、跳绳等学习和体育用品,捐赠给巴仁乡的贫困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族感情传播者、民族团结促进者的神圣使命。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支教团教师主动融入当地教育事业,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了主旨为“喀什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现状与推进策略”的调查研究,对在新疆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实习支教的意义、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的现状、影响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的因素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系统分析,提出了提高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水平的若干对策建议,为持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实习支教和提高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水平提供了宝贵借鉴。

  桃李满疆

  彰显新时代担当奉献风采

  2019年1月13日,枣庄学院首批赴新疆喀什支教的206名师生圆满完成支教任务返回学校。自支教工作开展以来,支教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过硬的业务水平,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以出色成绩赢得了受援学校、媒体、当地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一致认可和普遍赞誉。疏勒县实验学校、疏勒县第二小学、巴仁乡14村小学、巴仁乡教育党总支等为枣庄学院赠送了“无私援疆、爱心助教,雪中送炭、冬里暖阳”“爱心浇灌,桃李满疆”“用真情奉献新疆教育,用青春贡献自己力量”“育人明德,兼爱赴疆”等锦旗。学校首批202名支教学生和4名带队教师分别被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喀什地区教育部门评为支教优秀带队教师和支教优秀大学生。《人民日报》、山东电视台、疏勒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支教团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其间,国家教育部门教师工作机构负责人调研援疆支教工作时指出,枣庄学院援疆支教团规模大、管理严、作风硬、工作实、成效好,充分体现了枣庄学院党委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枣庄学院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检验了学校“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效果,树立了国家通用语言支教典范,形成了宝贵经验,值得其他学校学习借鉴。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谱新篇。近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印发,强调“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援疆支教是一场接力赛,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争取每一棒都跑出一个好成绩。3月4日,山东大学生援疆实习支教师生欢送仪式在枣庄学院隆重举行,国家教育部门教师工作机构、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和山东省教育部门领导参会并为支教师生送行。目前,枣庄学院第二批支教团205名师生已经踏上援疆征途,他们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新疆教育事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 校长李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枣庄学院:聚力援疆支教 勇于担当作为

  • 让“五毛食品”无处藏身

  • 固安:航天产业正从这里起飞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设立各种专项,重奖高层次人才

    出于种种原因,民营科技型企业培养高端人才难,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都需要“智慧+运气”。“人才缺失”是许多民营企业家、特别是传统民营企业共同的“痛”。

  • 怎么做,科技民企才能打破人才“屏蔽门”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政府发布了一份《2019年人才需求问卷调查报告》。在调查参与者中,民营企业占总数的60%。报告显示,企业每年的人才流失问题不容小觑,每年流失1—5人的占40%,6—10人的占20%,21—50人的占20%,51人以上的占20%。民营企业普遍面临人才难留的窘境。

教育论坛

  • 学校练好内功方能营造良好生态

     学校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教育教学的主要阵地,对良好教育生态的营造至关重要。可以说,学校不仅是良好教育生态的受益者,更应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 多措并举扩大高职教育规模

    过去20年,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历史性进步。我建议具有扎实办学基础的高职学校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让更多青年接受更好的职业教育。

名人坊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