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薪酬拟参照公办小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幼师薪酬拟参照公办小学

周伟良
2019-03-07 15:54:45

  幼儿园的孩子天真烂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普惠性幼儿园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3~5年要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要达80%以上。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去年深圳市新增108所普惠性幼儿园,目前深圳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已接近国家定的目标。今年深圳教育局将大力发展新型公办幼儿园,力争在今年年底,新型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到78%。为鼓励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幼师队伍,深圳市教育局将参照深圳公办小学专任教师和相应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制定新型公办园和非营利性普惠园专任教师薪酬指导范围。

  深圳普惠性幼儿园总量已达1307所

  深圳市民对幼儿园学位需求旺盛。近年来,各区积极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最新统计,去年,全市共新增108所普惠性幼儿园。其中,福田区3所,罗湖区2所,南山区2所,盐田区1所,四个原特区内普惠性幼儿园共8所,占比7.4%。原特区外新增普惠性幼儿园数据抢眼,超过90%的新增普惠性幼儿园都在原特区外地区。其中增加数量最多的是龙岗区,去年新增55所。

  据统计,深圳普惠性幼儿园总量已达1307所,占比超77.6%,基本实现每个社区至少有1所普惠性幼儿园。根据计划,今年深圳将新增两万个幼儿园学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教育局将大力发展新型公办幼儿园,力争在今年年底,新型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达到78%。

  市教育局将大力资助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非营利性幼儿园。新增民办幼儿园按营利和非营利分类登记,现有政府产权幼儿园全部转为非营利性幼儿园。到2020年,非营利性普惠园达到50%以上。

  普惠性幼儿园获财政补贴

  记者了解到,深圳民办幼儿园申请为普惠性幼儿园积极性高。相比一般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价格较为亲民,这得益于财政的补助。根据规定,财政部门按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班数向普惠性幼儿园提供奖励性补助。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提出经费申请,区财政部门负责将经费核拨给相关幼儿园。补助经费由所在区财政负责,市财政部门根据各区负担及财力情况予以适当的转移支付财力补助。根据规定,普惠性幼儿园应当按照政府规定用途使用补助经费,奖励性补助经费应当用于提高教职工待遇,提升保教质量,不得用于清偿债务、回报举办者、支付捐款、赞助投资、罚款等其他用途。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应加大普惠园管理力度,督促普惠性幼儿园全面履行办学承诺,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办园品质。各区应加大对普惠园奖励扶持力度,及时落实奖励性补助经费,在师资培训、评优评先、结对帮扶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强对奖励性补助经费使用的监管,结合实际制定经费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规范经费使用,做到专款专用。

  新型公办园专任教师

  薪酬拟参照公办小学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注重发挥财政投入对健全学前教育行业秩序、改善学前儿童教育基本条件、优化保教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保教质量的重要导向作用。

  深圳市教育局将研制新型公办园和非营利性普惠园财政资助生均基准,探索实行生均拨款制度,家庭与政府合理分担学前教育成本。适当提高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标准。到2020年,政府分担比例争取超过50%。

  深圳大力建设新型公办园和非营利幼儿园,对这类幼儿园的薪酬也将制定相关办法。按照以岗定薪、同工同酬的原则,参照深圳公办小学专任教师和相应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制定新型公办园和非营利性普惠园专任教师薪酬指导范围,定期调整,健全晋升机制,学前教育机构保健人员薪酬待遇参照执行。实行学前教育高层次人才专项津贴,吸引和稳定高层次学前教育人才。

  明年新增规划幼儿园270所以上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计划,明年全市新增规划幼儿园270所以上,其中福田区15所,罗湖区13所,南山区28所,盐田区5所,宝安区44所,龙岗区56所,坪山区31所,龙华区37所,光明新区26所,大鹏新区16所。

  为保证完成幼儿园建设,以区政府为主征用准备幼儿园建设用地,安排建设资金,提高规划幼儿园相关安防标准。2019年年底前,完成被占用的规划幼儿园用地清理回收。合理安排规划幼儿园建设时序,加快学位紧缺区域幼儿园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等途径,合理挖掘现有幼儿园潜力,积极扩充学位。

  今年市属高校学前教育招生1500人以上

  针对目前幼师人才紧缺的情况,深圳市教育局将加强学前教育师资职前培养。依托本市高校和优质幼儿园建设本地学前教育师资职前培养基地。扩大本市高校本科及以上层次学前教育专业规模,鼓励开办大专层次学前教育专业,鼓励各区采取委托或定向培养等方式,与国内高校联合举办学前教育专业,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市属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每年达到1500人以上,其中本科及以上占比30%,此举将有望逐步提高深圳幼师的素质。

  此外,深圳市教育局将研制学前教育机构举办者准入考核标准,从2019年起,实行学前教育机构举办者准入考核。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学生把母校变成“大富翁”地图 一楼一景高度还原

  • 女农民工圆梦北京

  • 广州多所中学发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对接高校欲成“早期孵化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地铁工地上的向阳花

     信号系统是行车的“指挥中杻”,控制着整个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调度,被形象地称作地铁列车运行的“大脑”,通过它可以使列车实现自动防护、自动运行和列车运行间隔控制。

  • 【当好主力军 建功新时代】今天,我们该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工人?

    “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一线工人大有可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不仅意味着技术工人将有更美好的未来,也意味着技术、技能有了更重的分量”……

教育论坛

  • 多管齐下扩大学前教育供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 防控近视要家校形成合力

    当前,社会广泛关注青少年近视问题。近日有著名眼科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视眼防控没有神医,没有捷径,必须启动国家战略、全民行动。

名人坊

  • 钱七虎院士:60载为国铸盾 30年捐资助学

    82岁的钱七虎虽两鬓染霜,却双目炯炯,声如洪钟。今年1月8日,他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仅仅1个星期后,他就把800万元奖金全捐给了“瑾晖基金”,用于资助西部和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上学。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