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的快乐我不能独享”-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山里娃的快乐我不能独享”

河北省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见闻

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 周洪松 文
2019-04-22 10:36:19

  “我想在新草坪上打个滚儿!”陈冠学正在跟校园里的草坪进行一次亲密接触。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3月底刚刚铺设的人造草坪,成为孩子们课间和午休时沐浴阳光、嬉闹玩耍的好地方。

  餐桌上的一盆芒果,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在岭后小学,孩子们经常会收到爱心人士寄来的各种他们从未吃过的水果。孩子们品尝这些水果时,陈文水总不忘用手机镜头将最真挚的笑脸与感谢传递出去。

  课间,陈文水和孩子们玩起了老鹰捉小鸡游戏。“你演我猜”“下腰过杆”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间体育活动,让校园上空飘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我要种土豆!”“我要种白菜!”“我要种黄瓜!”五年级学生正在上劳动实践课。学校教学楼后面的菜园子成为岭后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学生每年都要在这里翻土、播种、浇水、施肥,直至亲手种下的农作物开花结果,享受劳动与收获的快乐。

  为改善孩子们的阅读环境,学校去年对图书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再加上社会各界捐赠的大量书籍,让这里成为孩子们沐浴书香、健康成长的园地。(李雪 摄)

  “大家好!这里是岭后小学,今天阳光明媚,三年级的孩子们正在吃‘爱心苹果’,苹果很甜,孩子们非常喜欢,谢谢爱心人士!”4月3日,岭后小学校长陈文水娴熟地用手机录着短视频。

  在学校食堂陪餐的陈文水化身为地道的“吃播”,不过播的不是自己,而是大口吃饭的孩子们。当被粉丝问到孩子们吃得满不满意时,刘硕抢着回答:“学校的饭菜比我家的还要好!”

  太行深处的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小学,这个国家级贫困县117所中小学中的一所山区学校,因为校长陈文水的一个抖音号火了!

  2018年9月,陈文水注册了“大山深处的岭后小学”抖音号,将本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情况发到网上。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几个月时间,粉丝数量就超过了10万,其中有一条几十秒的短视频得到50多万的点赞和评论。

  “在众多网友的评论中,除了称赞我们扎根山区培养学生的辛勤工作外,更多的是对我们这所山区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惊奇,对山里娃娃有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感到欣喜!”陈文水感慨地说。

  岭后小学位于群山环绕的顺平县大悲乡大岭后村,从县城出发要一路向西,驱车沿着蜿蜒起伏的山间道路颠簸20公里,再穿过一条340米长的隧道,才能抵达。

  走进岭后小学,只见学校里图书室、微机室、仪器实验室、文体器材室一应俱全,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学设备,饮水机、空调柜机等山村家庭不多见的电器也出现在教室里。

  “从2014年底至2018年底,政府对岭后小学的总投入超过200万元。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了,外出求学的孩子回流了,全校学生由过去的不足200人增加到现在的260多人。5年来,村里孩子无一辍学、无一流失!”说起这些,陈文水神采飞扬。

  到了午饭时间,学生们排队走进“明厨亮灶”的食堂。刚出锅的青椒炒肉和醋熘土豆丝还冒着热气,主食是馒头,汤是海带汤,还有爱心人士捐赠的芒果作为佐餐水果。“我们食堂每天都有两个菜,馒头、米饭管够,比家里的饭菜还好吃!今天的这种水果,我以前都没吃过呢。”六年级的耑伊琳举起一个芒果高兴地说。

  “这是刚刚铺好的新草坪,一到课间和中午,孩子们在上面玩得可欢实了。”转眼到了中午1点钟,陆续返校的走读学生一进校门就奔向草坪,每天都要在大门口迎接学生的陈文水笑着说。

  “学校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这些山里娃娃的快乐我不能自己独享,还要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了解山区教育、分享孩子们的幸福表情。”站在春天的阳光下,陈文水的眼神里充满了动人的光彩。

  岭后小学的变化是顺平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据县教育局同志介绍,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顺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将之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全县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拨款实现了“三个增长”,3年来累计投资1.68亿元为山区学校和教学点改善办学条件。2018年底,顺平县通过义务教育县域均衡国家级验收,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山里娃的快乐我不能独享”

  • 传统戏曲进校园

  • 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工地上的读书会

     4月21日,志愿者在读书会现场为建筑工人赠书。当日,中建二局三公司在北京亦庄一处项目工地举行“品味书香世界,悦读智慧人生”读书会,请志愿者现场分享阅读体验并为建筑工人赠书,共迎世界读书日。

  • 长沙整治违规补课:十一名教师被查处 九名临聘教师被辞退

    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自3月长沙启动“违规补课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今年3月21日,湖南长沙启动了违规补课专项整治。3月24日,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某小区内查获长沙县九中教师朱某明参与违规补课。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北京师范大学80后思政课教师温静:有如时雨化之者

    “‘如果爱,请深爱;如果爱,请真爱!’这是爱情电影还是心灵鸡汤?不,这是温静老师讲授爱国主义的课堂。

  • 那个为赣鄱大地“种树”的人走了

    4年前,王雨毅然放弃在香港的终身教职、优厚待遇,拖家带口来到江西。4年里,他像一枚超速运动的转子,围绕革命老区高校学科建设这根主轴,让老区高校实现了不少“第一次”,而他的生命却在50岁的节点上戛然而止。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