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开心农场 孩子们体验农耕之乐-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校园里的开心农场 孩子们体验农耕之乐

2019-06-18 14:23:56

校园里的开心农场

在劳动中求知 在收获中成长 孩子们体验农耕之乐

  ▲科创园中草药开花

  ◀科创园里的黄花菜

  ▲紫苏

  ▲留兰香

  ▲学生查看班级菜香园内种植的番茄

  ▲学生自发到菜地里除草

  白芷绿叶圆润;牛蒡枝条交疏;正值盛开的黄花菜三五朵一簇,沉甸甸,热闹在枝头;紫苏迎着阳光舒展着叶子;柠檬草、宽叶韭在不起眼的角落顽强生长……谁曾想,这番悠然的田园景象,会出现在书声琅琅的校园里。

  开荒、锄地、浇水、播种,当种植主角从田间地头的庄稼汉变为满脸稚气的孩子,通过亲手种植中药、蔬菜,西彭二中全校师生打造出一个别具匠心的校园版“开心农场”。在劳动中求知,在收获中成长,孩子们也在这一片绿意盎然中,体验到了不一样的中药之美与农耕之乐。

  缘起

  “这是车前草,整个草都可入药,能清热利尿。”初二1班的罗丹,把车前草的药用部位、所属科目甚至功效都能讲得头头是道。如果在一年前问她,她甚至还不知这种长在每天回家必经之路上、叶片椭圆的无名小草叫什么。

  知识的来源,是每周一节的生物课与综合实践课。生物老师会把全班同学带到学校的药食同源科创园,让同学们近距离观察每一株、每一类中草药的形态与生长过程。不同于以图片呈现在中药书上,或以炮制好的成品形式出现在药店里,科创园中的中草药品类繁多,且皆为全校师生亲手所植。

  也并非是中药都能种入,药食同源科创园的名字已揭示了种植前提,即药食同源。西彭二中校长王晋川介绍,科创园占地一亩左右,目前分区域种植了36种中草药,每一种都必须满足既能入药、又能食用的特点。

  夏枯草、山麦冬可以泡水,蒲公英可以煲汤,黄精可以熬制陈皮黄精粥,菘蓝、观音苋的药名听起来陌生,那如果换种叫法,叫它板蓝根、血皮菜呢?记者在科创园里看到,每一种中草药的种植面积大约为20平方米,地上竖立的介绍牌,一目了然地标明了该类中草药的别名、食用方法和功效与禁忌等。

  六月骄阳似火,园内却一片绿意盎然。王晋川介绍,园区去年5月动工时,这儿还是乱石嶙峋。从整地、播种、施肥、浇水、除草,近日才初步成型的科创园,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参与。

  “可以说,科创园是师生们共同的劳动成果。”王晋川说,西彭二中是片区内唯一一所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读学校,不少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与打工者子女。如何依据校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利用现有资源,由药食同源科创园和金穗扬梦菜香园组成的“开心农场”便应运而生,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田里,摸一摸、闻一闻不同的中草药,还能亲自品尝或售卖自己亲手耕种的蔬菜。

  探索

  尽管科创园里杂草枝枝蔓蔓不免绊脚,但这并不影响学生们常在饭后或课间光顾他们的科创园。初一1班的冯英杰心心念念那一片蕺菜,“我回家给爸爸说,折耳根又叫蕺菜,是一种中药,我爸居然不相信!”冯英杰熟悉地穿过小道,来到蕺菜种植区,介绍牌上的科属写着蕺菜隶属三白草科,也是一种中药。

  藿香种植应该施全肥,番茄耐旱不耐涝,要控制浇水量……除了介绍牌上的寥寥数语,为了增加学生的认知了解,学校还编撰出《食药同源与我同行》教材,并分中草药类和果蔬类对各类植物进行了详细介绍。

  “孩子们对种植活动很感兴趣,不少学生课余都会自发前往地里打理、照看。”王晋川说,科创园的部分中草药幼苗是学校从市药用植物研究所引进,部分难于种植的幼苗多由老师进行栽种,学生则进行除草浇水。但相比这种参与度不够高的种植,孩子们更喜爱的,莫过于那些能亲自品尝到的中草药和蔬菜。

  “今年3月,我们喝到了由园里的板蓝根熬制的汤水!”初二1班的王海琳说起来眉开眼笑,“我还吃过、卖过自己种植的番茄哦!那算不算我人生的第一桶金?”记者了解到,西彭二中的菜香园主要分班级和年级种植,番茄、秋葵、韭菜、黄瓜等,是田间地头的常客。

  待到丰收时,每个班不仅可把蔬菜卖给学校食堂,还能在老师的带领下卖给农贸市场,充当班费。“上一季,初二的班级种植了水果番茄卖了900多元。”在德育处曹主任看来,菜香园俨然成了学生们的另类教科书,“通过亲自打理,孩子们能切身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和特点,在增长见识中不自觉传达了珍惜食物的理念。”曹主任表示,包括卖菜这种课外实践,同样考验学生的沟通能力,对综合素质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创新

  古有投桃报李之说;今有赠花送草之谈。西彭二中现有7个班,一班一品,都选出了各班的班花、班草,来象征班级文化精神。初二1班是代表明朗的向阳花,初一1班是暗喻顽强生命力的蒲公英,选择权归每位学生,要求只有一个:植物得满足药食同源。

  选出代表植物后,每个班都会种上12盆象征班级文化的花草,自留6盆,其余的送给其他班级。“一送一收,相当于我们教室里就有7种不同的植物了,同学们每天都会探头看看窗台上盆栽的生长情况,非常关注。”初一1班的冯英杰为此自告奋勇当起了管理员,负责每日照料这些盆栽。

  冯英杰的爸爸冯在元告诉记者,他很认可学校的这种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孩子获取知识的渠道变得更多元了。”冯爸爸说,他也常鼓励儿子,虽然只是12盆盆栽,若想照顾好,也需寒来暑往地坚持,“这也是对他习惯的一种培养。”

  “一开始也怕家长有想法,认为耕种会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时间。”校长王晋川坦言,在他看来,不管是科创园还是菜香园,都是在农田里求知,引导学生把科学知识运用于实践。“这是对农耕文化和中草药文化的一种传承,在传承和学习中真正实现行知统一。”

  王校长透露,目前九龙坡区教委对学校给予了极大重视和政策支持,未来学校还将会和重庆中草药研究所、重庆市农科院进一步合作,并邀请专家来校开展更多种植科普以及中草药的讲座。“今年暑假后,科创园的面积会扩大3倍,蔬果长廊也将会开建,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间更亲近自然,在实践中快乐地收获更多知识。”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摄影报道)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校园里的开心农场 孩子们体验农耕之乐

  • 农耕教育进校园

  • 社团搭台 “小创客”唱戏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湖北推进终身职业培训

    湖北日前发布“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多项奖励措施,企业职工可凭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即可获取培训补贴。

  • 天津启动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6月12日,由天津市总工会主办的2019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国网天津电力科学技术研究院启动。据介绍,从6月至12月,天津市总将开展多行业、多领域、多层次的劳动和技能大赛,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教育论坛

  • 让家庭成为孩子的第一课堂

    妈妈陪孩子写作业气到脑梗、中学生学习压力太大跳楼自杀、小学生沉迷手机游戏将父母存款挥霍一空……近年来和家庭教育有关的社会事件不断引发公众关注和讨论。

  • 课堂摆拍抖音平台责任应强化

    6月14日,金寨县教育局发布关于网传“‘女教师’课堂摆拍抖音”情况的回复。经调查,该抖音短视频主播陈某某系金寨县梅山镇人,从事平台主播职业。回复称,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名人坊

  • 脑瘫女孩海浪:轮椅上用嘴唇敲开创业路

    海浪是陕西省铜川市五联村人,这个从出生起便无法自主活动的姑娘,没有上过学,却通过看电视学会了认字读书;没有手脚,就用嘴唇来操作手机和看书。

  • 庄华峰:星光不问赶路人

    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流露出他对高校书法课的付出与坚守;一颗初心、一份革新,展现出他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热忱。作为师者,他学识渊博,坚守三尺讲台,立志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追求教学的完美境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