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用专业知识献礼世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制作世园会模型 推广“本草味儿”路线 提供游园法律知识指南

大学生志愿者用专业知识献礼世园

刘婧
2019-09-23 08:29:29

  中国政法大学志愿者在世园会志愿服务

  北京建筑大学为世园会做的模型

  北京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在世园会提供预订服务

  2019年世园会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已经约有40余所大学的学子参加了世园会志愿服务活动。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期间,除了参与园区运行和游客服务工作,还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以各式各样的形式“献礼”世园。北京青年报记者对这些大学生进行了探访,将他们对世园会做出的贡献娓娓道来。

  北京建筑大学

  手工制作世园会模型

  和建筑图展现世园之美

  在世园会的七天服务生活中,北京建筑大学志愿者圆满完成志愿工作,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世园会留下了独一无二的“礼物”——世园会场馆模型和世园会场馆手绘图。

  “这些模型是我们30名同学在志愿服务工作之余,用一周的时间完成的”。北京建筑大学大三学生潘伟龙说,为了更好宣传世园会文化、普及建筑知识,学校土木学院志愿者们结合专业特色,制作了世园会国际馆、植物馆等场馆模型。他们自己买材料、画图、刻板、粘贴,每天晚上回到驻地后开始“加班”制作,有时候一忙就会忙到凌晨两三点钟。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国际馆的模型最独具匠心,其“花伞”是用塑料板刻成的,伞柱用气球的托杆制成,94把“花伞”再用发光二极管串联起来,设计很是巧妙。

  据了解,这个模型由北建大杰出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越带领团队设计,其主要设计理念是“花海”,作为世园会的核心建筑,这样的设计既使得建筑本身与自然融为一体,也对应了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在模型制作过程中,志愿者们用PVC板刻出每朵花,还原“花伞”的造型。志愿者们通过模型向游客们介绍节能环保的建筑理念和精妙合理的建筑结构,获得一致好评。

  此外,为了更好地宣传世园会文化与园区建筑艺术特色,建筑学院的志愿者们用最传统的手绘方式描绘了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四馆一心”等主要建筑以及中华园艺展示区、世界园艺展示区内的多个场景,共计32幅作品。通过志愿者们的笔触,游客们可以更直观地感受世园的美。

  北京中医药大学

  挖掘中医药文化

  推广“本草味儿”的游园路线

  提到园艺,提到植物,中医药是不可翻过的一页,也是将世园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学子紧密连接在一起的纽带。

  “何为本草?按药有玉石、草木、虫兽,而直云本草者,为诸药中中草类最多也。”在世园会生活体验馆二楼,有一个名为“本草印象馆”的展馆,这也是最受北中医的“杏仁儿”们青睐的地方。展馆的主题为“中医本草 回归生活”,以“生”为主线,划分出“本草·生命”“本草·生活”和“本草·生态”三个展区,展现中医药天人合一的生命观、顺应自然的生活观、平衡和谐的生态观三大主题。这恰恰与北中医学子课本所学内容相呼应。

  “虽然我的志愿服务岗位在生活体验馆一楼,但游客们来这边时,我很愿意跟他们推荐一个 ‘本草味儿’的旅游路线”,北中医大三学生余莹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会从“本草印象馆”门口的那个缩小版的针灸铜人像说起,也会向游客们介绍“炮制”这一传统制药方法对中药减毒增效的意义。“想必‘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一句古训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但很多人还是不了解制药的过程”。余莹说,馆内那些与中医药制药有关的各种传统器具、实物的展示与真人演示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当时制药的过程;泛黄的书册,精致小巧的药瓶,形式多样的临床用具,真实鲜活地反映了历代医家使用中医药的历史。了解完制药,余莹还会推荐游客们戴上VR眼镜体验山中采药的乐趣。

  “如今,中医药不仅仅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绽放,她也同样惠泽于全球”,余莹希望通过世园会这一桥梁,越来越多的人能更深入地认识中医药、近距离地接触中医药,她和她的志愿者小伙伴愿意成为中医药的传播小使者,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到全世界。

  中国政法大学

  精编《旅游法》为游客提供

  游园安全法律知识指南

  “北京世园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博览会,希望来自国内外的朋友在畅游世园、观赏花卉美景的同时,也要注意游园安全”,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志愿者团队利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专门为游客“定制”了一版《游园安全法律知识指南》的推送,虽然世园会已经接近尾声,但预计在国庆期间仍然会迎来游园高峰,法大的志愿者们希望这份《指南》能让游客们理性维权,快乐出行,安全愉快地度过在世园的时光。

  北青报记者打开这份《指南》,发现分为“我们在什么时候会使用旅游法”“我们拥有哪些权利”“我们有哪些规则要遵守”“游园小建议”四个部分,既介绍了游客享有的权利,又指明了游客应该履行的义务,其中选用的小案例也很贴近实际,让游客一目了然。据了解,这份《指南》是由法大四名志愿者用时三天时间制作完成的,不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进行了精编,而且结合世园会的内容对其“划了重点”。大三学生吴琼告诉北青报记者,小伙伴们在编写这份《指南》上花了不少小心思,他们仔细翻看了《旅游法》的所有法条,并从中提取对游园者有用的相关法条,一一列举出来,旨在给予观看这份《指南》的游园者一份直观与便捷的法律知识展示。特别是志愿者们在网上查询大量案例,选取了与游园时可能经历的事件最为贴切的案例,让游园者看完这份《指南》可以得到实质性的帮助。这份《指南》可以让游客们简单、轻松、直观的了解到游园相关的法律知识,对《旅游法》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得到切实有效的帮助。

  此外,7月25日,国际竹藤组织园展馆的志愿者蒙春晓和刘奕辰协助园区某文创项目负责人审阅了一份对外商贸合作合同。该负责人是第一次收到国外项目的邀约,也愿意积极尝试拓展公司业务范围,但由于经验不足且时间紧迫,便向志愿者寻求帮助。两位志愿者利用所学的相关法律知识,为他提供了一些合同条款的建议,提醒了他关于建立跨国合作时应当注意的事项,协助他更好地进行下一步合作。作为还在不断学习的法学生,蒙春晓和刘奕辰尽自己所能去协助有需要的人,为对方提供了法律援助。

  “志愿正如点灯,每个人点起的零星灯火终将连成一片,永远温暖,永远明亮”,大三学生邱思捷说,此次世园会已经是她第四次参加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了,她认为,作为一名志愿者,多一点尝试,多一点担当,才能将志愿精神传承下去。文/本报记者 刘婧

  世园精彩定格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志愿者以“青春之名”告白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9月8日至9月15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162名师生作为世园会第二十批志愿者在世园会展开了服务,他们拍摄了“青春告白祖国”微视频,并推出了“石语世园”系列。

  据了解,在此次志愿服务期间,石大学子分别在世园会的招展一部、生活体验馆、制证中心、新闻中心、政府总代表办公室等岗位开展了服务工作。志愿者们满怀工作热情,在实践中历练自己,在奉献中提升自己,圆满完成了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在生活体验馆、招展一部的志愿者们先后为游客找回遗失手机、送外国游客就医、为外国游客充话费等等,收到游客及场馆负责人感谢信30余封,得到园区志愿服务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

  “我对于祖国的感情,只能用‘热爱’这个词来表达”,志愿者代表肖聪告诉北青报记者,作为世园会的志愿者,他感到很庆幸,也很自豪,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自己和世园会融为一体,全心全意地服务游客,为游客解决问题,为世园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告白祖国。

  日行三万步是北财院志愿者的“标配”

  “38245、33713、32245……”9月19日,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志愿者上岗的第五天,打开手机的微信运动,日行3万步已经是他们的“标配”。这3万步是怎么走来的呢?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了北财院志愿者的一天。

  北财院王嘉贺的志愿服务岗位在一号门。19日上午9点左右,一号门票务岗迎来了一位没有门票的游客——郝女士,原来,她在前一天游园时在展区内购买了一个玉石雕像,回家后疑似有瑕疵,需要进园更换,但园区内规定必须持票进入。一号门的志愿者组长王嘉贺同学接到求助后,火速联系到了相关负责人,询问是否可以无票进入园区,但被告知这不并在志愿者职责范围内,志愿者无权放无票游客入园,但是可以向游客服务中心进行申请。

  于是,王嘉贺又给游客服务中心打电话说明情况,得到回复后,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前来带这位游客进入园区,王嘉贺同学陪同郝女士来到展区进行沟通交流,并协助郝女士调换了瑕疵物品。这一路上,王嘉贺耐心安抚郝女士的焦躁情绪,他的细心和耐心得到了郝女士的赞扬,在临走时为志愿者留下了一封表扬信。当天,王嘉贺同学的步数为36780步。

  志愿者日记

  做到极致便是奇迹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孙彤

  作为一名参加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老”志愿者,心怀感恩和奉献继续服务世园会,开启了一段新的志愿之旅。

  初到政府总代表办公室这个部门时,又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能够有机会代表中国政府来统筹协调世园会参展的外国国家日活动,不安的是对于未知工作的担忧。深知外交无小事,所以会提前查阅数十页园林资料,近百次浏览外交部商务部网站,推敲语气语体措辞断句,生怕自己的疏忽影响大局。

  我大部分时间是在数字中心的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写致辞稿,其他时间则是陪同政府代表出访国家日活动,协助老师在现场检查英语翻译。经历皆成长,作为志愿者,能为国家为世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那便是最好的收获。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学生志愿者用专业知识献礼世园

  • 学校开了壁画临摹选修课

  • 9月底前山东所有小学全面展开“课后托管”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扬州市举办职工演讲比赛

    9月17日,扬州市总工会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职工演讲比赛,由各县(市、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推荐的18位选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用劳动创造托起中国梦的感人故事。

  • 合肥:工匠赛技能

    9月19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第二届“临工工匠”技能大赛在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举行。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