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小学生设计的街区真打眼-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遮雨亭内连无线网 艺术雕塑写意人生

首个小学生设计的街区真打眼

2019-10-11 15:31:28

  本报讯(记者李瑶)昨天,首个由小学生参与设计的城市更新项目在海淀区紫竹院街道亮相。在1096平方米公共空间里,遮雨亭、家长等候区、多功能座椅、全季景观立体草原等设想纷纷落地,其中,还有两位小学生设计师独具匠心的雕塑设计,引人关注。

  从厂洼中路向东拐入一条小街,原本平淡无奇的街道忽然变得缤纷精致起来,两侧香草绿植错落,花坛边如水波般流畅的曲线座椅一路蔓延至实验小学校门前,以“童真”为主题的地面彩绘更为这里增添生机活力。离校门口十几米远,俯瞰如月亮般的遮雨亭被香花环绕,家长们既可在此避雨等候,还可连上无线WiFi休闲娱乐。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曲线又柔美又能最大程度利用空间。”曲线座椅小设计师、12岁的张子宸说,她期望通过这个设计,让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能有更多的休闲空间。

  在这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有位于路口和学校门口的两组艺术雕像,分别取名《希望》、《前行》。在作品《希望》中,小孩伸展手臂坐在“问号”上,作者12岁的米昭阳如此解释它的含义,“从小的时候,我们就会针对新鲜事物提出千千万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天是蓝的、为什么鸟儿会飞,老师也会鼓励我们要提问、要思考。”她说,她希望通过这种发问的方式鼓励大家通过思考,揭开人生一个又一个问题。

  而在作品《前行》中,10岁的鞠莹则设计了一个憨态可掬、努力爬行的蜗牛。“每个人的成长是一步一步的,我期望我们能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爬、一点一点积累,然后积水成渊。”鞠莹说。

  “正是有了孩子们的设计,让这条不到200米的小巷由内而外焕发生机。”居住在这里的秦女士赞道, “以前,这里有违建,也有小花坛,但接送孩子的车随意停到花坛里,环境脏乱、秩序混乱。”秦女士说,如今,违建拆了、路权划分了,路人驻足停靠、享受精致美好。

  实际上,让小学生参与街区设计,这在海淀区乃至全市都是头一份。去年11月这里刚刚启动街区更新时,也有“小学生能否参与街区规划”的质疑声,但没想到,16名小规划师从200份自我推荐表里脱颖而出,来自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责任规划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区青年汇等专业团队先后加入,带领孩子们现场踏勘、作品加工、细节设计,让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法纷纷落地,虽然效果可能尚有不足,但整个过程很有意义。“与其说我们带领孩子们,还不如说我们在向他们学习。我们运用可实施的技术让孩子们童真眼光下的方案变为真实,很有趣。”设计师李平安说。

  在设计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还借鉴印象派手法,用马赛克和灯光为打造出温馨梦幻的夜间模式。

  紫竹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战欧说,这只是紫竹院街道今年首个由责任规划师领衔、小学生参与的街区更新项目。接下来,魏公街国际时尚文化街区改造提升、西三环北京外国语大学地下通道改造项目将陆续落地。饶强 摄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爱心润春蕾 花开别样红

  • 我们加入少先队了!

  • “这些宝贵的经历将影响我一生”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陕西农民夫妇圆了大学梦

    近日,李玉海和王青这对90后夫妻,一起来到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想到自己还能有机会上大学!”

  • 宁夏为公职人员教育培训划“硬杠杠”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获悉,宁夏日前出台新规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今后党政干部、普通公务员以及国企、事业单位人员在接受教育培训的时间、规模、方式上都有“硬杠杠”可循。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支月英:一生只为一事来

    今年10月1日,是让全国模范教师、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激动不已的日子。这一天,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她作为“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受邀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礼。

  • 潘公凯:美术事业永不停歇

    下午两点半,室内安静极了。会议桌上摆满了书刊资料,潘公凯搬起一沓沓材料摞起来,清理出一片小小的空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