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有了“好课堂”-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二三十平方米的网络联校教室,成为郴州偏远山区学校的梦想课堂——

乡村学校有了“好课堂”

2019-10-18 07:39:28

  郴州市六中与对口支援校学生通过网络课堂同上一节课。

  “以往,每到开学,我们就要为老师任课安排而头疼。如今,通过网络联校,师生享受到郴州市六中优质网络课程,老师任课安排‘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湖南省汝城县岭秀学校校长朱志勇说。

  近年来,湖南郴州市各县市区加大教育投入,一大批农村学校在硬件设施上“鸟枪换炮”,不少学校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教师人手一台电脑。但是,大多数山区学校都面临着硬件设施更新换代,而教师结构性缺编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套套具有同步信息传输、可视化、录播功能的同步教室设备在郴州各试点学校安装完成。利用好这套设备实现教育资源共享,解决好教育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任,就落在了郴州市六中、湘南小学和汝城县岭秀、苏仙区的陈家湾等学校身上。

  一根细小的网线,连接起了大山深处与外面的精彩世界,也连接起了山区落后的教育与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

  “我们学校路程较远,就算送课下校也要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如今好了,同学们坐在教室里,就能听到百里之外的名师授课。”朱志勇讲道。

  “为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我们曾采取优秀老师支教方式。然而,因为农村学校偏远分散,由此又面临着‘走教难’‘难走教’‘教好难’的现实问题。”郴州市教育局电教馆馆长古映霞说。为此,郴州探索建立教育信息化扶贫长效机制,建设以市为中心,以县为节点,以村小为末梢的城乡一体化数字学校,用“互联网+”的思维,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通过“同步课堂”“专递课堂”等形式,实现山区学校“开齐课、开足课、开好课”的城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目标。

  近几年,湘南小学与苏仙区飞天山镇和平村小、良田镇陈家湾村小签订《“1+N”网络联校学校教育资源共享协议书》,实现了“1+2”的互联互通;郴州市六中先后与汝城岭秀学校、井坡学校实现网络联校,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

  在实施过程中,郴州市六中校长夏立新认为,网络联校首先就要解决开课问题。最开始试点,主要以同步课堂,即主校联校的学生一起上课,课程设计同步,课程难度同步。后来,以专递课堂为主,针对一个联校专门设计课程,更有针对性,确保分层教育。

  陈余兰是陈家湾村小的校长,在苏仙区良田镇多所偏远农村学校从教30年,深知农村学校发展的艰难。陈家湾村小现有老师4人、4个年级近100名学生。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没有专业老师根本开不了。湘南小学通过网络联校,为该校送来了音乐、英语等专业课程。对陈家湾村小的孩子们来说,学校的网络教室就是他们的梦想课堂。

  网络联校给陈家湾小学杨慧灵老师的触动很大:“许多农村老师,常常是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久而久之,让学生感到很枯燥、很无味。湘南小学与学校开展网络联校后,他们利用多媒体课件,集图、文、声像、动画及老师课堂上的引导等手段于一体,让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发挥到极致,自由飞翔。而这样的教学方式,也给了我们老师很大启发。”

  网络联校,让岭秀学校同样收获了很多。

  朱志勇说,眼下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并不比城区学校差。农村学生学不好,老师教学理念落后是一个重要原因。通过与郴州市六中开展网络联校,实现了两所学校教师“同备一节课,同上一节课,同教一个班”的资源共享,解决了山区学校教研专家缺乏、校际相隔甚远、教师缺少学习机会等实际问题,从而真正促进了山区教师素质的整体提升。“通过网络联校,带动了优质教育生态圈,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前,我校初三班的物理及格率只有60%,如今有90%以上的学生物理成绩能及格。”

  目前,郴州市6所省级网络联校,托起12所乡村学校;9所市级网络联校,托起20所乡村学校。黑板、讲台、电脑、摄像机、液晶电视……在网络的牵手下,二三十平方米的网络联校教室,成为了偏远山区农村学校最生动的“好课堂”。(张贵付 陈红军)

  (本版照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乡村学校有了“好课堂”

  • 田间地头皆课堂 重庆乡村小学践行陶行知育才理念80年

  • 建基地 设课程 引师资 自贡三把“钥匙”打开创新教育之门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深圳教培行业启用消费评价

    为解决行业消费痛点问题,进一步优化教育培训行业消费环境,近日,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联合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启用了深圳教育培训行业消费评价二维码。

  • 江苏打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

    日前 江苏省总工会以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命名了首批4家“江苏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分别承担网络安全、烹饪、配电工、筑养路机械操作工等工种的技能竞赛和培训工作。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院士开班培养乡土人才

    10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在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等在内的多位院士、专家及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 他用双脚丈量1900公里长城遗址

    段清波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从事田野考古与科研教学30多年间,他在秦汉文明研究与历代长城研究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