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苏3名中学生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京沪苏3名中学生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2019-11-12 08:09:07

  怀进鹏院士向3名中学生颁发“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中国科协 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第19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11日在北京揭晓各个奖项并颁奖,来自江苏、北京、上海的3名中学生摘得本届活动最高奖——“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颁奖典礼上,奖励活动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做评审工作报告介绍,本届活动共有1785名学生注册报名,经评委专家初评,130名学生入围终评。终评阶段,通过研究项目问辩、综合素质考察和知识水平测试,最终确定了一等奖15名,其中“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获得者3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50名,入围奖26名。江苏省苏州中学卢冠宇、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张宇臻、上海市上海中学赵海梦3名同学荣获“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院士致辞指出,青少年是科技创新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先锋,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希望。中国在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方面不懈探索,实践模式得到一些发达国家高度认同。他希望同学们涵养爱国情怀,在未来人生中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伟业;传承科学精神,在科学研究中掌握科学方法、探求科学真理;永葆探索好奇,在创新实践中揭示科学奥秘、书写传奇。他还期待全社会共同努力,厚植青少年创新人才成长沃土,让科技新苗脱颖而出,逐步成为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

  第19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终评期间,参赛学生除接受评委会专家问辩考察以外,还参加了院士讲坛、诺奖科学家讲座、青年科学沙龙、“明天小小科学家”同学会,参观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中科院力学所怀柔园区等科技场馆,体验大学社团活动等多项科技人文交流活动。

  在诺奖科学家讲座上,德国生物化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讲席教授、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聚德霍夫分享了他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希望青年人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科研过程中的困难和挫折,要富于冒险精神,在与众不同的思考中产生新结论、新观点,推动人类进步;要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多了解艺术、文学等科学领域以外的知识,充分体验人类文明成果;要拥有开放的头脑,拓展思维深度和广度,为未来的创新创造积累足够成熟的心智。

  据了解,“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定位于发现具有科研潜质的优秀学生,鼓励他们选择学习科学技术专业、未来投身科学研究事业。同时,通过奖励学校和辅导机构,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经过近20年发展,该活动已发展成为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的重要品牌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娃娃高跷 传承民俗

  • 首师大学子沧州抒写青春故事

  • 航空学院开方言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知乎“职业故事大赛” 获奖作品可出版拍剧

    知乎职业故事大赛第一季近日启动,大赛以“讲述亲历故事,记录真实人生”为主题,面向全网征集真实的职业故事。

  • 一线工人专利摘全国发明展金奖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中国宝武程潮矿业公司钳工技师邓承仁的发明专利《钢丝绳绳头锁紧连接装置》,从全国超过1900个发明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教育论坛

  • 河南36所武术特色学校接受“年检”

    11月28日,记者从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获悉,近日,两家单位联合组织了6个专家小组,以抽查的方式对我省109所武术特色学校中的36所进行了年度考核验收。

  • 成长教育才是青春影像的关键词

    电影《少年的你》上映至今,依然是近期最受关注的国产影片。社会对“校园欺凌”题材影像创作的敏感,影片对青春、推理、悬疑等类型片元素的融合,以及主演易烊千玺的强大“流量”号召力等因素制造出良好的票房和口碑。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