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桥东区78个社区全部建有儿童之家-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邢台市桥东区78个社区全部建有儿童之家

2019-11-27 10:23:58

  11月9日下午,邢台市桥东区牛市新街社区儿童之家内,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绘画练习。 通讯员 梁 平摄

  学龄前儿童平时去哪玩?孩子们放学后去哪?临时有事的父母将孩子托管给谁?……这些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近日,记者从省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推进观摩会上了解到,邢台市桥东区通过建设儿童之家,打通服务儿童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区78个社区均建有儿童之家,覆盖率达100%,其中三义庙、牛市新街等社区的儿童之家还被评为省级示范儿童之家。这些儿童之家能提供哪些服务?如何提高儿童之家的使用率和满意度?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打造社区儿童共享之家

  “这儿有很多玩具,能和小伙伴们一块玩,还有老师教画画,我很喜欢这里。”在牛市新街社区一间涂满卡通彩绘的房间里,3岁半的闫鑫昊和其他几位小朋友一会儿骑木马,一会儿滑滑梯,玩得不亦乐乎。让奶奶带他来楼下的儿童之家玩,成了他每天的必备“节目”。“社区内和附近的孩子们都可以来这里,我们的志愿者免费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陪他们玩耍,还会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安全防范教育。”牛市新街社区妇联主席张志霞介绍说,该社区儿童之家自去年7月投入使用后,就成了社区内孩子们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

  除了给孩子和家长提供活动空间,牛市新街儿童之家还开办“四点半”学校,只要有需求的家长都可以将子女直接送到这里免费托管,由老师辅导完成家庭作业。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一到放学、假期就不知道让孩子去哪,现在可好了,社区里有了儿童之家,有人替我们看孩子了。”从事服装生意的曹女士快言快语,“社区里有好多像我这样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考虑到把孩子送到课外辅导班或市场上的其他托管机构,不仅费用高,而且还有接送问题,最后还是决定让孩子来儿童之家。这里的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到位,来的很多都是熟人,在家门口咱也放心。”

  2011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明确要求,儿童之家要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等服务。记者了解到,很多儿童之家除了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活动指导、临时照料、课后托管等基本服务外,还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利用多元形式提升吸引力,提高儿童满意度。

  “弯腰、转身、放慢节奏……”在桥东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舞蹈教室里,10位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着新动作。这里不仅有舞蹈课,还开设书画室、手工坊、国学堂等功能室,并定期举办亲子朗诵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

  有趣的科学实验、好玩的创意搭建、机器人编程培训……邢台市桥东区五一桥社区儿童之家内的科普室是孩子们喜欢“扎堆”的地方,每个周末都会有老师带他们进行科学“探险”。这也是该社区为促进儿童智力发展打造的特色项目。

  “儿童之家的建设不仅要关注量的发展,更要注重质的提升。”邢台市桥东区妇联主席田秀霞认为,要想更好服务儿童,首先要让更多的儿童和家长参与进来,这就要求儿童之家在做好基本服务的同时,还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社区特点,打造具有吸引力的特色活动。

  除此之外,儿童之家还致力于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特殊关爱,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照料和心理辅导等服务。据田秀霞介绍,邢台市桥东区儿童之家对困境儿童摸底走访,建立救助台账,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沟通疏导、感恩教育、结对帮扶等活动。“区里的每名困境儿童都有自己的爱心妈妈,希望儿童之家真正成为他们的‘温暖之家’。”

  合力构建关爱儿童服务体系

  “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能为他们的成长尽份力,让我觉得很有意义。”五一桥社区儿童之家内,一群孩子围坐在刘俐伶周围,听她讲解创意搭建的小技巧,各式各样的模型整齐排列在两旁的展柜上。在邢台一家小学担任科技辅导员的刘俐伶,利用业余时间做志愿服务,主要负责教孩子们创意搭建。一年多来,几乎每个周末,她都和这里的孩子们一起度过。

  “每个儿童之家除了固定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志愿者参与日常管理。”五一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范红艳告诉记者,在儿童之家,像刘俐伶这样的热心志愿者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是大学生、在校老师、退休后的老教师、老专家等,社区会根据志愿者的职业和年龄等特点,把他们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

  “除此之外,社会爱心组织、儿童公益团体、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也经常向儿童之家提供服务、捐赠爱心物资等。”范红艳说,社会资源的支持是办好儿童之家的有力支撑。

  虽说跟孩子们相处是一件快乐的事,但有时候也会是志愿者们“甜蜜的负担”。家住牛市新街的冯阿姨从退休后就经常来儿童之家义务帮忙,主要负责在托管中心照顾孩子,“平时还好,一到周末和假期就有点忙不过来。”原来,每到周末和假期,儿童之家就会迎来托管高峰期。有时托管中心需要同时接纳十几名儿童,这样的工作量让冯阿姨有点吃不消。

  “忙不过来是小事,有时候孩子问问题咱答不上来,可真有点犯难。”冯阿姨不好意思地笑笑说,自己退休有几年了,很多小学知识有点遗忘,平时照顾孩子,陪孩子玩玩游戏还行,要是辅导孩子作业确实不能胜任。

  冯阿姨面临的问题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我省儿童之家建设存在的普遍问题: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数不少,但由于志愿者个人原因,能坚持长期到岗的并不多,这就导致志愿服务存在短缺和流动性较大等问题;另外,很多志愿者虽有足够爱心和耐心,但由于职业和年龄限制,在照顾和教育儿童上,专业性和科学性并不能完全保证。

  “专业的队伍才能提供让儿童更满意的服务。”省妇儿工委办公室调研员米娅建议,一方面应该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创新志愿者管理机制,如通过设置志愿者补贴基金等方式,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市场资源,让更多专业人士加入服务儿童的队伍,为服务儿童注入活力。

  “儿童之家是国家送给孩子们童年的礼物。”米娅说,儿童之家的特别价值在于为儿童的成长构建起了家庭、学校教育之外的社区(村)支持体系,发挥起了基层社区组织与村社宗亲力量共同育儿的特殊作用。“这也就决定了,如何将这份送给孩子的礼物做得更适合儿童的发展与需要,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社区的共同探索和努力。”(记者 卢旭东)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娃娃高跷 传承民俗

  • 首师大学子沧州抒写青春故事

  • 航空学院开方言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知乎“职业故事大赛” 获奖作品可出版拍剧

    知乎职业故事大赛第一季近日启动,大赛以“讲述亲历故事,记录真实人生”为主题,面向全网征集真实的职业故事。

  • 一线工人专利摘全国发明展金奖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中国宝武程潮矿业公司钳工技师邓承仁的发明专利《钢丝绳绳头锁紧连接装置》,从全国超过1900个发明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教育论坛

  • 河南36所武术特色学校接受“年检”

    11月28日,记者从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获悉,近日,两家单位联合组织了6个专家小组,以抽查的方式对我省109所武术特色学校中的36所进行了年度考核验收。

  • 成长教育才是青春影像的关键词

    电影《少年的你》上映至今,依然是近期最受关注的国产影片。社会对“校园欺凌”题材影像创作的敏感,影片对青春、推理、悬疑等类型片元素的融合,以及主演易烊千玺的强大“流量”号召力等因素制造出良好的票房和口碑。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