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师大学子沧州抒写青春故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首师大学子沧州抒写青春故事

2019-11-29 09:43:04

  李元在发传真。在沧州挂职时,同学们最多一次要打40多个电话。

  天上,暴雨如注;地下,积水没过了膝盖。艰难跋涉在沧州的街道,想到怀里沉甸甸的文件,杨航的脚步愈加坚定……

  “在市政府办公室承担文件流转工作,要经手很多重要的公文,既忐忑也感到责任重大。”今年夏天,包括杨航在内的首都师范大学22名研究生在沧州10个市直机关挂职锻炼并进行社会实践调研。两个多月的角色转换,成为他们学生时代收获满满、印象至深的一段经历。

  2017年11月,首都师范大学与沧州市政府签订“文化创新与教育提升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文化传承、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高校和地方合作发展模式。研究生挂职锻炼和社会调研作为合作重要内容,已成功开展两期。

  体验“不同”

  行前,首师大师生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参加了笔试、面试,经过层层选拔,又进行了公文写作、人际关系、管理能力的培训。”杨航说。

  “两个半月的周期,也比一般实践项目长不少。”首师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白向宁说,“同学们从本科读到研究生,面对的一直都是校园的环境。到地方政府部门挂职锻炼,能够接触到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开阔了眼界。”

  李元是保定清苑人,也是22个同学里唯一的博士生。这次挂职锻炼,改变了她的两个固有印象。“过去一直觉得沧州不是特别发达,现在我知道了,沧州不但发展得好,经济总量全省第三,政府行政效率也高。”“我也破除了‘公务员工作清闲’的误解。亲身体会,才看到他们每天都在不停地处理文件、接待,可以说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

  李元挂职的部门是沧州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二科,共事两个多月,科长张利对李元的表现给予肯定。“她上手很快,工作麻利,思维也很缜密。交代的任务都能顺利完成。”

  见证“变化”

  南皮县大浪淀乡肖九拨村,是一个村容美观、道路平整、基础设施齐备的宁静村庄。但在沧州市公安局驻肖九拨村扶贫第一书记韩光辉向首师大同学展示的旧照片里,大家看到的却是与眼前所见截然不同的破败景象。李元感慨地说:“韩书记驻村一年多,改变了整个村子的面貌。冬天去拉外援,给老年人送衣服;给小学门口装了红绿灯,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村里困难老人多,他还想建一个养老院,告诉我们卸任前一定要把养老院建起来。”

  陆荆晟是这次沧州挂职22人团队的队长,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和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对京津冀产业转移进行调研之后,他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沧州带来的巨大变化感触颇深:“经济发展了,区域的吸引力也增强了,带来了更多的人才和高新产业。沧州的经济总量能升到河北省第三,要归功于京津冀协同发展。”

  实现“双赢”

  两个多月的经历,让大家心中沧州曾经陌生的形象变得鲜活起来。“沧州市民的文化生活很丰富。”外语专业出身、在市政府外事办挂职的强安琪第一次接触到国际友好城市交往这个领域,当她与沧州市民一起观看克罗地亚友城艺术家带来精彩绝伦的表演时,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们的工作可以为市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说,按照首师大与沧州的约定,双方的合作也将为沧州文化、教育领域带来多层次、全方位的变化。据了解,在推动文化创新方面,双方依托首师大北京文化带研究院,合作开展京津冀大运河文化研究,同时发挥首师大人文学科优势,支持沧州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在基础教育方面,双方举办教育论坛,聚焦京津冀教育发展现实问题,并利用首师大资源优势,通过师资培训、科研立项等方式促进沧州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北京日报记者 白波)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娃娃高跷 传承民俗

  • 首师大学子沧州抒写青春故事

  • 航空学院开方言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知乎“职业故事大赛” 获奖作品可出版拍剧

    知乎职业故事大赛第一季近日启动,大赛以“讲述亲历故事,记录真实人生”为主题,面向全网征集真实的职业故事。

  • 一线工人专利摘全国发明展金奖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中国宝武程潮矿业公司钳工技师邓承仁的发明专利《钢丝绳绳头锁紧连接装置》,从全国超过1900个发明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教育论坛

  • 河南36所武术特色学校接受“年检”

    11月28日,记者从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获悉,近日,两家单位联合组织了6个专家小组,以抽查的方式对我省109所武术特色学校中的36所进行了年度考核验收。

  • 成长教育才是青春影像的关键词

    电影《少年的你》上映至今,依然是近期最受关注的国产影片。社会对“校园欺凌”题材影像创作的敏感,影片对青春、推理、悬疑等类型片元素的融合,以及主演易烊千玺的强大“流量”号召力等因素制造出良好的票房和口碑。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