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校开设花样“走班”课 解决家长难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图说教育

武汉学校开设花样“走班”课 解决家长难题

2019-12-26 13:02:32

  邬家墩小学在托管服务时段开设武术课 通讯员李琼 记者刘嘉 摄

  12月20日下午3时,江汉区红领巾学校CBD 校区一年级学生放学了。各班的学生拎着琴盒、画板、舞蹈服,来到不同教室开启一个半小时的日托时间。今年,武汉市教育局力求解决放学后学生无人看护的民生难题,在中心城区小学开展“学后到五点半”托管服务,将此纳入2019年重点民生工作。目前,不仅中心城区小学普遍设有托管服务,还在托管时段开展丰富的校本课程和社团活动,帮助孩子全面发展。

  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成家长难题

  家住六渡桥附近的罗莉菲和丈夫开了一家小餐馆,每天下午5点前后,店里生意就开始忙了起来。前几年孩子在清芬路小学入学,每天下午3点左右放学,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罗莉菲只能每天不到3点从店里赶到学校,接上孩子带回店里,让孩子在店里做作业,自己和丈夫在旁边继续忙。“有一两次我实在抽不出空,孩子在学校里等了我2个小时。”

  在汉口一家银行工作的李旻,与罗莉菲有着同样的困扰。他和妻子每天下午6点下班,孩子上学的头两年,放学了由爷爷奶奶接回家。今年初,家中老人生病,抽不出人手来接孩子,他就找了家托管机构报了名,由机构老师接到辅导班里做作业。“但是这个安全性不好说,机构老师水平也没法保障,只能是没办法的办法。”

  小学生放学早,家长接孩子与上班时间冲突,由学校开展高质量的日托服务,成了众多家长们的“刚需”。2019年,武汉市明确提出,要解决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民生难题,在中心城区小学开展“学后到五点半”托管服务,并且将这项工作纳入2019年教育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项绩效管理目标,并作为教育工作重点改革项目推进。

  2019年里,武汉市各级教育部门用了多种办法保障课后托管服务的开展。江汉区出台《江汉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区小学保证课后服务时间为每天4小时左右,其中分为中午和下午放学后。今年春季开学后,江汉区的27所小学在小学生放学后提供课后托管服务,最晚可至18:00,学生家长自愿参加。

  青山区钢城十九小开设了“放学来吧”,参加托管的孩子由班主任老师送到“放学来吧”托管教室,当天的托管活动结束再由辅导老师护送到校门口,由家长接回家。老师会带领孩子们做作业、读书、玩魔方、做手工、学书法。今年,“放学来吧”的做法在青山区进行了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因此受惠。

  政府投入解决经费难题

  开展高质量日托服务,经费、机制的保障是个问题。清芬路小学校长吴莹坦言,以往学校很难提供好的日托服务,一大原因就在于没有专项经费支持,老师们几乎是义务劳动,没有动力,很难发动。2019年以前,学校仅有3个学生社团,无法做到学生全员参与,放学后虽然也有日托,主要内容就是老师看管着学生自习、完成作业。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江汉区投入460万元专款,用于各小学开展日托服务,其中260万用于日托班教师补贴发放等,200万用于学校购买社会服务。此外,江汉区教育局还编写了《魅力数学》《新阅读》《都市小农夫》《武术文化》等区域特色课程资源包,各校根据需求免费领取使用。以清芬路小学为例,学校今年共有近20万元日托服务经费,不仅能为20余位教师发放日托补贴,还从校外聘请了10位书法、乒乓球、逻辑思维等专业教师,购置部分器材、设备,保障了该校20门兴趣走班课的开设。“有了经费支持,学校有了开展丰富日托服务课程的基础”,吴莹说,今年学校在田径课里加入轮滑内容,请来纺织大学师生教学生做植物印染,帮学生们利用日托时间开拓视野,个性成长。

  托管时段开设兴趣“走班”课

  学校有了托管服务,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但这段时间只是用来给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吗? 江汉区红领巾学校CBD校区提供了43门兴趣校本课,孩子们每天放学后开始“走班”,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吹拉弹唱”。23日,记者看到,一(2)班的教室里,14名学生正跟着老师学习大提琴,教室后面还坐着几名家长。其中一位家长程辉告诉记者,他是孩子的爷爷,每天下午一放学,他就能把孩子接回家,但孩子想学一门乐器,这学期开始就报名在学校里学大提琴。“我在教室后面坐着一起听,感觉老师教得很专业,孩子也学得挺有兴趣,省了一大笔报兴趣班的钱。”

  “走班”让日托服务真正“活”了起来。除了红领巾学校,大兴第一实验小学、汉口辅仁小学等学校都利用日托时间开设了50门以上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让孩子们自愿选择,“走班上课” 。江汉区清芬路小学是武汉市“小班化”教学试点学校,参与日托的学生一个年级仅40余人,学校仍然在每年级开设3个不同的兴趣班,让学生“走”起来,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日托服务开展社团活动不仅丰富,各所学校也结合学校特色,发展出了各自的特色校本课程。如邬家墩小学的武术、福建街小学的排球、惠康里小学的空竹等,都走出了有拿手本领的“小达人”。武汉关小学的10岁女生陈瑄莹,二年级时开始在学校学习汉剧,今年还摘得了中国少儿戏曲荟萃“小梅花”奖。(记者刘嘉 郭丽霞 通讯员 邹永宁 宋骥 李琼)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武汉学校开设花样“走班”课 解决家长难题

  • 青春在雪域高原上定格

  • 一二年级小“豆包”乐考中识城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