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咖”登上大讲堂 引导职工学技能、钻业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培训

技能“大咖”登上大讲堂 引导职工学技能、钻业务

2020-06-22 12:23:55 来源:湖南工人报

湘电集团“工匠讲堂”现场授课“亮绝活儿”,引导职工学技能、钻业务——

技能“大咖”登上大讲堂

  湖南工人报记者 商艳鑫

  “刚刚跟大家讲了焊接的五种基本形式,接下来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焊接创新成果。”

  “我们创新工作室目前已经取得了10多项创新成果,我从中选取了3项进行详细解析,然后想告诉大家,什么是创新,如何开展创新,创新成果如何申报专利。”

  ……

  6月1日,湘电集团职工技术创新中心培训室内,结构件事业部高级技师、电焊工刘新新,正在台上讲解着焊接的一些基础知识和创新成果,台下60多名“学生”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时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这是来自湘电集团开展的“工匠讲堂”第一课的现场画面。

  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记者了解到,“工匠讲堂”活动是继“推进示范创新工作室和工作室联盟建设,推进创新扶持项目深度合作”之后,湘电集团推动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又一项重要活动。多年来,湘电集团高度重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了职工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对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已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活力之源。

  湘电集团工会主席喻元亮介绍,开展“工匠讲堂”的目的,就是倡导各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专业技能知识培训与学习,推广和共享高技能人才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和工作质量,打造学习型、技能型和创新型的职工团队,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匠讲堂”每月至少一期

  “工匠讲堂从6月开始,持续至12月,每月至少安排一期。授课内容涵盖电焊、试验、数控加工等工种。”湘电集团职工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钟梅告诉记者,“工匠讲堂”授课老师均为该公司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及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的高技能人才,他们结合自身技术专长,通过课堂讲座、现场答疑等形式进行授课。

  刘新新是担任“工匠讲堂”第一堂课的授课老师。这位80后的电焊工,不仅是公司“刘新新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还是国家某重点项目焊接首席操作师,荣获“第九届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国企楷模”“湘潭市首批高层次人才” “湘潭市劳动模范”等70多项荣誉。

  “为了这堂课,我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备课和准备,并且把一些焊接知识要点做成动画视频,以动画片的形式讲出来,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刘新新告诉记者, 因为是第一课,他想让形式生动活泼些,而不是照着PPT讲解。正式登台之前,他还在结构件事业部搞了一次“试讲”,包括语言、肢体动作等都做了很多“设计”。

  “工匠讲堂”第一课正式开讲时,来听课的“学生”既有创新管理员、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和创新型职工,也有很多普通焊接工人。上课之前,刘新新给每个“学生”发了一张测评试卷,先来个摸底,然后还在课堂上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把课堂上的知识点整理成题目,让大家抢答。学员们激情高涨,纷纷踊跃抢答,回答正确后还能拿到课堂奖品。

  收获了不少“粉丝”

  “下一堂课,我还整理了铝合金的焊接等专业性更强的知识点,也可以到生产现场授课。”为了能让大家快速、有效吸收焊接的关键技术和重点故障难题,刘新新可谓使出了看家本领。

  “刘新新是我的师傅,他平时带徒弟主要是在生产现场讲要领,能这么系统地听师傅讲课有种重返校园的感觉。”湘电集团年轻电焊工吴阳走出课堂后感慨说,师傅能把自己积攒多年的“绝活”和实践经验通过课堂授课和现场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倾囊相授,对我们这些年轻人的成长来说,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虽然这是刘新新第一次正式登上讲台为大家授课,但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课风格收获了不少“粉丝”。

  “有了第一课的‘样板’,我们也都在开动脑筋,思考如何创新形式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后续,来自湘电集团各单位的技能“大咖”还将通过“工匠讲堂”,为职工带来机电产品的包装方式和选择、电动机试验方法及故障判断、风力发电机组偏航系统工作原理解析等课程。

  “我们将努力把‘工匠讲堂’打造成湘电职工创新工作的品牌,通过活动引导全体职工学技能、钻业务,提升职工整体技能水平。”湘电集团党委副书记陈鸿鹏说。

编辑:郭丽娟

培训

  • 吉林市初三学生二次复课

  • 放松心情 迎接高考

  • 高考冲刺进行时

职教

评论

  • 为车间里的技能“加油站”点赞

    职工不出企业门照样能够学到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既有利于保证防疫的安全,又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样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 期待毕业季留下温暖注脚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一手抓线上教学质量不放松,一手抓毕业生安全毕业离校,成为当前全国各地高校面临的主要任务。

资讯

  • 上海: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推大学生就业

    疫情防控不松懈,测温、实名制登记、分批限流措施“一个不少”;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未能到场的学生通过云招聘获得机会,在上海,大学生就业正在加速进入“快车道”。

  • 手握焊枪担重任

    在罗会顺看来,“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就要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不断积累经验,就能成为行业里的“领头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