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视角为孩子选幼儿园-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用专业视角为孩子选幼儿园

张莉
2018-07-09 09:20:46

  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孩子快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时,有的家长知道公办的、正规的幼儿园难进,就随便把孩子送到就近的幼儿园,有的专选自认为档次高的幼儿园,有的甚至不管幼儿园有没有资质,就把孩子送进去。

  又到一年入园季,作为一名老幼师,我很理解家长的焦虑心情,但我想告诉家长朋友们,不能没有选择与辨别,就随便为孩子选择一所幼儿园,也不能只看幼儿园的外观和眼花缭乱的宣传,就把孩子送到费用昂贵、装潢高档的幼儿园。如果有条件,家长应该找幼儿园教师、懂幼教的专家或幼儿园家长,多方面、多渠道了解,从而为孩子选择有质量有内涵、适合幼儿个性化发展的正规幼儿园。

  确保幼儿生活环境安全

  毫无疑问,安全应是家长为孩子选择幼儿园的首要标准。无论一个园所的理念有多先进,教师有多优秀,如果安全没有保障,那也是万万不可选择的。

  关于园所安全,家长也要多方考察。首先,考察建筑与基本设施的安全。家长应考察幼儿园是否具有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总体布置是否科学、方便疏散。而且,幼儿园周边环境应安全安静,不选有噪音的工厂、集贸市场、高压变电所、易燃易爆的仓库或娱乐场所附近的园所。

  其次,考察幼儿园的资质及办园是否规范。正规幼儿园一定具有办园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等合格资质,每一位教职工有体检合格证及教师资格证或相应的上岗证。而且,《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幼儿园教玩具配备目录》均要求幼儿园配备充足的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器械、玩教具,及适合幼儿的桌椅、玩具柜、活动室等。家长在考察时要有目的地看,避免走马观花。

  再其次,考察幼儿园卫生消毒、生活饮食的安全。幼儿园环境卫生整洁、食堂干净卫生、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合格等,是幼儿在园安全健康生活的基本保证。食品、饮水、幼儿餐具及用具的安全等,家长也应详细了解。

  适合幼儿个性发展的优势

  如果说安全是选择幼儿园的基本因素,那么,适合幼儿个性发展则应当是选择幼儿园的核心要素。

  首先,家长应充分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教师素养。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应该是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协调发展,而不是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发展;是引导幼儿从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而不是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儿;是以游戏为主要活动,而不是“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是帮助幼儿养成积极主动、敢于探索等良好的品质,而不是单纯追求知识技能学习。教师的专业水平与专业素养,则是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得以落实的重要保证。教师首先要有爱心与耐心,愿意陪幼儿一起玩耍、一起游戏。此外,教师还应懂方法、善保教,能够确保幼儿的个性发展。

  其次,要观察教师组织活动情况和幼儿的表现。正规幼儿园在分配各班教师时一般会做到优势互补,家长不必费尽心思挑选班级和教师,而应当看教师在组织活动时,营造的心理环境是不是温暖、轻松的。教师与幼儿相处时,是不是足够热情,能不能尊重、接纳所有幼儿。教师在指导幼儿的活动时,能不能保护他们的兴趣与好奇心,给他们提供充足的表达与动手操作机会。幼儿参与各类游戏是否积极主动、自信满满、不怕困难,在园是不是身心愉悦、快乐幸福。

  再其次,要参考毕业生家长的评价。毕业幼儿的家长与幼儿园打过三年交道,对幼儿园的活动、教师的教学方法、整体素养等,都有一定了解,因此,他们的评价与反馈也是了解幼儿园的一条重要渠道。比如家长反馈:孩子的老师十分尽责,每天基本都会详细告诉家长,孩子哪些地方有进步,哪些地方有待改进。还有些时候,家长会参加幼儿园的活动,结束后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感慨,比如幼儿园教师很有想法、整个幼儿园都很尊重孩子、孩子的自理能力的确变强了等。这些发自内心的想法很有参考价值。当然,家长们也会有些负面评价,这时,大家就要学会做出理性判断。如有必要,甚至可以去幼儿园找教师当面聊聊。

  为孩子选择一所有质量有内涵的正规幼儿园,是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每位家长都应当从专业的视角多方了解、考察幼儿园,力争为孩子选择一个安全、适合的生活、游戏、学习场所。

  (作者单位:山西省运城市委政府机关幼儿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幼儿园与小学有何不同

  • 宿管员“霞姐”的N个角色

  • “图书馆门卫爷爷”与大学生的书香故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广东举行全省职工演讲比赛

    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职工演讲比赛7月5日在广州结束。

  • 一场全员参赛的技能运动会

    “下面请获得技能比赛第一名的运行值班员巡回故障排查郭瑾,修配车工韩强,发电机巴氏导瓦修刮李改红,信息中心网络安全专业畅若然,党建技能比赛张云利领奖……”6月27日下午,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在主持人的宣读声中,获奖职工依次上台接过红彤彤的荣誉证书。

教育论坛

  • 玩具飞进口袋里

    周一早上入园是最繁忙的时候,我正在门外进行晨间接待,哲哲和他妈妈向我走来。所以,家长最好及时与老师沟通,让孩子知道,遇到问题,老师和家长都会帮助他,这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师幼关系。

  • 笃实的平民教育践行者

    民国的教授中最能安于平民教育的便属陶行知了。”做为一个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关注更多的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这些理念支撑着他在历经人生坎坷和家庭变故时,依然坚守信念,毫不动摇。

名人坊

  •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郑德荣病逝前两天,在医院拔掉吸氧管听学生读论文。所以,他将多年教学和研究的收获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把自己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的心得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从中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

  • 救人的教授

    日前,浙江大学教授吴叶海成为全校师生眼中当红的英雄。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