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省一千多名考生通过自主招生模式录取-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今年河北省一千多名考生通过自主招生模式录取

2018-08-01 09:11:00

  今年河北省一千多名考生通过自主招生模式录取,部分院校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指标纳入人才选拔过程——

  录取“看分”也“看人”

  关注2018高招

  我省本科批次录取已接近尾声,从录取情况看,部分高校在倚重高考分数的同时,也在进行积极改革,“只看分不看人”的“唯分数”人才选拔机制已经发生变化。

  千余考生通过自主招生录取

  自主招生是高校自主选拔优秀考生的一种招生模式,在本一特殊类型批最后一次模拟后投档录取。考生经招生院校审核合格并经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后,由我省按院校模拟投档线,依据考生获得的优惠分值,准确投档,由院校审核录取。实行自主招生的院校在全国招生,计划不分省。

  今年,我省1000多名考生通过自主招生录取。从相关公示名单看,北京大学录取53人,清华大学录取43人。分析各院校招生简章,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综合实力强或取得优秀荣誉称号,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或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是高校自主招生目标人才。

  而对于考生来说,自主招生不仅增加进入名校的机会,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考生将对目标高校、专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可以和高校专家教授进行直接沟通交流,对考生职业生涯规划和未来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综合素质评价渐成录取重要参考

  教育部要求,加强对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使用,在相关类型招生中,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今年我省高招录取中,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多所院校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指标纳入人才选拔过程。

  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例,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该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考生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占1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业内人士分析,不同于自主招生,在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中,考生高考成绩的权重下降到了60%,学生的专业特长、创新潜质等权重增加,这些信号的释放,将促使学校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注重素质教育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部分学生进入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所选择的学校或专业,大学也发现有部分学生完全没有专业发展的潜质,这些问题都与以往高招录取‘唯分数’有关。”相关人士分析,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让高校在录取学生之前,有了和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进一步通过学校测试来了解学生,是破解上述问题的一剂良药。(记者马利)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游学”如何进阶为“研学”

  • 博士送医到山村

  • 小小志愿者奉粥献爱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上海-云南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本报昆明7月31日专电(记者彭德倩)31日,上海-云南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据悉,这是继2014年的上海-喀什联盟、2015年的上海-果洛联盟、2016年的上海-遵义联盟之后2017年起,上海市教委与云南省教育厅合作,开展相对系统、具有针对性的师资培养培训。2017年,共培训云南职教教师180人次。

  • “星期日工程师”带来发展新活力

    1979年11月,当时的奉贤县钱桥乡一家工厂连年亏损,打算开发新产品。乡党委书记三次登门找到上海橡胶制品研究所助理工程师韩琨上世纪80年代初,蓬勃兴起的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急需科技人才的支持。上海市政府颁发文件规定,凡从市区流往郊县或国营农场工作的科技人员

教育论坛

  • 乡村校研学期待“自由行”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孩子们拥有了集体旅行的机会,多了一门实践性课程。这是一件好事。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孩子们的确应该走出校门,去认识大自然、接触社会,成为有情怀、有见识的人。今年4月

  • 读懂“感谢贫穷”背后的自强不息

    既不应把“感谢贫穷”误读为赞美贫穷,也不必把“感谢贫穷”放到“如果贫穷有意义,那还追求什么富裕?”的对立位置当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河北衡水18岁女生王心仪那里时,她正在一家辅导机构打工做辅导员,补贴家用。王心仪出生在衡水枣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

名人坊

  • 李芳上榜7月“中国好人榜”

    本报讯(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黄文卫)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向李芳学习活动之际,7月30日,7月“中国好人榜”在吉林省长春市发布,河南信阳“英雄女教师”李芳上榜。6月11日17时,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面对急速撞向学生的机动三轮车,奋不顾身,用血肉之躯奋力挡护

  • 浙江常山:校长暑期乡镇挂职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徐德飞)为锻炼提高校长的履职水平和治校能力,暑期伊始,浙江省常山县选拔5名校长(或书记)到任职学校所在乡镇(街道)挂职一个月这是常山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为加强学校校长(书记)队伍建设推出的举措。作为一种培养校长(书记)队伍的机制,计划每年暑期都会选拔5名学校党政正职到乡镇挂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