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发布工程师毕业生就业报告-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法国发布工程师毕业生就业报告

路贺文 周妍
2018-09-28 10:36:33

  法国工程师教育独具特色,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近日,法国工程师和科学家协会发布一项关于法国工程师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该报告基于5.2万份回收的调查问卷。报告显示,在法国,2/3的应届工程师毕业生就业时即获得永久工作合同(CDI)。

  法国每年约有4万名应届工程师毕业生。其中,20%继续求学深造,攻读更高水平的文凭,21%自己创业,其余大多数毕业生选择到公司就业。在30岁以下工程师毕业生中,17.7%在国外工作,其中欧洲占11.2%,并且主要集中在采掘业、制药业和银行或者保险业。

  应届工程师毕业生的平均年薪为3.4万欧元,工作5年后,平均年薪可达到4.2万欧元,工作到60岁时,平均年薪可达到10万欧元。

  关于工程师文凭在海外的认可度方面,49.4%的毕业生认为文凭认可度不足或非常不足,50.6%的学生认为文凭认可度足够或非常充足。根据毕业生年龄和工作所在地划分,61%在欧洲的年轻工作者和68%在非洲的年轻工作者认为他们的文凭认可度足够,而只有33%在亚洲和35%在北美洲或南美洲的年轻工作者认为他们的文凭认可度足够。

  对此,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校长艾尔维·彪赛表示:“欧洲和非洲的国家非常了解法国的工程师教育体系,因此给予法国工程师文凭较高的认可。但是在中国或印度等亚洲国家,对法国工程师教育了解相对较少,这意味着我们的工程师教育对其的影响力也很小。”

  目前,在法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两个领域的工程师人才处于紧缺状态,工程师院校师资也相应比较缺乏。而且,这两个领域的男性和女性工程师工资水平差距也较大,女性工程师平均年薪为4.7万欧元,而男性平均年薪为6万欧元。

  彪赛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更擅长获取、分析和使用数据,他们成长的环境也是数字化技术更发达的环境。相比年龄较长的工程师,这是年轻工程师的优势所在。目前,很多公司都想招聘专门从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两个领域的年轻工程师。

  (作者单位: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小手拉大手 共走平安路

  • 奋斗是人生的标配

  • 女大学生返乡创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河南提出,各有关高校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面向食品、建筑、轻工、电子信息、服装服饰、装备制造、商贸合作、物流、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互联网+”等产业领域设置招生专业

  • 深圳龙岗区启动职工素质工程

    本报讯(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杨飞)近日,深圳龙岗区总工会启动2018年职工素质工程,将投入114万元,开展面向职工个人的电工、电焊工、叉车、劳动关系协调员、电子商务运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技能培训。

教育论坛

  • 英国大学最偏爱美、德、中合作伙伴

    近日,英国大学联盟国际办公室发布了英国《国际学生事实与数据》报告,公布了英国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相关数据。报告显示,英国依然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之一。美国以90.7万名国际学生数量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学生首选的留学目的地

  • 校长眼中的中外合作办学

    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要以学生为本。 图片来源: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近日,由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主办、神州学人编辑部协办的“2018中外合作办学校长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中外合作大学不是一国化,不是一校化,不是西方化,而是嫁接。”

名人坊

  • 2018年邵逸夫奖颁奖

    本报讯(记者 焦新)2018年度邵逸夫奖颁奖典礼于9月26日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3位科学家因科研成就突出分获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等三大奖项邵逸夫天文学奖授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及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奥赛太空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尚-卢·普吉,以表彰他对红外到亚毫米光谱范围天文学的贡献。

  • 在儿童心田播洒阳光(教育眼)

    核心阅读在不同国家儿童之间架设沟通的桥梁,优质童书是最可靠手段优质童书能鼓舞孩子精神的力量,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第三十六届世界大会日前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