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改革中,教师也要释放压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新高考改革中,教师也要释放压力

何东涛
2018-10-24 16:33:07

  何东涛 浙江省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浙江省政府第十届、第十一届兼职督学,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浙江省发展心理学会理事。

   ■学校教育与学生心理发展系列⑤

  高考综合改革不仅颠覆性地改变了学生的成才路径,也改变了教师原来的职业生涯轨迹。没有教师的主动发展,就难有学生的主动发展;没有教师生命质量提升,就难有教育质量提升。学校管理者要帮助青壮年成熟型的教师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减缓他们的心理压力。一旦这些“专家型”教师能够主动参与,就将在学校课程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学校课程改革和选课走班过程中,有的原本已经立稳课堂并逐渐开始形成自己教育教学风格的青壮年教师,常常感觉没抓手、难适应,成了改革的质疑者。工作过度负荷,学校行政支持不足,角色期望与自我价值观的冲突,学生的学习、行为问题和考试压力,以及自身的职业发展等问题,是限制学校骨干教师发展的重要因素。了解这些作为学校发展中坚力量的教师的心理需求,在工作安排中尽可能化解他们的焦虑和不适,激发工作热情,是学校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学校在进行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三方面的顶层设计减缓骨干教师的心理压力:

  一是重视教学新班级的组建。以前按照学业考试成绩简单分快慢班的形式遭到很多家长学生的反对,教学效果也不好。现在,按照学科成绩分层走班的教学组织管理方法变革解决了这个难题。但学生容易好高骛远或单凭对某个老师的喜好进行选择,造成教育资源不均衡。我们在分层授课之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包括学生学科重大考试成绩大数据统计分析、学习心理测试结果分析、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高校招生方案、家长和学科教师意见征询等等,并通过各种渠道与学生、家长沟通,同时保证学生和家长随时调换选学学科的权利。

  二是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体系。教师是否乐意接受新的评价方式,对教师心理有很大的影响。以前常常以高考成绩进行教学绩效的简单评价,但高考综合改革后,由于学生选课走班打破了原来的行政班级统计单位,以高考成绩进行终结性评价的方式不适用了;教师任教班级的学生遗传素质、家庭教育环境和学业基础、学习能力会时常发生变化,甚至差异很大,往往越是成熟的青壮年骨干教师越不愿意接受这种不确定。因此,学校必须打破评价方式简单划一、以过程性评价替代终结性评价,以使结果不体现在对教师的奖惩上,而是以完善教学、教育过程为目的,有助于从根本上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整体素质。学校实施的多元化形成性评价更关注教学、教育过程,如教师怎样工作、学生原有的素质水平是否有提高、教师工作是否具有创新精神等等。

  三是帮助教师调整自我期望值。教师容易把“完美”当作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标,在工作上要求尽善尽美并渴望他人看到。优秀青壮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所承受的心理压力通常超过其他教师,如担心公开课上得不成功、害怕学生在学考选考中发挥不出成绩;过度关注领导、同事对自己的看法,听不得家长对自己教学业务水平的质疑声等。他们心理上负载着过多过重的危机与焦虑,现实中也担负着超负荷的繁重工作。我校建立教师生涯工作坊,从促进师生的生涯发展、传播生涯教练技术、进行生涯教育的学术研究、提供生涯咨询服务、内在动力激发创新实验室应用等五个方面,帮助教师进行认知调整:以积极乐观的眼光、辩证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克服绝对化要求。工作坊活动后,很多骨干教师给出积极反馈。

  高考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教师的职业要求有了很多变化,学校要积极从教师职业生涯的新要求着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面对的是许许多多正在成长着的生命,每一个学生都如此不同,都如此重要,全都对未来抱着憧憬和梦想,他们都仰仗良师的指引、塑造和培养。只有每位教师了解自己的角色要求,才能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适应能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学做国防小战士

  • “轮椅教师”的校园生活

  • 学习中医药知识 感受中医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大国工匠热议工匠精神

    10月23日,河北团三位技术工人代表张海波、金鹏和孙东辉(从右到左)在等候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技术工人要成为创新主力军。10月23日,河南代表团梁兵、杨金安、胡中辉(从左至右)三位代表边走边谈工匠精神。他们去年一起获得了“河南省首届中原大工匠”殊荣。

  • 全力打造网上工会智慧服务新模式

    泉州市总工会网上工会建设推进会泉州开发区工委会现场办理发放“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泉州市网上工会正式启动“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泉州市总工会微信订阅号“泉工e家”APP安卓版 “从职工入会、签订劳动合同,到学习练兵、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再到青年职工联谊交友、子女就学、课后服务、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法律维权

教育论坛

  • 变质营养餐岂能“无意中发现”

    据媒体近日报道,上海市某民办学校食堂受到关注:10月17日,有家长无意中发现孩子们吃的午餐十分简陋,仅两个包子和一点配菜据媒体爆料,上海这所学校学费不菲,中文部一至五年级每学期学费要26500元,同年级英文部的学费则是每学期55000元左右

  • 好的家校关系就是好的教育

    前几天,某派出所副所长因女儿迟到被老师罚站,指派警员从学校将老师带至派出所留滞7小时,引发广泛关注。该副所长滥用公权力已被记大过、免职、调离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然而,惩罚是建立在何种基础上大有差别。几年前的一个晚自习,笔者路过一个班级

名人坊

  • 杨金辉:让师生和美相长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第二小学(下文简称“二小”)“年仅6岁”,就已经成了家长眼里家门口的好学校。科右前旗第二小学启用之初,交到校长和教师们手里的只是几栋楼和一些供教学基本使用的课桌椅。杨金辉和时任校长就在这“高起点、零基础”的校园里“开工”

  • 刘柏青:农村孩子更需要我

    现年50岁的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阁底小学)校长刘柏青,1988年从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一下课,整个校园特别吵,有点杂乱无章的感觉。”2012年,刘柏青刚调入阁底小学任校长,就发现学生行为习惯存在许多问题。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