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翰大学接受高考成绩,是利好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伯明翰大学接受高考成绩,是利好吗

赵刚
2018-10-26 09:47:05

  近日,英国伯明翰大学通过官网发布消息,从2019年起,该校在中国区本科专业招生标准中增加了高考成绩,亦即高分中国高考考生有机会免预科入学。

  很长时间以来,大部分英国大学的本科招生无法与中国的高中、高考对接,为此,中国学生往往要通过预科、国际学校的学习才能进入大学。伯明翰大学的新举措在英国名校中可谓“破天荒”,无疑在中国留学领域产生“震动”。

  一般而言,国内每年6月初举行高考,在6月下旬出成绩,而中国考生也从这一时段开始填报志愿。按照以往的经验,从国内大学志愿填报到获得录取通知书,一直要持续到7月底或者8月初,甚至到8月中旬。如果此时中国考生对国内大学志愿不满意,希望出国留学,往往并不能直接申请入学,而是要申请预科。

  此次伯明翰大学新政,意味着从2019年9月入学申请开始,有意兼顾国内志愿与英国留学的中国考生,可以在高考后根据成绩确定自己的求学方向。

  从技术层面分析,中国学生高考后直接进入英国名校的可能性确实大大增加了。同时,对于英国大学而言,这几乎是他们争夺优秀本科生源的最快路径。长期以来,去英国留学攻读硕士的中国学生比例接近70%,相对而言,读本科的占比比较低,本科阶段去英国的学生又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者校际学生交换项目。

  对英国大学而言,读硕士的中国学生在商科领域“人满为患”,最近更传出多所英国名校列“黑名单”,拒收部分中国大学学生的惊人消息。当然,这里面除了有减少大学处理申请工作量、提高转化率的考量之外,还因为部分英国大学在中国区的硕士招生已逼近临界点,特别是商科,不可能再增加名额了。

  伯明翰大学此次另辟蹊径的“战略转移”,很明显是将招生重点转向本科阶段,而且这种示范效应很可能向其他英国大学蔓延。不过,对于中国高中生而言,在高考取得高分后,能否顺利入读英国名校,还有两个重要前提。

  其一,是语言关。伯明翰大学的雅思成绩录取要求一般在6.5分以上,对于中国学生而言,难度不小,即便是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大学生,也未必能达到这个标准。为此,想两手准备的中国考生,需要参加雅思考试,而考雅思也需要提前报名,否则6月至8月正是雅思考试高峰期,有时想考也不见得能报上名。

  其二,考了雅思之后,中国考生能否适应英国的教育方式,也是个现实难题。从某种程度上讲,英国大学预科还是重要的过渡模式。

  不过,回到主题,此次伯明翰大学新政,最大的利好还是为英国名校本科留学工作打开了一个窗口,有助于中国学生和家长提前规划,毕竟机遇还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

  (作者系尚德在线教育海外合作高级总监)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抢人大战”提前打响

  • “洋学生”学汉语

  • 免费午餐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大国工匠热议工匠精神

    10月23日,河北团三位技术工人代表张海波、金鹏和孙东辉(从右到左)在等候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技术工人要成为创新主力军。10月23日,河南代表团梁兵、杨金安、胡中辉(从左至右)三位代表边走边谈工匠精神。他们去年一起获得了“河南省首届中原大工匠”殊荣。

  • 工代会上的“大工匠”

    贾向东:“免检焊工”的光辉时刻2012年8月22日,被誉为职工技能“全运会”的第四次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94名电焊精英云集江苏南通。这是一次高手过招,参赛者全部为各省选拔出的前三名。理论、仰板、全氩焊、立板补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经过3天激烈角逐

教育论坛

  • 小志梅有了新学校

    图为珠海援建的新学校一角。开学一个多月了,可新学校带给傈僳族女孩志梅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去。进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圈红色塑胶跑道;跑道后面,3层大教学楼呈“E”字形分布,棕褐色的屋檐和棕黄色的楼体志梅的家,就在学校西面大山的半山腰上,属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村。村里原有的小学只能上到三年级

  • 美育重在熏陶与化育(美育)

    尽管美育涉及美学和艺术,但并不等于它们的相加,也不是某些相关学科组合而成的交叉学科。因为美育的终极目的不是知识和技能,而是态度和境界中国古代美育思想就特别重视环境对人趣味和修养的影响作用。概括起来,我们可以从自然环境保护、人居环境营造和艺术环境创设三个方面,来设计美育的实施路径

名人坊

  • 许保玖:水业泰斗

    上世纪80年代,许保玖在自来水厂检查设备。中国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清华大学教授许保玖。今年4月,许保玖迎来了百岁寿诞,恰逢清华大学107年校庆,学生、同事、朋友和行业代表300余人,从天南海北赶来,汇聚一堂,场面热烈。

  • 科研攻坚 片刻不停歇

    陈化兰(右一)正在与学生一起查看实验结果。这位女院士就是陈化兰,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