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艺考文化课成绩录取门槛提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今年艺考文化课成绩录取门槛提高

专家认为,艺术人才的培养需要文化的积淀

2019-01-25 08:32:45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洋)新年伊始,国内各艺术院校陆续公布2019年本科生招生简章,各省联考拉开大幕,艺考大军开始四处奔波赴考。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对2019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提出一系列改革要求。记者了解到,进一步提高艺术类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门槛最受考生关注。较明显的差别是,《要求》规定,艺术生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分别不低于当地高考二本线的70%或75%。而去年的要求是不低于当地二本线的65%。

  记者注意到,各大院校艺术类专业方向内部的文化课要求也相应提高。

  院校官网公布的招生简章显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戏剧导演方向、演出制作方向等共计8个招考方向的录取分数线较以往有所提升;北京电影学院从2015年开始提高文化课要求,文学系、导演系分别提高到本省一本线的75%、70%,录音专业提高到90%;中国传媒大学也规定所有艺考生都必须参加初试环节的文化素养基础测试,分为语数外和文史哲两种类别,考生可自主选择其中一类参加。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陆亭认为,经过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学生应当能够达到一定的水准,具备一定的素养。而文化课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是这种素养的反映。反过来说,只有达到一定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完成之后的教育阶段,如果过多降低文化课的要求,确实会产生一种缺陷,可能对人才的未来成长不利,所以提高文化课要求反映出更加关注人的成长的改革趋势。艺术人才的培养需要文化的积淀。

  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不同的艺术专业对文化素质和天赋技能有不同侧重方向,因此,对于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区别对待、细化举措更为可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儿童之家度寒假

  • 响应清华大学倡议:全球八所著名高校联合发起 “世界大学气候变...

  • 六成受访学生觉得不占座就没法学说明了什么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山西:“五小”竞赛赛出了全国第一

    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总结大会上,来自山西的选手们取得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选手们表示,这和该省工会常抓不懈的“五小”竞赛关系很大,“五小”竞赛赛出了全国第一。

  • 机器人焊接比赛激发职工积极性

    南开区华苑街道总工会联合天津唐松焊机销售公司举办了机器人焊接技能比赛,来自该公司生产一线的职工们同场竞技,一展风采。

教育论坛

  • 彰显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改革开放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巨大力量。

  • 教师队伍建设从提升师德师风开始

    教育部近日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同时还制定印发了《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规章的出台。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