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英国高校酝酿生存之道-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新形势下,英国高校酝酿生存之道

王楠 潘宝松
2019-01-25 10:24:29

  英国学生办公室将在过渡期之后,从今年7月开始,使用新方法开展评估,改善大学教学质量,并以相关结果作为允许大学提高学费标准的依据。此举缘于英国2017年出台的《高等教育与科研法案》,该法案是继1992年《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法》后,又一份将给英国高等教育与科研领域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的重要文件。

  该法案对英国高校财务管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高校管理机构精简合并后成立的学生办公室和英国科研与创新办公室各司其责,教学与科研的管理和资助各自独立。同时,英国首次将高校拨款与教学质量挂钩。优质的教学和教育质量不仅使学生和纳税人受益,也会促进社会阶层的流动。针对现阶段大学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英国政府实施了教学卓越框架计划,将教学质量与教学拨款密切结合。

  提高学费补充教育资金

  目前,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及北爱尔兰地区都有各自新的教学拨款机构,不再由该区域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承担教育拨款。英格兰从2018年4月1日开始由新成立的学生办公室负责,苏格兰由资助委员会负责,北爱尔兰则由北爱尔兰政府经济部负责。2017—2018学年,英国政府资助了英格兰所属高校133所、苏格兰19所、威尔士10所、北爱尔兰5所。

  与10年前高校资金的近40%由英国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提供不同,学费收入目前逐渐成为高校主要经费来源。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统计署(HESA)发布的最新数据,2016—2017学年高校总收入为356.71亿英镑,其中学费收入177.42亿英镑,占49.7%;政府资助51.06亿英镑,占14.3%。英国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对高校的教学拨款以在校生人数为基础,不同专业、学历层次获得的拨款额度不同,并考虑残障学生人数、教学地点是否在伦敦等因素。

  基于新政策,教学卓越框架将教学质量与教学拨款密切结合,学生办公室将在过渡期,即2019年7月之前,沿用以往拨款方法,并调整和设计新方法。2018年2月,时任大学、科学、研究和创新部国务大臣向学生办公室批示了高等教育政策中重点支持的内容和整体可拨付的资金。2018—2019财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可拨付资金总额15.38亿英镑,其中经常性拨款13.88亿英镑,资本拨款1.5亿英镑。

  随着英国政府拨款在高校收入中占比降低,高校积极开辟新的资金渠道,学生学费逐渐占据英国大学近半收入,是现阶段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具体包括国内学生学费和国际学生学费,后者普遍高出很多。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为例,2016—2017学年本国本科生第一年学费为9250英镑,之后每学年根据通货膨胀相应增长;本科国际学生第一年学费为18408英镑,之后每年增长2.5%—4%,2018—2019学年整体学费将增至19152英镑。在研究生阶段,不同项目学费不同,2018—2019学年来自英国本地和欧盟授课型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每年10728—34200英镑,非欧盟国际学生学费每年20904—34200英镑。

  研究经费倾向于主流高质量

  研究经费部分来自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的科研拨款,还有政府部门、公益机构等研究项目资金支持。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拨款目标是为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提供资金支持。主要拨款方法依据“主流高质量研究”,根据不同学科领域研究质量、数量和相对成本分配拨款,并对科研项目成果和对环境、社会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

  为了提升英国高校科研创新能力,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2007年启动“研究卓越框架”计划,将英国高校获得的经费与其参与科研评估的成绩密切结合,使高校科研经费分配更具竞争性。该评估面向英国全部高等教育机构,同行评估和专家评估相结合,高等教育机构可自主决定是否参加并选择代表性科研成果参加评估,最终根据一定的加权标准评估各高校总体状况,对所有高校进行排名,为经费拨付提供参考。

  结果发现,少数学校集中了最优秀的科研人才和科研成果。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4所高校收到的科研经费占据较大部分,尽管这对维持英国顶尖学校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资助面过窄,也引起不少争议。以2016—2017学年为例,高校科研总经费收入59.16亿英镑,牛津大学一家即超过10亿英镑,这是该校连续两年位居《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首位的重要原因。

  除了拨款委员会的直接拨款,科研经费拨款也会通过与机构合作共同完成。如医学、牙科是通过拨款委员会和国民保健服务系统进行合作,分配有关专业教育和研究资金。拨款委员会拨付资金用于支持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和研究,而国民保健服务系统的资金则用于支持在医院和其他卫生服务部门开展教学及研究所需的临床设施。

  根据新的政策,新组建的英国科研与创新办公室将作为唯一的科学、研究与创新资助机构,为高校提供科研经费。《英国产业战略白皮书》显示,2020年后,每年将在高质量的研究与创新领域投入约80亿英镑。

  良性财务运营面临挑战

  国际学生不仅为英国高校带来可观收入,还对英国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英国《高等教育2016—2017年财务健康报告》指出,英国国内和欧盟国家学生学费收入增长5.7%,从2015—2016学年110亿英镑增至次年的117亿英镑。其中来自非欧盟地区学费收入从2015—2016学年38亿英镑增至2016—2017学年39亿英镑,占总收入的13.2%。

  然而,英国脱欧后可能面临贷款不易、筹资困难、学生学费降低等财政风险,将对高校可持续发展及良性财务运营带来威胁。继2012年剑桥大学发行3.5亿英镑债券后,牛津大学2017年12月也推出10亿美元、收益率2.5%的百年债券,创下该校850年历史上首次发行债券以筹资的纪录,反映了其未雨绸缪的态度。在英国新政策和改革背景下,英国高等教育经费收入出现了较严峻的挑战。

  当前,英国政府教学拨款日益紧缩,学生学费逐年上涨并成为高校经费来源主要部分,研究经费将加大对高质量研究与创新领域的支持,社会捐赠也存在波动,住宿、餐饮及其他收入可为高校带来一定收益。

  因此,英国高校在市场竞争中将不断增强教学、科研竞争力,招收更多学生,获取更多资金支持,并积极通过其他途径增加收入来源,以维持高校长期良性运转。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供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期末“乐考”花样多小学生感受别样“年味”

  • 兰州警方盘点近千名大学生贷款“被套路”案例 “套路贷”里“套...

  • 儿童之家度寒假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提升劳动技能 拓宽就业门路(乡村观察)

    城乡融合发展,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是解决农业农村问题的有效途径。当前,城市蓬勃发展,产业不断升级;乡村正踏上振兴的快车,一幅幅壮美画卷次第展开。这样的大背景下,新的一年,城乡两头的农民工就业形势有哪些新特点?

  • 有一种爱叫“陪你成长”

     毋庸置疑,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现代企业强调的是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如果没有完善的职工培训、考核、升迁通道,成长成才将变成无源之水。

教育论坛

  • “私立园退出历史舞台”论是对学前政策的误读

    针对国务院办公厅1月22日印发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一些自媒体语不惊人死不休,把这次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集中治理,胡乱解读为私立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

  • 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有的放矢)

    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各有关方面同向同行、合力推动的过程。高校思政课教学要把理论供给与个人需求、知识传授与情感共鸣、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