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求学指南-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升学考试

明星求学指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
2019-02-27 08:40:39

  朱迪·福斯特毕业于耶鲁大学。她在《沉默的羔羊》中饰演克拉丽丝。视觉中国供图

  埃迪·雷德梅恩毕业于剑桥大学。他在《万物理论》中饰演霍金。视觉中国供图

  马特·达蒙肄业于哈佛大学。他在《谍影重重》中饰演伯恩。视觉中国供图

  娜塔莉·波特曼毕业于哈佛大学。她在《黑天鹅》中饰演妮娜。视觉中国供图

  对于确实读过书的艺人,求学不仅是一纸华丽的学历或是可供夸耀的人设。它有时高深,像梅丽尔·斯特里普说的,“了解世界和人类的境况,对所有人好奇”;有时又过于普通,年少成名的朱迪·福斯特进入耶鲁,一样写作业、读文献、喝酒、说脏话、夜不归宿,她在大街上跳舞,躺在宿舍的地板上哭泣。

  多年后她回忆这段经历:“那种每晚在不同的聚会结识新朋友,不知道牛奶多少钱一磅的浅薄生活并不是我要的。无论境遇如何,我只希望更真实的生活。”

  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在他那部过于知名的《演员的自我修养》中表示,当一个人想要领会重要的、隐秘的、深藏的思想和体验时,他总是离群索居,深思默考。他坚信唯有“自我”能真正体验角色。学习首先扩充了“自我”。

  它与职业成就关系不大。刚刚揭晓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者中,男主角拉米·马利克与女主角奥利维亚·科尔曼都是表演科班出身,男配角马赫沙拉·阿里大学是体育生,女配角雷吉娜·金只有高中学历。此前最佳女主角的热门候选人格伦·克洛斯则毕业于美国久负盛名的威廉玛丽学院。

  1

  在1991年的好莱坞影片《沉默的羔羊》中,女警探克拉丽斯孤独、痛苦但倔强,在令人窒息的黑暗中与变态杀人狂对峙,最终完成蜕变,恰如扮演者朱迪·福斯特的真实生活。她年少成名,扮演柔弱或妩媚的金发女孩。1981年,疯狂的男粉丝为了博得她的关注,持枪刺杀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朱迪几成社会公敌。

  在唯一的辩白文章《为什么是我?》里,她说庆幸自己此刻在耶鲁就读。1980年,她抱着不愿当花瓶、怀疑事业已至终点的想法进入耶鲁文学院,试图平静求学。一年后,社会的恶意几乎要毁了她时,校园的屏障给予她保护。

  福斯特3岁为“水宝宝”防晒乳代言,14岁凭借《出租车司机》里的雏妓一角获奥斯卡奖提名。她喜欢洛杉矶,理由是这里的人足够冷漠,尚未成年的她有时间回到自己的房间,读乔伊斯、左拉和弥尔顿。

  关于童星的宿命,母亲曾反复提醒她:“当你18岁时,事业可能就到了尽头——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初入耶鲁的福斯特认真思考过成为记者的可能,她还说自己对戏剧一无所知,大学戏剧社几乎要将她累垮,加入或许是个“错误”:仅仅为了在大学认识朋友,融入普通人的生活。

  自我怀疑直至毕业后仍困扰着她。1989年,她在影片《暴劫梨花》中饰演一位性侵受害者。轮奸戏的片段里,她被石头塞嘴、棉花堵耳,青筋暴起、凄惨挣扎。福斯特粗略浏览成片后绝望地走出工作室,不敢想象自己的表演“如此如此糟糕”。她感到羞愧,即刻回家翻出GRE辅导书,准备闭门攻读硕士,直至这个“糟糕”的角色为她带来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如果说福斯特的耶鲁生涯混杂着对文学的热爱和对表演的不自信,同样巅峰起步的娜塔莉·波特曼——一对犹太高级知识分子的孩子,则展现出了纯粹的学术热情。她高中时期的生物化学论文入围了号称“青年诺贝尔”的英特尔科学人才探索奖。大学期间除了利用长假拍摄“星球大战”,鲜少在大银幕上出现。她成了教授的研究助理,发表权威论文,毕业后又出走以色列,进修希伯来语、伊斯兰史等。

  她的导师说,哈佛天才很多,但像她一样“清楚自己全部优点和缺点”的人仍是少数。据说波特曼的作业从不延期,总在出席活动前提交论文。《名利场》的记者称,那时的波特曼就像研究生院的教授,话题会被扯到新西兰土著部落如何因非暴力文化灭绝,以及两党制如何阻碍美国政治,她谈及学术时总带语气词的语癖以及发自内心的傻笑,看来并不造作。

  波特曼曾说,“我不在乎大学是否毁了我的职业生涯,我宁愿比电影明星更聪明”。后来或许被问烦了,她某次直接告诉记者,“我不想仅仅为了钱而工作,那和妓女没什么不同”。

  她还说,哈佛新生是“傲慢且不安的群体”,她的身份尤其放大了课堂上犯下的错误,“每一个人都觉得我是愚蠢的女演员”。朱迪·福斯特则发自内心地感慨耶鲁的同学比她更聪明,她不得不假装明白很多事情。这种无足轻重感的好处在于,“令人不满于现状,促使你成为最好的人”。

  平凡本身也大有裨益。一位记者回忆,即使在里根遇刺后,记者充斥校园,大部分耶鲁人仍旧淡定。一位学生看到记者挤成一团,问他们为何而来,得到答案后看起来仍旧茫然,反问记者,这是不是愚人节的整人活动。

  作为福斯特的校友,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耶鲁生涯也不轻松。她拿下学士学位后向往表演,进入耶鲁大学戏剧学院。那时的她还没有21项奥斯卡奖和31项金球奖提名,繁重的戏剧表演令她崩溃、生病且贫穷,甚至一度考虑转回法学院,在那里她还能轻松点。

  英国影星的高学历则更具普遍性,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女主角和导演奖中,三分之二的英国获奖者从私立学校毕业。该国高水准表演社团集中于名校,从影往往是求学路上意外发现的事业方向。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英伦情人”休·格兰特。此君毕业于牛津大学英国文学专业,以厌恶媒体炒作闻名,屡次忧伤地抱怨:“电影表演单调到难以置信,令人沮丧。”即使在拍出《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诺丁山》《真爱至上》后,他还念叨从影纯属意外,如果沉得下心,着实想成为作家。

  类似的英国明星很多:“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豪斯医生”休·劳瑞毕业于牛津大学。“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毕业于剑桥大学。他们虽不像休·格兰特那么忧伤,但也都未在大学主修戏剧或者表演。“抖森”意欲从影时,蓝领出身、考入名校实现阶级跃升的父亲质问他:“你受过教育,为何不成为你自己,非要假装成别人呢?”

  朱迪·福斯特的一句话或许可以回答。在2006年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典礼上,她致辞称,“丢弃那些与自己不符的形象。当你们蓦然回首,方能看到渐渐成型的自己”。

  美国女演员马伊姆·拜力克最为国人熟知的形象,是《生活大爆炸》中谢尔顿·库珀博士的生物学家女友艾米。在此之前,她先是一名出道于美国国民级电视剧的童星,其次是一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生物学博士。“我的老师很有魅力,一位女性榜样,她令我爱上科学……有了孩子后,想尽可能多陪他。科研太忙了”。

  求学是艺人自由的选择,甚至仅仅是爱好——这与我们熟悉的文化中,学历与名誉、身份紧密相关的认知存在出入。差异有时带来误会,比如影帝科林·费斯的名字曾作为第三作者,出现在生物学顶尖期刊中。中国影迷热议他的“学霸”身份,但他其实没上过大学,仅仅爱好这门学科,为论文提供了一个“想法”。他从未炫耀自己的“学术成就”,并对误会予以澄清。

  类似的尴尬场面时不时出现,比如某位就读于哈佛社区大学的华人女歌手,在国内长时间被冠以“哈佛出身”。

  因“蜘蛛侠”系列电影中的“小绿魔”为中国影迷熟知的詹姆斯·弗兰科算是为数不多热衷学历的欧美明星。他迄今毕业过的学校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布鲁克林大学、纽约大学、北卡罗来纳州沃伦威尔逊学院,仍在攻读的是耶鲁大学文学博士和罗德岛设计学院的数码艺术专业。他18岁时退学从影,接下来的10年里,为拍空战戏考取飞行执照;独自完成在奔马间跳跃、马背上回旋的高难度动作,然后整段戏被导演剪掉。

  他主演的几部电影票房可观,但艺术性不佳,行话是“没有灵魂”。不客气的好莱坞评论家称他为“坏电影里的年轻男主角”。他痛恨这种现状,并想改变它。办法是回归学校。

   2

  一位记者记录过詹姆斯·弗兰科的一天:清晨6点起床,从纽约乘火车到康涅狄格州,参加耶鲁大学的文学博士课程。课后,他在一部学生短片中客串演出。回到纽约的火车上,与大学教授会面。然后去医院看病,在出租车上接受采访。晚上参加首部短篇小说集出版的派对。他有一位老同学充当助手,确保行程顺利。

  自弗兰科从好莱坞回归校园,一种声音便在学生和媒体间回荡,即一位名人是否利用身份窃取学术资源并浪费了它。一张弗兰科在哥伦比亚大学课堂打瞌睡的照片广为流传,尽管事后澄清,这是一堂夜间公开讲座,弗兰科已经工作了一天,挣扎着来旁听。

  回归学校后的第一个学期需要修21个学分,他拿下了62个。他拜托同学录制错过的课程,以GPA3.5毕业;声称自己每天睡5个小时,乘飞机在纽约、洛杉矶和片场间轮转,几个月内阅读100本书以完成答辩,在拍摄地复习16世纪戏剧史。他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导师称,詹姆斯·弗兰科的名字对学术委员会毫无影响。

  2010年,弗兰科沾上了截至目前唯一的“学术污点”。传闻称,纽约大学一位教师被解雇,因为他给弗兰科缺席过多的一门课评了“D”。纽大回应称这是炒作。该案件被上诉至曼哈顿最高法院,纠缠一年后才宣告和解。

  苏有朋还担任“小虎队”成员时,曾高分考入台湾大学机械系。他在一本回忆录中表示,高一那一年在演艺事业耽搁学习的纠结与懊丧中度过。自己两小时只能理解1页化学书,同学能读三四十页,他感到“完了”,不得不挤占操行课时间竭力追赶。高三复习阶段,他在辅导中心补习,被歌迷骚扰。情急之下不再顾及形象,教训她们不要打扰。

  娜塔莉·波特曼的经验是,艺人事业很难不和学业冲突。当自己拿到表演行业的大奖后,她想到的是给导师发邮件,希望他不要看这部电影。片中有她的裸露镜头,“让老师看到自己的裸体,实在太尴尬了”。

  因饰演《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赫敏·格兰杰一角闻名的艾玛·沃特森就读于美国的常春藤盟校布朗大学。她说第一天走进食堂,大厅瞬间沉默,所有人安静地盯着她,令她感到窒息。她一度因工作申请休学,最终用5年时间读完了4年制的本科学业。

  也有明星或因压力过大,或明确了人生目标,感到学历无关紧要,于是放弃深造。这份名单包括哈佛大学的马特·达蒙、墨尔本大学的凯特·布兰切特以及牛津大学的凯特·贝金赛尔。他们都未能拿到名校的文凭。马特·达蒙辍学跟好哥们儿本·阿弗莱克拍戏去了,他们共同创作影片《心灵捕手》的剧本,本来是达蒙在哈佛的作业。

  剑桥出身的汤姆·希德勒斯顿觉得,演艺事业和学历并没有太过直接的关联。他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如果迟迟没有过硬作品,名校背景反而令艺人的路越走越窄。另一次接受访谈时,他在身份与学历的话题开始15分钟后便敏感自嘲:“我现在一定很自命不凡。”

  一份未从高中毕业的好莱坞巨星名单足以佐证他的想法,其中包括昆汀·塔伦蒂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约翰尼·德普、马龙·白兰度、阿尔·帕西诺、小罗伯特·唐尼、罗伯特·德尼罗、尼古拉斯·凯奇、瑞恩·高斯林、乌玛·瑟曼、妮可·基德曼……

  马伊姆·拜力克出演《生活大爆炸》后曾被问及,是否仍关注神经生物学领域的进展。“不!”她矢口否认,“那必须是一份全职工作。”这与我国某位男演员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经历形成对比:他在4年间主演了11部戏、参演7部,拿下24个代言,录制17档综艺节目。

  2009年的一个晚上,一位采访詹姆斯·弗兰科的记者这样写道:“弗兰科像战斗前的拳击手,跳来跳去,告诉我他有多紧张。他说今天下午刚从柏林飞回,一份长达35页的论文亟待提交。”

  记者在笔记里猜想,这位明星一定太困了,失礼的蹦跳是为了提神。很快,詹姆斯告诉他这是个误会——他倒是不困,只是太忙,忙到一直没时间如厕——他快憋不住了。

  3

  朱迪·福斯特17岁时曾被问到,“演员最了不起的特质是什么”。她回答,男演员要有脆弱感,女演员则是智慧,内生的力量。

  与她经历相似的娜塔莉·波特曼承认,在《黑天鹅》等影片中,她用心理学知识理解角色。当一个角色因歇斯底里而难以塑造,她在哈佛的教授甚至通过电话给予其行为分析的指导。出演《V字仇杀队》时,波特曼阅读了对应时代的历史传记,观看有关战争与极端组织的纪录片,同导演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暴力、剖析剧情。

  剑桥古典文学专业的汤姆·希德勒斯顿足以提供“学业有助事业”的另一个浅显案例。他称自己在漫威系列电影中扮演“欺诈之神”洛基的灵感大多来源于莎士比亚。他与导演谈论李尔王、麦克白,最有帮助的是《奥赛罗》里为利益不停变换立场的奸臣伊阿古。

  热衷求学的詹姆斯·弗兰科至今未能显著提高好评作品的数量。一位好莱坞评论家总结,我们正观察他如何从一个生物(依赖好莱坞的明星)过渡为自我实现的跨界艺术家。弗兰科的一些拥趸则认为,不论学院奖及舆论是否认可,苦读已然帮他扩展了自我表达的途径。

  自《一级恐怖》《搏击俱乐部》后从未大红大紫的爱德华·诺顿同样强调自我表达。这位耶鲁大学历史学学士动不动就多年隐身大银幕后,声称自己全然不受外界影响,不热衷流行趋势。“如果有一个经纪人告诉我应该去做大家都在做的事,那我就解雇他”。

  “大学艺术创作专业需要开设理论研究型的博士学位教学吗?”这是北京电影学院退休教授谢飞2月14日所发布公开信的题目。在教育、学习与帮助影人自我表达之间,这位老影人提出,北京电影学院多年来的博士教学实践,并未培养杰出优秀的理论人才,“低劣、抄袭的现象倒是常有发现”。

  公开信提到,国外顶尖电影学院均以专业类本硕学位为主,鲜少开设艺术影视类博士学位,擅长培养实践型、创作型电影人才的北电却过于强调理论研究,“连学校内创作型教师评职称时,反映教师真实艺术与水平和能力、公映并获得好评奖项的电影等创作作品也不能算数,非要发表的文章和著作”。谢飞称,这与主管部门及教学领导的好大喜功、“贪大、贪多”有关。

  《现代汉语词典》这样注释“博士”一词:具备产出原创成果的能力或学力是博士学位的核心内涵。与之对应的是我国目前博士文凭的泛滥——一家媒体梳理了十八大后落马142名省部级以上高官的履历,发现这些落马官员的高学历普遍速成多、跨界多、疑点多。

  马伊姆·拜力克也曾被问,“演员为何要读书?”她回答,至少梦碎后还能有事可做。对于绝大多数艺人而言,学习难以带来肉眼可见的好处,同时将名字镌入影史与学术史宛如痴人说梦——唯一例外的是美国传奇女星海蒂·拉玛,她既是好莱坞眼中“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又是发明了跳频技术的杰出科学家。这项技术被广泛运用至手机及互联网协议的研发,并于上世纪80年代被开发为CDMA通信系统,催生了一家名叫高通的公司。

  海蒂·拉玛生前曾痛苦地抱怨:“人们只看到我的脸,此外一无所见。”与此如出一辙的是朱迪·福斯特18岁时忧心成为花瓶的敏感。这位好莱坞女明星如今年过半百,鲜少出镜,正执着地学习做导演。亲友担心不再表演的她会失去方向,损失地位与影响力:“当人们不再接你的电话,你无法在餐馆预订位子时,你要怎么办?”

  “也许我会迷失自己。”福斯特说,“但我需要自我反省、自我发现,我愿意抓住现在的机会。我想在70岁时仍能表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应急演练进校园

  • 到荣宝斋体验木版水印

  • “明亮行动”扶贫助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山西太原

    26日上午,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84场活动来到山西省太原市,走进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以《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验及其世界意义》为题进行了主题宣讲,并就国企改革、教育事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有关话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黄河水务

    26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八十四场活动,在山西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举办。

教育论坛

  • 职业教育应注重职业内涵

    日前,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 别把兴奋剂当“聪明药”

    一种被称为“聪明药”的精神药品进入公众视野。据报道,因为服用“聪明药”,高三女生田静(化名)的学习成绩一度提升很快。不过,负面作用也随之而来,服药一个多月后,开始掉发、失眠。

名人坊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 年轻时吃的苦,铺平成功的路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马洪琪院士领导的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一同接受采访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龚晓南院士和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罗安院士也用不同的经历讲述了一个相同的道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